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专家绘出南充方言“地图” 看看你说得标准吗?

专家绘出南充方言“地图” 看看你说得标准吗?

发布时间: 2016-05-30 12:20:50 来源: 作者:
近日,我省公开征召正宗方言发音人,南充有7个调查点名列其中。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方言调查嘉陵项目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曾晓舸,以及《方言大义》作者、南充方言的“票友”苟明奇,他们给记者总结了

QQ截图20160530081551.jpg

近日,我省公开征召正宗方言发音人,南充有7个调查点名列其中。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方言调查嘉陵项目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曾晓舸,以及《方言大义》作者、南充方言的“票友”苟明奇,他们给记者总结了部分具有南充特色的地方方言。

顺庆话:顺庆长期是南充的“官府”所在地,人口流动较强,因此西南官话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土的程度不强”,但老顺庆人有一点发音和西南官话不同, 那就是不会卷舌头。其中,“二”和“儿”字最为明显,在顺庆城区官话中就分为新旧两派读法。老顺庆人基本上都不会卷舌头, 将“二”和“儿”读成“卧”,而顺庆的年轻人因为受到普通话及邻近官话的影响, 卷舌头大部分都不成问题,发音也和其他地方相近。

嘉陵龙蟠话: 龙蟠官话有翘舌音zhi、chi、shi、ri,龙蟠人在遇到部分普通话里带有翘舌发音的字词时,也会翘舌,在这个特点上有点类似于自贡话。此外,前后鼻音分不清,是龙蟠话的特点,龙蟠人说话是an和ang不分,如:“汤”读作“摊”、“长”读作“馋”、“唐”读作“谭”等。

营山话:营山官话分为三片,分别是城守话、老林场话和双河话。城守话在营山分布范围广,使用人口较多,和周边的西南官话没有太大区别。 老林场话其突出的语音特点是儿化韵较多。 双河话其突出的语音特点是尖团音没有完全合流, 古精组的细音字今读尖音, 而见晓组的细音字今读团音。如:“秋”读作“ciu”,“精”读作“cing”。

营山人的发音还有点h、f不分, 这点在南充其他地方也有很明显的表现,例如蓬安等地。如:“油菜花花飞飞黄”读成“油菜发发飞飞房”。曾经在营山人中还流传一个笑话,以前有只叫“中国泛旅”的股票,有位营山人买了之后翻了两番,于是他就很高兴地对朋友说:“我买的‘中国换旅’欢了两欢。”

营山官话里面有些用词也很有意思,如:切(吃)、打个车车(转个方向)、灯儿晃(在外东游西荡)、你输不输(你信不信)、打王逛(走神)、辄常(经常)、利面(故意)、拷丁槌(敲诈)等。

南部话:南部人很多不会发“ü”这个音,他们把“局长”说成是“jiu长”,而在ai和ei的发音方面也容易混淆, 如:“外公、外婆”读成“wei公、wei婆”等。

阆中话: 当地人说话的逻辑重音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如:“你吃饭没得?”南充人重音一般都在“没得”上,而阆中人的重音一般落在“饭”上,而且会加重语气,音调往下走。在语音方面,阆中人发音最典型的是将“黑”和“白”读作“ha”和“bia”,“一”读作“yua”。阆中人的语气助词多用“哒”, 如:“吃了饭哒!” 而西充人则多用“么”:“吃了饭么!” 南充人的语气助词多用“哆”:“吃了饭哆!”

西充话:南充官话的大部属于西南官话的成渝片区,但其中的西充官话属于西南官话灌赤片区的岷江小片,它与其邻近地区的官话存在较明显的差异。

西充方言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西充人将一部分声母为j、q、x的字,读成z、c、s。例如:“鸡”读作“资”,“妻”读作“呲”。最典型的西充人发音体现在一句话上:“我在西充西街上喝了一碗稀饭, 花了四块四角四。” 西充人往往会读成:“我在丝充丝街上喝了一碗丝饭,花了系块系角系。”

西充官话中还有“A眉B(A)眼”的格式,生成了较多的四字格词语,比较有地域特点,如:憨眉憨眼、莫眉咋眼等。

西充方言中还有一些有趣的词汇。如:戳竹竿雨(大雨)、毛狗路(羊肠小道)、女将(对已婚妇女的敬称)、隔山弟兄(同母不同父的弟兄)、盐铲铲(胸骨)、有站身(孕妇)、偏花(独眼龙)等。(来源:南充晚报 记者 郑钦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