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家庭耐用品拥有量:相机少了但冰箱空调多了

西安家庭耐用品拥有量:相机少了但冰箱空调多了

发布时间: 2016-05-30 13:22:14 来源: 作者:
今年,西安市民鲁先生搬进了大房子,不仅升级了“老三件”彩电、冰箱、洗衣机,还给新家添置了洗碗机、跑步机

    今年,西安市民鲁先生搬进了大房子,不仅升级了“老三件”彩电、冰箱、洗衣机,还给新家添置了洗碗机、跑步机等不少高档享受型的家庭耐用品。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西安居民家庭的耐用品都发生着哪些变化?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经过对2016年一季度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资料与2011年城镇和农村住户调查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我市主要家庭耐用品的拥有量和种类悄然发生了变化。

    家庭条件改善 冰箱空调增多

    城乡居民家庭耐用品消费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选择倾向。与2011年相比,居民家庭的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移动电话的拥有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目前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量分别为90.9台、108.1台、77台和252.4部,分别比2011年增加了9台、13.6台、9.5台和45部,增加幅度较大。

    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受家庭生活条件改善和“家电下乡”促进消费的双重影响。同时,这些耐用品拥有量增加主要集中在农村居民家庭。

    使用少被替代 固话相机减少

    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有些耐用品存在着一定的替代性,城乡居民家庭选择使用会逐渐减少。据悉,彩色电视机、固定电话、照相机的拥有量就遵循这样的规律性,逐渐被智能手机、掌上电脑等不断推陈出新的多功能、易携带的电子产品替代。

    目前,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分别拥有116.6台彩电、32.9部固话和25.5台相机,分别比2011年减少14.9台、30.6部和14台。城乡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的数量减少的速度基本相当。在固定电话和照相机拥有量上,城镇居民家庭减少的速度快于农村居民家庭。

    耐用不可替代 洗衣机数量稳定

    洗衣机属于原来城乡居民家庭拥有量基本相当的耐用品,又因其结实耐用,且没有很强的产品替代性。因此,5年来拥有量变化不大,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一直稳定在100台左右。

    同时,城乡居民家庭台式计算机每百户平均55台左右,但是由于被移动智能手机替代,城镇居民家庭拥有量略有下降,农村居民家庭因基数小,也还有购买积极性,拥有量略有上升。

    家庭使用率低 洗碗机少人问津

    消毒碗柜和洗碗机属于厨房革命的一部分,但是城乡居民家庭使用率却不高,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5.1台和1.1台,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0.9台和0.5台。

    中高档乐器、健身器材和组合音响这三类娱乐、健美身心的耐用品拥有量也极少,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为3.9台、4.6台和5.3台,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1.1台、1.4台和5.4台。以上五类耐用品,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量都在个位数上,且与以前年份变化不大。记者宋洁实习生魏祎晨

    数据分析

    农村居民手机上网率高于城镇居民

    目前,城乡居民家庭电冰箱、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等家庭大件耐用品的拥有量接近饱和,经过不断地更新换代后,拥有量比较固定,城乡存在差异较小。但是,仍有一些家庭耐用品存在城乡差异。

    据悉,小件耐用品差异大。城乡居民家庭在微波炉、排抽油烟机等厨房用具的使用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分别拥有为57.6台和77台,而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仅拥有14.2台和24.7台,这与农村居民家庭对厨房配套设施的要求还不够高有一定的关系。照相机的拥有量也有很大的差距,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41.9部,高出农村居民家庭32.9部,照相机并不属于农村居民家庭必需的耐用品,况且手机照相的可替代性很大,因此农村居民家庭购买积极性不高。

    同时,享受型耐用品有差异。随着农村居住条件的改善,空调和热水器也算是生活舒适享受的必需品,使用率在不断提高,但是与城镇居民家庭相比,还有一个增长阶段需要跨越。

    信息工具类耐用品也有构成差异。随着信息工具的普及和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目前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移动电话226.7部和278.2部,农村居民家庭户均拥有量超过城镇居民家庭。城乡居民家庭移动电话的上网率分别为51.5%和57%,农村居民持有手机上网率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家庭拥有的计算机分别为74.4台和34.4台,接入互联网率分别达到82%和77%,农村居民家庭计算机的拥有量和接入互联网比率还有提高的空间。

    记者宋洁 实习生魏祎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