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屋顶建发电站 就像栽下“摇钱树”

屋顶建发电站 就像栽下“摇钱树”

发布时间: 2016-05-30 13:41:43 来源: 作者:
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站,除了自己用电,多余的电还能并入国家电网卖钱,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听起来

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站,除了自己用电,多余的电还能并入国家电网卖钱,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眼下,这种既环保又经济的模式正在阳泉悄然兴起,已经有一些人尝到了甜头。

农家有个“屋顶电站”

5月26日,阳光明媚。记者走进阳泉开发区平坦垴村,大老远就能看到村民李所梅家的屋顶亮光闪闪,那就是她家的“屋顶电站”。顺着梯子爬上屋顶,几乎所有可利用的空间都安装了多晶硅太阳能发电板,这是“屋顶电站”的主要组成部分。天蓝色的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分10排整齐地排列着,占地接近400平方米,每块都用支架和水泥墩牢牢固定。
67岁的李所梅回忆:“今年3月25日,我的个人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之前我通过朋友介绍,初步了解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利用自家的房顶就可以建小型电站,当时就觉得这个项目不错。”李所梅所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较传统电源具有无噪声、无有害排放等优势,环保节能效果好。随后,李所梅和家人上网查阅了各种资料,到外地实地考察,去供电部门咨询……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今年3月初,李所梅向阳泉供电公司递交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申请很快批下来了,她又联系阳泉一家承装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考虑到投资较大,这家公司便以入股的方式和李所梅合作。经过公司实地考察、设计方案和备货安装,她家“屋顶电站”终于并网发电了。
“一共安装了150多块发电板,发电总容量为50千瓦,规模不算小。”李所梅说,从3月底到现在已经发了一万度电。“这一万度电是阳泉50户居民一个月的用电量。”供电部门介绍。如此多的电,李所梅一家肯定用不完,所以在建电站之初,李所梅已经到阳泉市发改委进行了备案,多出来的电交由供电部门并网销售。
据李所梅测算,她家的“屋顶电站”平均每天发电180多度,一年下来,除了自家用电,有近5万元的电费收益。李所梅笑言:“自从屋顶能发电,我每天就盼着晴天,充足阳光能发出更多的电。”

电费收益直接打进农户银行卡

和李所梅一样,在阳泉市盂县、郊区以及平定县的多个村庄,目前已有40多户村民在自家建起了“屋顶电站”。
去年8月,盂县秀水镇东白水村的姚沛章在自家屋顶建起了由24块光伏发电板组成、占地30多平方米的发电站,经过10月份的验收和并网发电,当年11月开始产生收益。
51岁的姚沛章可以算是盂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当时也是听朋友们讲,这个东西方便、清洁、高效。除了满足自家的用电需求外,还能挣钱,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资5万多元,委托一家有资质的公司设计、安装了6.24千瓦的发电板。平日维护起来也很方便,隔几天除除尘就行。供电局工作人员每个月到我家抄完表,得知我家当月的发电上网总数后,在每个月10号至20号之间,将电费收益打到我的银行卡里。如今大半年过去了,我已经拿到了近五千元的收益!”
盂县西烟镇西村的翟反成今年40岁。2014年,他投资6万多元,在自家屋顶建起了18块发电板,发电量达到5千瓦。两年下来,除了自家用电,他还累计拿到了一万多元的电费收益。“我觉得国家这个政策挺好,光伏发电项目对农民非常有利,一是可以免费用电,我们用自家发的电不花钱;二是可以享受国家补贴,每度电国家还补贴0.42元;三是用不了的电还能卖钱。如今设备投资降了不少,所以我又投资七八万元,在房前屋后建起了一座占地100多平方米、10千瓦的发电站,前几天开始并网发电,已经产生效益了。我算了算,每年差不多有3万元的电费收益,相当于每月两千多,不比上班挣的少!”翟反成说。
盂县牛村镇大洼沟村村民李中海也是太阳能“发电站”受益人之一。今年2月,他投资10万元在自家屋顶建起了太阳能“发电站”,共有32块发电板,发电总容量为10千瓦。李中海说,一直以来他就琢磨着想干点啥,去年年底,他知道了个人可以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后很是兴奋,“其实是双赢嘛!最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国家大力提倡,清洁环保、可操作性强。一年下来,怎么也有1万元左右的收益。”

全市目前建起43座“屋顶电站”

阳泉市发改委做的调研报告显示,该市有着较好的发展光伏发电的优势。因为全市光能丰富,日照时间比较长,云量少、空气透明度高,直接辐射强,属于资源较丰富地区,适合投资光伏电站。
阳泉市发改委能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国家对于社会利用太阳能开展光伏发电予以政策支持,阳泉市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居民个人利用太阳能发电。“只要有光照、有场地就可以建。我省也出台支持和鼓励使用光伏发电的政策,截至现在,阳泉市已经有43户居民在发改委备案,建起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记者从阳泉供电公司了解到,作为以太阳能为基础能源的光伏发电项目,国网公司、省市公司都有相关规定推进该项目发展。为促使光伏发电项目在阳泉顺利落地并网,公司一直积极为光伏发电项目介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太阳能发电是新能源的一个好项目,利国利民利己,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把这项技术推广下去。”李所梅希望通过自家的示范,倡导绿色、环保、节能,从身边点滴做起。“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是一个绿色环保项目。同时新能源对调整阳泉市能源产业结构、缓解能源压力、实现节能减排有着非常大的帮助。随着我省‘光伏发电’相关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相信会有更多的家庭参与到这项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行动中来。”阳泉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霍雪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