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自闭症孩子骑大马 从与动物的沟通中认知世界

自闭症孩子骑大马 从与动物的沟通中认知世界

发布时间: 2016-05-30 13:47:16 来源: 作者:
5月28日上午9点,在太原市奔腾年代马术俱乐部举办了一节特殊的“马术训练课”,说它特殊,是因为这节课的孩子们

在妈妈的陪伴下,小玉终于鼓起勇气跨上马背

5月28日上午9点,在太原市奔腾年代马术俱乐部举办了一节特殊的“马术训练课”,说它特殊,是因为这节课的孩子们平均年龄只有6岁,而其中十几名孩子来自太原心予社区服务中心,他们患有轻重不一的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
这是一次残障青少年马术心理与身体康复辅助治疗,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融合”,此次活动还邀请了40余名健康孩子参与。在此之前,有些残障孩子已经进行了3次这样与马亲密接触的训练,很多家长发现,经过几次的课程,孩子慢慢有了自信,也开始喜欢大胆的尝试。“马医生”真的能有助打开自闭症孩子的心扉,帮助残障儿改善身体协调性吗?这一次,记者决定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一番。

孩子们从不敢进门到主动上马

上午9点,在阳光灿烂的马场内,一匹骏马在跨越着逐渐加高的障碍,它的每一次起跑跳跃都迎来孩子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有的孩子兴奋得手舞足蹈。马术表演结束,教练员又牵来两匹骏马,这是两匹棕色的“半血马”,身高160厘米左右,在孩子们眼中可以算是“庞然大物”了。
“谁要骑马?”教练问。“我!我!”一位小朋友猛地举手,非常积极。他叫星星,今年9岁,是一位脑损伤孩子。星星在教练和妈妈的陪伴下走进马场,谁知刚踩到上马凳上,星星的身体就开始不由自主地猛烈发抖。“孩子的协调平衡感不好,虽然他心里非常想骑马,可是到上马的时候身体就会发抖,因为他内心害怕。”星星的妈妈解释说。
对于星星来说,这其实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第一次来马场时,星星连门都不敢进,更别说上马了,第二次在教练的帮助下坐在马背上慢慢走了一圈以后,星星就爱上了骑马。星星的妈妈说,星星有时候在家会主动说:“我要去骑马。”
“孩子别怕,我来扶着你!”在一旁陪同的教练伸出手帮星星托举身体,鼓励他上马。费了好一番工夫,星星终于稳稳地坐在了马背上。说也奇怪,上马后的星星,身体立刻不再颤抖了。在教练的牵引下,马驮着他稳稳地前进,星星非常开心,咧着嘴一直笑。“星星你好棒!”“你真厉害!”旁边的妈妈和教练纷纷鼓励他,星星笑得更开心了。
另一边,6岁的小玉紧紧搂着妈妈的脖子,刚才还兴奋异常的他现在将脸埋在妈妈的怀里,不敢抬头。小玉患有自闭症,跟其他自闭症孩子相比,他更加缺乏安全感,平时最喜欢呆的地方就是别人的怀抱,让他独立上马,可见是多么大的挑战。
妈妈费了好大的力气,把小玉从怀里拽出来,让他自己站好。“小玉,来,叔叔带你骑马。”教练把小玉抱到上马凳上站好,谁知刚站上去,小玉就挣脱教练跳下来,蹲在地上玩土,一句话都不说。在温顺的“马医生”面前,小玉选择了蜷缩在自己的世界。妈妈的脸上急出了汗,看到队伍中还有别的孩子等待,她有些不好意思。教练却非常有耐心,“来,叔叔抱你。”小玉非常听话,乖乖地抱着教练。“这样,你先上马,我再把孩子抱上去,你抱着他骑马。”教练对小玉的妈妈说。这个方法非常有用,看见妈妈上了马,小玉也不再挣扎了,上马后紧绷的身体也放松了许多。“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小玉的妈妈感动地说:“原本以为来了这里会受到歧视,没想到大家都对我们这么好。”

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让家长欣喜

星星下马后,妈妈提醒他:“孩子,是不是应该谢谢马,谢谢教练呢?”星星咧着嘴笑,含糊不清却非常努力地蹦出两句话:“谢谢马!谢谢教练!”妈妈听到这话非常欣慰。她告诉记者,这次儿子终于放松了,显然骑马这件事抓到了他的兴奋点,是他非常乐意做的。“星星在第四次训练中,不仅敢于上马,也主动想去骑马了。从孩子们第一次不敢接近马,到认识马,再到可以接触马、上马,最后甚至可以由教练带着策马奔跑,每一次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心予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师安静说。
一位孩子家长吕先生说:“我的孩子是第四次来这里了,我感觉到了她的快乐和自信,也更愿意亲近人了。也许普通人根本看不出来这种变化,或者这种微小的变化在他们眼里算不了什么,但是在我们这种特殊家庭的家长看来,是最大的快乐,简直太重要了!”在第一次课程中颇有些手忙脚乱的马场教练们,通过几次的实践,最近感到越来越得心应手,有些教练对每个孩子的特点都能说出一二来。“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骑马,对于我们来说是特别大的挑战。”马房经理郭亮说,“在与孩子的沟通上,尤其是自闭症儿童,存在很大困难。有的孩子不愿戴安全头盔,不愿上马,而且在骑马过程中,一些孩子掌握不好平衡,也很容易发生坠马。”于是在整个活动中,马场教练们的神经始终是紧绷的,每名儿童至少配备2至3名教练,一名教练负责牵引马,另外的人则全程保护孩子的安全。“孩子们要做的,就是听从教练的指挥,所以我们责任重大。”教练何世民说。
“给孩子们帮助,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奔腾年代马术俱乐部负责人张萍说。俱乐部与心予社区服务中心达成了合作,每周三免费为服务中心的十余名特殊儿童提供马术训练。“只有提供系统的、长期的训练,孩子们才有机会进步。”张萍说。

与马互动能让孩子放松快乐

很多人,包括一些马术行业的从业者,可能都是第一次听说马术还可以治病。在西方,马术被视为一项对残障人士有益的体育运动,国外还有专门的马术治疗学科和从业人员。在国内,把马术用于身体和心理障碍的治疗正在起步。“马背上的康复,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运动,都能减少肌肉痉挛、增加关节活动度,还可以增加身体的敏感度和协调性。”心予社区服务中心老师安静介绍说,参与活动的特殊孩子,都来自她的机构,“让孩子与动物以不同的方式相处,也是在帮助他们学习。通过骑马、与马沟通等一系列简单的行为,让孩子得到放松,试着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慢慢改善自闭等问题。”
还是有家长心存疑惑:“难道跟动物玩一玩,就能治好医生都束手无策的病症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不过教练何世民说:“孩子们能进步多少,病情出现多少好转,是不可知的,这话连医生都不敢讲。但是我们能肯定的是,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快乐,他们从最开始的不敢上马,到现在蹦蹦跳跳,开怀大笑,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
简单的骑马动作,背后是严谨的设计,并非马场教练随意为之。马在慢走时,其骨盆的律动与人走路时骨盆运动相似。残障人士或是身心障碍儿童如脑性麻痹患者等因为身体平衡的问题,走路模式与正常人不同,脊柱、内脏器官在长期的压力下,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变形、移位。马术治疗可以为这样的患者提供一个一个接近正常人类走路的模式。马术治疗对自闭症儿童而言,具有诱发平衡反应的效果。“然而,我们面对的挑战还有不少,很多孩子对马有感知障碍,对石头、沙子或者水等各种东西的兴趣,远甚于对人的关注。因此在活动初期,大人跟着孩子满场跑,是常见的现象。”安静说:“与其说我们的马术治疗是在对孩子进行康复,不如说,我们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家长如何处理情绪,学习如何与这样特殊的孩子相处,理解孩子,进入他们的世界,再带领孩子们不经意地看到我们的世界。当他们发现,我们的世界安静、平和、充满鼓励与微笑时,他们就会开始对我们的世界多了那么一点点的兴趣,愿意试着给我们反馈。所以马术治疗重点不在于马术,而在于沟通,与动物的沟通,与人的沟通,与环境的沟通。”

本报见习记者 姚杨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延伸

马术治疗溯源

马术治疗并不能代替传统治疗,来自瑞典的马术理疗师杰斯伯·弗朗表示,马术治疗属于文娱康复治疗的一种,是传统康复模式和治疗手段的发展和有益补充。他介绍说,残障儿童与马相处会感觉更放松,从而有助于他们打开心扉,开展针对性的康复运动,降低肌肉痉挛、增加关节活动度,协调身体机能。
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马术运动开展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这种通过动物进行辅助治疗的方式正在受到重视。美国在1969年设立了残障者骑马中心,1970年开始执行马术治疗计划。1986年,在北美就有超过350个认可的治疗性骑马中心。如今,北美残障者马术协会和伤健策骑协会已是国际著名的马术治疗康复机构。1975年,香港伤健策骑协会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亚洲第一家马术治疗中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