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收费偏高、管理不到位 海口市民吐槽咪表停车乱象

收费偏高、管理不到位 海口市民吐槽咪表停车乱象

发布时间: 2016-06-01 04:42:48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海口市民吐槽咪表停车乱象:收费偏高、占道添堵、管理不到位……

停了,肉痛!不停,心塞!

收费偏高、管理不到位 海口市民吐槽咪表停车乱象

部分市民将电动车停在咪表停车泊位上

收费偏高、管理不到位 海口市民吐槽咪表停车乱象

解放东路,电动车占据咪表停车泊位

本报讯 2010年3月起,为了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海口市区部分道路实行划设咪表停车泊位。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21个路段保留有咪表停车泊位,共有泊位900多个。但在实行过程中,有一些市民对于咪表停车颇有怨言。记者走访中发现,市民对咪表停车的“不满”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咪表停车收费高,远高于普通停车场;路边划线停车,占用道路资源,给交通添堵;电动车“鸠占鹊巢”,小车无处停放;管理不到位,停车无人引导等。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咪表停车的运营公司以及交警、物价等部门。

记者罗安明 林文星 文/图

  现象调查

收费远高于其它停车场

据了解,目前海口解放东路、建国路、五指山路、文明中路、沿江三西路、西沙路等20多条道路,划设了咪表停车泊位。根据海口市物价局批复的咪表停车泊位收费标准,收费最少的路段每半小时2.5元,最高的每半小时4元,按时间长短收取停车费,上不封顶。

昨日,记者在位于海口金花新路的咪表停车泊位了解到,该处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3元,如果一位上班族将车停在该泊位内,按8小时算,一天至少要缴费48元。而与此相比,附近榆海华庭小区停车场的收费就要低很多。记者从该小区门岗保安处了解到,该小区停车场按次收费,白天不限时间,每辆车5元,过夜10元,临时停车15分钟内不收费。即使是考虑到中午期间下班回家,每天的停车费也不过10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海口西沙路。据了解,该路段道路两侧一共设有128个咪表停车位,每个车位的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4元。记者在同处一路段的一个商用住宅两用楼房的停车收费公告栏上看到,该停车场的收费是临时停车3小时内,每次3元,超出3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每日不超过10元,停车15分钟内免费,算下来8小时收费仅为8元。

西沙路不远处的明珠广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则是10分钟之内免费,每两个小时5元,之后每增加一个小时加收1元,照此计算,在明珠广场停车8小时收费为11元,而相同的时间如果停在西沙路咪表停车泊位上则需缴费64元,费用高出近6倍。

记者走访发现,在相同路段停车,咪表停车泊位的收费普遍高于附近小区和写字楼停车场。不少市民表示根本停不起,“正常吃个饭也要花上一个小时,光停车就要收费8块钱,实在是贵了点。”市民张先生表示,如今各小区和商场的停车位都十分紧张,开车外出很可能无处停车,而在咪表停车泊位临时停车,收费又太贵,让他很是为难。

回应:收费标准已经物价部门核准

昨日记者就海口咪表停车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海南道建停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登峰,他向记者介绍了政府设立咪表停车泊位的初衷以及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情况。孙登峰介绍,公司是2010年与海口市政府签订合同,开始在海口筹备运营咪表停车业务,签订的是10年的合同,2019年年底到期。目前海口有21个路段有咪表停车泊位,共有临时停车泊位900多个。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海口存在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而停车场的配套建设又远远跟不上脚步,导致车主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政府部门当初在海口推动咪表停车工作的初衷,主要是解决市民临时停车的问题,在一些固定停车场(停车位)比较紧缺的路段,临时占用道路在咪表停车泊位里停车,快停快走,方便市民生活。

关于收费贵的问题,孙登峰表示,他们的收费标准,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之前有市民投诉‘咪表停车12小时被收了96元’,这其实只是个比较典型的个例,因为当事人家属在医院生小孩,停车时间难免要比较久。政府划设这些咪表停车泊位的初衷,是满足市民临时停车的需求,从公司的角度,我们不愿意看到市民长时间在咪表停车泊位里停车,占用了泊位。这里我们也做个提醒,要长时间停车的车主,建议去停车场或其他场所停放,那样更实惠一些。”

孙登峰介绍,在国内各大城市,咪表停车都是按时间长短收费,不是按次收费。因为从管理的角度,按时间收费,更容易让车主顾及到停车成本,快停快走,从而将有限的咪表停车泊位高效利用起来,让更多人有位可停。

占道停车易造成交通拥挤

此外,还有市民认为咪表停车泊位占用了有限的市政道路资源。海口市民文先生说,海口和邦路原本挺宽的,但因为路边划设了咪表停车泊位,加之交警在路中间安放了隔离护栏,每次遇到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招聘会,开车都很难通过。“海口现在开车的人多,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马路上到处都是车,我认为不应该在道路上划设咪表停车位。”文先生说。

昨日中午,记者在海口金花新路上看到,道路西侧36个咪表停车泊位上满满当当地停着私家车,仅留下4米左右宽的通行距离,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为拥挤,两辆车对向相遇后只能谨慎错开,方能正常通过。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中午时段金花新路的车流量相对较少,但在上下班高峰期,汽车、电动车行人叠加,道路显得拥挤不堪。“附近还有几所学校,每到放学时间,大量私家车和电动车接送孩子都需要从此经过,整条路堵得不行。”附近一位居民表示,该路段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再加上车辆停在咪表停车泊位上“占用车道”,使得该路段十分拥挤。

回应:泊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孙登峰介绍,实行咪表停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市民临时停车,有些路段如果没有咪表停车泊位,市民只能在路边乱停乱放,最后被贴罚单。咪表停车泊位的划设,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临时停车的地方。“当然,公司也存在配套设施、人力等方面的运营成本,并且按照合同约定需要向政府交‘占道费’,所以肯定要收费。”孙登峰说,从已经实施咪表停车的路段来看,有的路段因为划设了咪表停车泊位,乱停乱放的车少了,交通拥堵有所缓解。

“根据当初和政府签订的合同,临时占道咪表停车的路段和泊位可以随着实际情况机动调整,可以增加也可以撤销减少。事实上,海口有些路段的咪表停车泊位已经根据交警部门的要求撤销了,比如海口解放西路因为交通拥堵路面窄的原因,划设的泊位已经撤消,金坡路的咪表停车泊位因为省社保局准备搬走,市民临时停车需求没有了,最近也准备撤销了。当然也不排除有的路段因为市民有临时停车需求而设立咪表停车泊位。”

缺少专人在现场维持秩序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咪表停车泊位被电动车占据,许多私家车遭遇到“鸠占鹊巢”的情况。在海口解放东路和文明中路路段,分别至少有数十个咪表泊位,但在这两条道路两侧的咪表停车泊位上,却停放着不少电动车。解放东路上两侧咪表停车泊位甚至有明显差异,南侧私家车停放整齐,但北侧泊位几乎全被电动车占据,仅有少数私家车停放,形成了“北侧电动车南侧私家车”的格局。在附近的文明中路路段,由于临街商铺较多,人流量大,电动车停放在咪表停车泊位上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并未看到有专门管理人员现身维持秩序,任由电动车“鸠占鹊巢”。附近商户表示,他们知道此处是咪表停车泊位,但市民大多在此处停放电动车,他们也无权制止。“大家想停哪就停在哪,也没见人管。”解放东路一家商户老板告诉记者,他并不认识该路段咪表停车泊位的管理人员,也未见专人引导车辆在这些泊位停放。

回应:尽快跟进完善

“市民应该有一个认识,咪表停车就是临时停一下办完事就走,让下一辆车停,不应该把这些泊位当成停车场。”孙登峰告诉记者,在公司的日常管理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在一些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常常有市民将电动车停在咪表停车泊位上,还有的车主停了车不刷卡消费,等于是停‘霸王车’,公司虽然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但因为没有执法权,不能锁车拖车,也不好处理这些事。”孙登峰表示,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现场管理人员“人不在岗”等方面的问题,公司会尽快跟进完善,做好服务。同时,对于有些人乱停乱放、不交费等行为,他们也会积极联合执法部门进行管理。

海口21路段咪表泊位收费标准

序号 路段名称 车泊位数(个) 收费标准(车位/30分钟)

1 义龙西路 81 3.00元

2 华海路 24 3.00元

3 玉河路 27 3.00元

4 五指山路 53 3.50元

5 金濂路 34 3.00元

6 桃李路 30 3.00元

7 解放东路 39 3.50元

8 文明中路 61 3.00元

9 沿江三西路 45 3.50元

10 海甸四东路 35 4.00元

11 振兴南路 9 3.50元

12 和邦路 20 3.50元

13 美苑路 25 3.50元

14 西沙路 128 4.00元

15 文庄路 63 3.00元

16 新城路 45 4.00元

17 建国路 54 3.00元

18 高登东路 73 3.00元

19 大园路 47 3.50元

20 金花新路 36 3.00元

21 文坛路 43 4.00元

合计泊位972个

部门说法

物价部门:

若市民普遍认为

咪表收费太贵

可重新进行核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临时占道停车咪表泊位收费标准有3档:3元/车位/30分钟,3.5元车位/30分钟,4元车位/30分钟,即6到8元停放一小时。对于市民反映的咪表停车收费贵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海口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罗科长,罗科长告诉记者,海口的咪表停车是2010年开始运行的,刚开始有咪表停车泊位的路段并不多,到2013年前后有咪表停车泊位的路段增加至42条路段,最多时有泊位1836个。近两年来,由于道路的改造、交通管理方案的调整,不少路段的咪表停车泊位已经被撤销。截至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21个路段保留有咪表停车泊位,共有泊位900多个。

罗科长表示,临时占道停车咪表泊位的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是在经过实地勘察,认真核算企业的硬件设施、人力成本等各项投入后,进行核准的。至于各个路段的收费标准不同,是因为在核算成本时,他们发现各个路段的泊位数量、车流量、管理难度存在差别。据他们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仍保留的这些路段的咪表停车泊位,有的夜间已经免费供市民使用,有的在夜间按次计费,没有像白天一样按小时收费。最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划设有咪表停车泊位的路段,收费公示牌看不到、公示牌上写的收费标准不详尽,他们去现场看过,已要求咪表停车公司进一步完善,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咪表停车,是临时占道停车,主要是解决市民临时停车的问题,它与停车场的性质不太一样。”罗科长说,关于咪表停车泊位的收费价格,按照程序,如果咪表公司提出调整收费标准的申请,物价部门可以进行重新核定。当然,如果市民普遍认为咪表停车收费太贵,物价部门按程序也可以进行重新核定。“近两年来,海口保留咪表停车的路段数量及泊位数量变化很快,将来等情况稳定下来,物价部门不排除调整咪表停车泊位收费标准的可能。”

  政协委员曾建议取消咪表泊位“还路于民”

交警:不方便回应

早在2014年我省“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取消海口道路两侧咪表停车收费项目,还路于民。为缓解交通拥堵,去年以来海口先后划设了几千个免费停车位,道路两侧免费停车位的划设,让收费的咪表停车泊位处境更加尴尬。有市民认为,应该撤销咪表停车泊位,将部分咪表停车泊位纳入免费停车位的范围。

对此,昨日记者来到交警部门采访。“这个问题暂时不方便进行回应。”海口市交警支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咪表停车公司与海口市政府签订了合同,目前合同未到期。“在已经划设咪表泊车位的路段,划线、设施建设、车辆引导、收费一系列工作,都是由咪表停车公司在负责,路面执勤的交警只是协同管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