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礼物”如何代言海南?创新性和实用性都不可少

“海南礼物”如何代言海南?创新性和实用性都不可少

发布时间: 2016-06-01 14:39:25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旅游商品研发期待创新升级

“海南礼物”如何代言海南?

海南日报记者李丛娇

5月27日,2016年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义乌落下帷幕。在此间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海南旅游商品获得一银一铜奖。这并不是海南在这个博览会的首次获奖,去年的大赛海南也斩获一金一银一铜。

这也从侧面说明,海南旅游商品开发虽然起步晚,但一直在不断进步中。用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的话说,海南旅游商品开发的产业化、组织化都在不断提高,一方面,企业的数量增大,产品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知名度提高;另一方面,年初成立的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在组织企业研发、创新、营销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最海南”才有竞争力

产业的发展最核心、最基础的还是产品。海南现在的旅游商品不仅类别丰富,包装进一步跟市场接轨,最重要的是“海南味”更浓了。

“海南的资源独特,拥有丰富的热带植物、海洋物产还有民族文化,有些甚至是海南独有的,这些都为旅游商品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原料。”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郭凯认为,旅游商品越本土越具有吸引力,海南的旅游商品在取材上有自己的优势。这次获奖的产品也从侧面支持了郭凯的观点,获得银奖的“黎家古法祖母护肤·清洁系列”取材自椰子、木瓜、珍珠、柠檬和芦荟等海南本地植物,获得铜奖的椰雕蓝牙便携音响的取材是海南再常见不过的椰子。

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监事长赵立春也认为取材的地域性是海南旅游商品的竞争力之一, “创新性和实用性也是现代旅游商品参与市场竞争必不可少的。”赵立春以沉香为例,传统的沉香商品都是做物理性的加工,做成挂件、摆件和手链,现在的产品则把沉香应用到了生活用品中,比如沉香眼罩、沉香手工皂、沉香洗发水。

“旅游商品现在越来越多元化,渐渐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海口名驹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名驹认为旅游商品的实用性背后要有文化内涵做支撑,他们公司获奖的椰雕蓝牙便携音响便是把传统工艺注入了生活用品中,“根据旅游的需要,旅游商品的便携性也不能忽视,小而精的商品会更受欢迎。”

好的产品,不仅需要好的“硬包装”,更要在“软包装”上下功夫。5月24日,在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现场,海南展馆的一角,芭蕉叶上摆着精美茶具,一位身着黎族服装的美女正在现场为游客们烹制五指山的红茶——雨林紫鹃,循着缕缕茶香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海南有好茶,我们的产品不仅要让游客品到好茶,更要注重包装出海南独有的茶文化。”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雪雁也认为旅游产品包装无论“软硬”都要注入文化,这样才能提升产品的品位。

整体质量有待提高

谈起成绩是兴奋的,但一提到旅游商品发展的瓶颈,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的成员们又是忧心忡忡的。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到了海南旅游商品发展缺乏整体规划,整个行业还处于零散、单打独斗的状态。“我们的产品研发创新性不够,同质化严重,整体质量有待提高。”赵立春说道。

一方面是创新性不够高,另一方面却是创新设计版权得不到保护。“产品都有一个流行期,所以要持续地吸引购买,就得不断创新,不断开发新的产品,这个前期的投入是很大的,但产品设计出来后,版权却很难得到保护,大量仿冒品冲击,这是我们的一个困局。”让吴名驹苦恼的不仅是设计版权的保护问题,产品设计出来缺乏资金投入生产也是个问题。

“我们海南的行业者还不懂得如何去获得资金。”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秘书长谷春刚认为整个行业需要一个整体规划,而这个规划要落地又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和资金的进入。

“我们对手工技艺传承人的保护不够,他们缺乏足够的成长空间,可以考虑从税收上给予扶持。”郭凯更关注的是海南纯手工产品的发展。

此外,销售渠道单一、人才的缺乏也是整个业界要面对的问题。“本来景区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最直接地向游客展示产品、增加销售,但事实上因为多方面因素,促使产品的价格抬高,反而拉远了产品与游客的距离。”谷春刚认为海南现在的旅游商品经营模式还是偏传统,有待改进。

  期待注入新生力量

虽然起步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但业界的共识是海南旅游商品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我们可以和国内旅游商品生产的大型企业合作,特别是北京、天津、浙江和广东一带的大型企业,借助他们的研发人力、增强我们的创新研发能力,研发出更多与市场接轨的产品,同时也可以让他们落户海南,或者以委托他们生产的方式来提高我们的制造能力。”陈铁军认为“走出去,请进来”都是旅游商品发展的好路子。

在这点上,谷春刚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政府可以选择有价值的企业来扶持,引进外地大企业,引进资本,重新升级洗牌,以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形成规模,改变小商小贩的模式。

而在销售上,陈铁军表示,省旅游委鼓励企业利用海南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在全省的重要旅游景区、机场、动车站、游客集散区等地布局销售实体店,让游客能更方便地买到海南礼物,同时也建议企业把电商渠道建立起来,通过网络更大覆盖市场。“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三方合力,一定能共同推动产业的建设。”他说。

“我们正在对行业做整体的调查摸底,同时在筹备海南省旅游商品创新创意大赛,希望能通过大赛发现人才,带动旅游商品的研发。”郭凯对旅游商品的未来充满希望。

“我发现行业已经有了新的苗头,现在有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加入,他们从产品、包装到营销都有新的变化,年轻群体与传统旧有行业人的碰撞,希望能给整个行业带来改变和新气象。”谷春刚则是从新一代人身上看到了希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