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12岁女孩照顾脑瘫哥哥 忙着煮饭洗衣成绩仍拔尖

海口12岁女孩照顾脑瘫哥哥 忙着煮饭洗衣成绩仍拔尖

发布时间: 2016-06-01 14:39:52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六一,不仅仅是玩,还可从美德少年身上找到榜样的力量

  读6年级的她 小小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忙着读书忙着做家务 她的成绩门门拔尖

陪他玩给他煮饭洗衣

张耀丹

从小,她负责照顾脑瘫哥哥

海口12岁女孩照顾脑瘫哥哥 忙着煮饭洗衣成绩仍拔尖

张耀丹在家里照顾脑瘫哥哥。

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11岁女生曾露露,在环卫工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养成了随手捡起街边纸屑的好习惯;白龙中心小学6年级学生张耀丹,从小承担起照顾脑瘫哥哥的“重任”。她们,在近日被评为海口市美兰区第二届“美德少年”。又一个六一儿童节来临, 让我们走进她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孙春丽记者纪燕玲/文汪承贤/图

从小她就照顾脑瘫哥哥陪他玩为他煮饭洗衣

一个身高超1米6的男孩睡在地上一动不动,盯着眼前的一辆玩具小车。12岁的张耀丹坐在一旁,陪着哥哥玩耍。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张耀丹家时,看到了这温馨的一幕。对于张耀丹而言,从小,照顾哥哥、陪伴哥哥就是她生活的重要部分。

张耀丹是海口市白龙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成绩优异的她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获得过学校不少奖励,今年还被评为海口市美兰区第二届“美德少年”。

张耀丹的妈妈告诉记者,16岁的儿子目前心智停留在两三岁小孩的阶段,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她出去工作时,全靠耀丹照顾哥哥。“第一次给哥哥擦大便,应是七八岁的时候。”耀丹已经忘了具体时间,只知道这是要经常做的事。有时哥哥大便拉到身上,她就用喷头把哥哥的身体冲洗干净,还要清洗哥哥的衣服。

耀丹的妈妈欣慰地说,自从哥哥出问题后,耀丹是全家支持下去的力量,“这或许是老天对我们的一个眷顾”。有时,妈妈工作累了,她做完作业,就会帮妈妈按摩,还帮忙做饭、洗碗、收拾屋子。

“会做西红柿炒鸡蛋,还会炒青菜。”妈妈上班的那段时间,耀丹每天要给哥哥做饭吃。家庭琐事占去了很多时间,但这一点都不影响耀丹的学业。在年级中,她的成绩数一数二。

帮同学补课每天最晚回家

采访中,耀丹不时显露出笑容。特殊家庭的痛苦,从她身上全然看不到。耀丹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很喜欢帮助别人。每天课后还帮同学补习功课,她总是最晚出校门的人。学校实行成绩好的同学和成绩差的同学组成“一对一”帮扶,她尽心尽力,帮助同学提高成绩。

生活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时时在耀丹身上显现。每次坐公交车,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会让座,还常常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妈妈回忆,原来她摆地摊卖衣服,后来不能占道经营了,正当她考虑低价转让这些衣服时,耀丹提议捐给福利院的小朋友。后来,耀丹妈妈和海口市福利院联系,在开放日那天,把衣服捐给了孩子们。“我没想到她会有这些想法。”妈妈笑着告诉记者,她当时觉得很开心,女儿真的很棒。

如今,“双创”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耀丹主动参加“大手拉小手”活动,进社区发传单、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如今,耀丹已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每次看到街上乱张贴广告,她就会主动撕掉。

曾露露 看见路边垃圾 一定弯下身来捡

弟弟的启蒙老师

教会弟弟喊“妈妈”

海口12岁女孩照顾脑瘫哥哥 忙着煮饭洗衣成绩仍拔尖

曾露露用玩具教弟弟加减法。

“跟着姐姐念,这是小兔子,这是小熊,它们两个是好朋友。”曾露露今年11岁,是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年6岁的弟弟与其他孩子有所不同,注意力不易集中,从小不愿与人交流。弟弟不愿讲话,她只能像这样耐心地教弟弟说话。

5岁时,弟弟还不会说“妈妈”两字。在曾露露的悉心教导下,弟弟从“啊…哦…”的发音开始学讲话,现在,他见到陌生人会问好了,懂叫妈妈了。曾露露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双创”期间,父母的工作更加繁忙,家里的一切都由曾露露打理,除了照顾弟弟,还要收拾屋子,帮父母洗衣服、煮饭烧菜。“我只会煎鸡蛋、炒点青菜。”露露说,平时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她帮父母准备的,做好了饭菜就喂给弟弟吃,帮弟弟洗澡穿衣,带弟弟出去玩,负责弟弟的学习。每天中午哄弟弟睡着后,露露就开始看课外书,每天坚持阅读40分钟。

“我这女儿太懂事了,身上有5块钱都不会乱花。”露露的妈妈说,弟弟基本上都是露露在照顾,姐姐非常疼爱他,爸爸每次买两份零食回来,露露就会留着自己那份,等到弟弟哭闹时拿出来哄弟弟开心。“墙上奖状都是我女儿的,前段时间她还带回了一个海口市美兰区第二届十佳美德少年的奖杯。”露露的爸爸说,女儿从小学习成绩不错,在家又听话懂事。

学校的劳动模范路边垃圾随手捡起

露露是班里的劳动委员,放学后会监督同学打扫卫生,看见同学打扫卫生太晚会主动去帮忙。她常常对身边的同学说要保持教室环境整洁,而她也会以身作则,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街道上,只要看见地面上有纸屑,她会捡起扔进垃圾桶。

学校开展“讲文明”活动,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见到有同学违反纪律,她勇于上前指正。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会耐心解答、帮助;学校开展的各项公益劳动,曾露露都积极参加。尤其是海口“双创”以来,她经常到附近社区宣传“双创”知识,并主动带领同学们打扫学校和校园周边的卫生。

“周末妈妈不上班时,只要学校有大扫除活动,妈妈都会陪我去。”露露说,妈妈上班已经很辛苦了,难得休息还陪她参加学校活动,给了她很大的动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