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天府通充值无发票报销成难题 发票只能坐一次拿一次

天府通充值无发票报销成难题 发票只能坐一次拿一次

发布时间: 2016-06-02 12:26:22 来源: 作者:
发票只能坐一次拿一次。

天府通充值无发票报销成难题 发票只能坐一次拿一次

天府通代充点贴出通知从5月1日起充值不再提供发票。

天府通充值小票不能换发票了,好麻烦”,近日,成都市民陈女士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叫苦。对此,天府通回应称,一直都不提供发票,之前可以兑换发票,是因为充值网点为代理网点,自己“管控不了”。“建议消费者向商家直接索取发票。”

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北京上海交通卡充值,当即就能索取发票。相关律师也认为,既然天府通可以代收款,代开发票也未尝不可。

成都市民:“发票坐一次拿一次太麻烦”

成都市民陈女士每天通过地铁上下班,一个月两百多元,以前充卡一次就能换到整额发票报销。

“我本来就觉得他们要换发票很麻烦,在地铁站充了那边没有发票,必须要充值小票去找天府通网点兑换。我每次都是凑了好几百后,再专门去兑”。

5月3日,当陈女士再次拿着小票,来到位于犀浦的天府通网点兑换发票却吃了闭门羹,服务人员称5月后天府通充值小票不能兑换发票。

“现在要拿发票,必须坐一次地铁,就拿一次,上下班高峰时段到车站服务窗口取,都要排长队,三元四元的,我都放弃报销了”,虽然陈女士觉得每月有两百多元交通费无法报销,但是取发票这么繁琐让她望而却步。“如果为领两三块钱的发票迟到,导致罚款甚至整个月的奖金都没了,那我更是亏大了”。

天府通:不兑发票因充值费不算营业收入

为了验证陈女士的说法,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春熙路地铁站,在服务窗口给天府通充了100元,工作人员给小票的时候还专门提醒换不了发票。

地铁公司方面表示,天府通充值只是预存款,并未形成地铁实际营业收入,因此地铁公司不能在此环节给予乘客充值金额的等额发票,只能坐一次地铁取一次发票。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在附近的天府通服务点的窗口上,张贴着一张《告天府通用户书》。上面写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天府通公司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对客户备付金开具发票,公示日期是5月3日。

随后记者拨打天府通客服电话,其称5月前能够兑换发票,5月后取消了该服务。

5月30日,记者来到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为何不能提供发票:“天府通类似一个中介机构,我们代消费者和市场商家进行清结算,从而得到服务费。所以我们的收入只是服务费,而不是人们充值的费用,所以当然不能按照充值的款项来计算营业收入或者提供相应发票。”

天府通相关负责人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强调,天府通一直不能凭借充值小票兑换发票。之所以在5月3日张贴公示,完全是借着营改增的热潮,对天府通不提供发票进行再宣传,而非5月之后不能提供发票。

至于5月前能兑换发票是因为天府通下面的服务网点都是代理网点,他们有自身促进服务的诉求,但有些对外的解释并不代表公司的解释。“也许他有他的途径,在最终服务的端口上我们把控不住。”

律师:可以代收款为何不代开发票?

天府通充值该不该开发票?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界平告诉记者,从合同的相对性原则来说,从哪里消费,就应该从哪里拿得到发票。“需要弄明白谁是购票合同的主体,如果刷天府通乘坐地铁,地铁公司便是主体,也确实应该由地铁方面出具发票。”

不过他说,公交地铁作为与市民关系密切的领域,经营运作已经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天府通作为他们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要考虑便民。乘客每次去换取几块钱的发票,而且还在上班时段又要排长队等发票,那这个换票的时间成本和便捷性还是要考虑的。

“既然可以代收款,为何不能代开发票?”朱界平认为,这样一定程度会导致很多人不得已而放弃换发票,可能会变向地导致对税收制度的违背。“应考虑相应的便民的配套机制”。

四川英特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应旭认为,由于天府通不能退费,对于消费者而言,预存款迟早要花出去,充值一旦发生就该算作有效消费,相关收款单位应该提供发票。

记 者 调 查

北京上海充值有发票

退款时需退还发票

事实上,朱界平建议代开发票在其他城市已经实现。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给交通卡充值都能获取发票。记者致电上海与北京的地铁客服,得到答复是在地铁站充值后,从充值处即可获得相应面值的定额发票。

而广州地铁充值不能获得发票,客服的解释是“羊城通充值是没有发票的,因为羊城通不仅用于交通,还能用于购物,所以不能充值后立马给您发票。”不过宋应旭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同,北京的交通卡也能消费,但北京商家与交通卡打通了后台数据,如果交通卡上的钱用于消费,商家要向交通卡公司开票,这就抵消了交通卡公司统一代开发票的税负成本。

这也意味着,交通卡多种用途消费,并非是充值开发票不可逾越的障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应对预存款被退还的情况,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规定,用户在办理退余额业务时,如果卡内余额大于等于100元,需收回等额发票。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王思语实习生邓梦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