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浙江探索可推广的非公党建“特色样板”

浙江探索可推广的非公党建“特色样板”

发布时间: 2016-06-03 00:18: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通讯员/沈雁 杜文博) 记者从6月2日在海宁召开的全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的非公党建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通讯员/沈雁 杜文博)记者从6月2日在海宁召开的全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的非公党建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浙江标准”,努力打造非公党建工作特色样板。

  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

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在个私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成为浙江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全省已建立个体工商户党组织855个(个私协会基层分会党组织640个),全省共有个体工商户(含市场经营户)党员6.1万名。在省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浙江工商部门通过狠抓个体工商户和商品市场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广大经营户拧成一股绳,成为促进浙江个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浙江已逐步建立健全了个体工商户和商品市场的党建工作指导模式,同时逐步完善了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水平。温州文成、苍南、泰顺等地设立了非公党建工作内设机构,有效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长效化建设。如杭州余杭区针对“个小专”党员实际情况,探索实践“两站一组织”工作模式,实施“党建+创业”双指导,进一步完善了“个小专”党建工作机制建设。金华专门出台《金华市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明确三星级以上市场党建15条标准和农贸市场党建9条标准,积极打造市场党建行业示范带。

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显现。如金华新农贸市场市场成立经营户联合党委、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经营户们联业主、联经营、联管理,有效促进了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之间的融合对接。金华在全市开展“党员示范一条街”创建活动,带动党员经营户亮出身份和承诺,形成市场诚信的片区集聚效应,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仙居个协福应分会党员志愿服务队、海盐“红立方”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多年来坚持开展一系列公益爱心活动,树立了党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模范形象,打造出响亮的党建品牌。嘉善在全县开展“个私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设立“个私党旗红”指导服务点,大力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安吉县党员经营户近年来,累计提供各类让利服务近千人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近10万元。温州文成县组建多支志愿者队伍,以“点亮微心愿”为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探索形成党建“浙江标准”

全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张学伟在讲话中对全省工商系统在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方面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对非公党建工作,省工商局党委高度重视,抓工作一以贯之;紧扣部门职能,思路举措扎实有效;创新意识较强,工作亮点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示范带动效应较强,推动了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

对下一步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张学伟强调,一要深刻领会新精神新要求明确党建工作方向。根据中央、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准确把握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定位和内涵;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有效作用的途径;;选好管好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强化党组织工作基础保障,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二要全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各级工商部门要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在“学”中明确标准、规范言行;在“做”中以知促行、锻造队伍;在“改”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统筹抓好商品交易市场和个体工商户党员的学习教育。

三要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创新驱动、小微企业成长、浙商回归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紧密结合自身职责,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以更富时代特征、更具创新活力、更有领域特色的党建工作,全力助推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切实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编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活动,积极稳妥解决好“口袋”、“空挂”、“失联”党员问题;扎实推进有效覆盖、有效存在,以电商百佳县、特色小镇、孵化园等为重点,以区域化党建、产业链党建、园区党建为依托,实现对新领域新业态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采取组织选派、内部培养、社会选聘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统筹解决好工作经费和保障问题,为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党的活动打下扎实基础,实现我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确保非公党建实质作用发挥落实到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的非公党建工作,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全面从严推进,结合非公特点抓好推进,依托有效载体抓好推进,确保非公党建政治作用发挥落实到位。持续推进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扎实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覆盖,以点带面推进党建带群建有效覆盖,确保非公党建社会作用发挥落实到位。积极打造品牌服务。发挥好服务中心工作的示范作用、助推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诚信浙江的带头作用,确保非公党建实质作用发挥落实到位。务实创新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在推进工作机构建设、强化考核机制建设、加强党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确保非公党建基础保障落实到位。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要特别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省委、省委“两新工委”赋予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建工作职责。把非公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做到与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特别强化争先意识。进一步形成持续走在前列的广泛共识,努力克服体制转型时期的困难、问题,切实增强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要特别注重创新实践。更加重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基层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载体创新,不断激发基层的创造力,问计基层结合实践进行创新,以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创新,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的工作创新,全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全省提供更多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举措。要特别注重协同推进。在各级“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下,探寻适合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需求的工作模式、工作载体,构建上下畅通、横向联动的互联互通互动的工作体系,按照行业互动、区域协同、资源统筹等方式,努力做到协同发展,整体推进。

会上,海宁、平湖、文成、安吉、金华、杭州6地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分别就市场标准化建设、网商党建、非公党建专职机构设置、非公党建全面工作等内容作了典型经验汇报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集体参观考察了海宁皮革博物馆党建展厅、海宁皮革城网商大厦网商党建工作情况、海宁皮革城市场“红立方”服务平台和党员经营户情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