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发布时间: 2016-06-03 04:12:48 来源: 作者:
6月1日,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起新标准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申请国家赔偿共计955万余元。这一数

6月1日,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起新标准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申请国家赔偿共计955万余元。这一数额较5月16日以前的旧标准高出了近55万元。为了等新标准的出台,钱仁凤和律师等了足足半年。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找到了管理宿舍的工作

如今,在广州工作的钱仁凤每天早晨五六点钟从宿舍起来,七点多赶去上班。一般她会比正常要求的上班时间早到。

钱仁凤每天要在工作中负责宿舍的管理、卫生和安全等问题,她自嘲,自己做的事情很杂。有的时候也会加班。

眼前矮小黑瘦套着工服的姑娘,已不是当年那个在监狱里穿着编号253的蓝色条纹囚服的犯人。如果不去刻意对照,在她身上几乎看不到当年在监狱生活过的影子。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6月1日晚上21:41,躺在广州南沙区大岗镇的中船重装宿舍区的钱仁凤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状态。“我要十多年的青春年华~我要妈妈~我要我应该有的欢声笑语,我要十七岁至三十一岁的爱情,家庭,事业……”

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她没有钱回家,但他想念年迈的父亲。她告诉“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拿到国家赔偿后,她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买个不漏雨的房子,接他回家。

坦言三十岁学不会自行车

晚上八点,白天的燥热一点点褪去,钱仁凤留下来挨个门检查了一遍。等着人都走没了,开始打扫卫生,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加班了。

“同事下班,都走了,我下班了还是在工作,我不知道怎么放松自己,还有些监狱里留下的状态。”钱仁凤说。

来广州工作三个月的钱仁凤现在还处在试用期阶段。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如期转正。“同事对我都很好,有些事情会去教我,但她们也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不可能围着我转。”即使面对来自同事对她骑自行车都学不会的嘲笑,钱仁风也只是笑笑,“工作上大家认可我就好,其实做事就像做人一样。”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对于在监狱生活十二年,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钱仁风来说,生活是挺艰难的事,包括学骑自行车。我怕摔倒,钱仁凤苦闷地说。她出门选择步行或者坐交通工具。

钱仁凤听不懂粤语,不会网上买东西,支付宝和微信更是都不懂。

不了解市场价格常常上当

钱仁凤的颈椎病日益严重了。疼的时候,头都抬不起来。

钱仁凤也会因为不了解市场价格而上当,经常买到的东西价格要比别人贵一倍。以前爱讲价的钱仁凤现在在陪朋友买菜时,甚至一句话都插不进来。“他们说多少就是多少吧,我也不了解究竟多少钱才是对的。”

“现在我已经会玩微信了。”钱仁凤骄傲地说,她把自己做饭的视频发到微信上,猪油炒饭在镜头的剧烈颤抖摇晃下变得模糊不清。钱仁凤还是很高兴,这是她第一次学会做饭。

如今已是而立之年的钱仁凤,也让她的侄女教她怎么在网上看书。“但是看书流量费特别高,我也没那么多钱。只能等到以后有钱了再上网去学习。”

每月工资大多用于还债

“我很努力,但是工资还是没有同事高。”在广州一家公司做着清洁工作的钱仁凤每个月有2300块钱的工资。其中每个月,她要从中拿出2000块钱给家里邮寄回去,只留300块钱在广州生活。

“家里很多人为了给我申诉,借了很多钱,现在我要一点一点还给亲戚。”平时,为了省钱,钱仁凤很少出去。

即使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钱,钱仁凤还是时时感到内疚。没有能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钱仁凤每天都会给爸爸打电话,放心不下他。

毕竟母亲去世后,父亲是她在世上唯一的依靠了。

差五个月,她没来得及与重病的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钱仁凤依稀记得在狱中和母亲的最后几次通话。已经年迈的母亲因为听力退化,再加上过于激动,听不见钱仁凤在说些什么,只在电话里一遍一遍地说,“我想你,我担心你。”声音颤抖,几度哽咽。

钱仁凤在狱中每当想母亲的时候,都会在葫芦上编织“妈妈我想你”的字样。如今,这些编织着自己对妈妈思念的葫芦也被她带到了广州的宿舍。每当想妈妈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爱情也有憧憬 对方要对父母好

钱仁凤也会常常憧憬爱情,憧憬将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钱仁凤从监狱回到家第二天,就有人到钱仁凤家里去提亲,但是都被她一一谢绝了,她说,自己想先适应社会。

“我不希望他多高多帅,就希望他有孝心。我是父亲的女儿,一定要帮我照顾父亲,一定要对我父亲好。”在采访中,钱仁凤多次提到父亲。她说,拿到国家赔偿后,第一件事就想要一个自己的房子,把父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

每天钱仁凤除了关注广州的天气外,对于家里的天气也十分关注。每当云南老家下雨的时候,她都特别难过。这总会让她惦记起千里之外在漏雨的土坯房里的父亲。

“家里的房子特别老化,我怕下大雨父亲会有危险。”钱仁凤说,“国家赔偿下来后,我想给父亲一个不漏雨的房子。”

新闻背景

2002年2月,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锁定为作案嫌疑人并由此失去人身自由。2012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在狱中,钱仁凤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其中5份认罪笔录并非钱仁凤本人书写,字迹与当年参与审讯钱仁凤的办案民警蒋某、杨某、李某的字迹相同。

云南省高院于2015年12月21日宣布钱仁凤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凤已被关押、服刑13年零10个月。

文/记者 丁雪 实习记者明廷宝

稿件统筹/杨京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