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快递新规遇冷:假名也能寄 快递单提前盖验视章

快递新规遇冷:假名也能寄 快递单提前盖验视章

发布时间: 2016-06-03 04:21:52 来源: 作者:
寄件人不配合信息核对包裹将被拒收;所有在2005年办理的十年期二代身份证7月1日起将会影响办理登机手续;我市将

红旗河沟,一快递网点快递员将刚到的快件分类投送。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红旗河沟,一快递网点快递员将刚到的快件分类投送。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寄件人不配合信息核对包裹将被拒收;所有在2005年办理的十年期二代身份证7月1日起将会影响办理登机手续;我市将为救护车设“档案”,严禁挪作他用……这个6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施行,几乎每一条都关涉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为此,我们在这批新法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为你进行了切身体验,来看看哪一条你最关心?

7个快递点 过半实名登记和验视走过场

新规核心内容:

寄快递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包裹必须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

调查时间:6月1日9:00-12:00

调查地点:渝中区大坪六店子、嘉滨路,江北区五里店、黄泥塝

昨天,《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正式施行。《规范》规定,寄快递包裹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快递单必须实名,快递业务员应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安全要求。

不过,重庆晨报记者昨天的随机暗访调查显示,重庆快递公司的7处营业网点中,仅3处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另有4处落实新规不到位。

填假名也能寄快递

4处营业点不需亮证

昨天上午9点,渝中区六店子圆通速递营业点,记者带着一个提前封装好的小包裹准备投递。

一名女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包裹里所装的物品,当听说是手机数据线及说明书、保修卡等资料后,并未继续追问。之后,她接过包裹进行加固封存,同时将记者现场填写的快递单贴好;最后她问了快递费是寄付还是到付,提示记者寄付的话交12元现金就可以寄出了。

自始至终,这位工作人员并未打开记者所投递的包裹进行检查验视,且全过程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快递单上寄件人栏中填写的是假名“陆宇”,但该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核对。

除圆通速递六店子营业点之外,没有向记者索要身份证核对信息、快递单上填写假名也能寄出的快递营业网点还有3处:申通快递六店子营业点、韵达快递五里店营业点、快捷快递五里店营业点。

  单子提前盖好验视章

验视成了走过场

在圆通快递营业点,直到记者亮明身份、说明缘由后,另一名工作人员才赶紧过来“圆场”,称之前那位女工作人员平常主要负责客服及内勤,对现场验视等新规不是很熟。她一边说一边拿出小刀,将记者此前封存的包裹打开。

韵达快递五里店营业点,接收包裹的女工作人员直到记者提示“是否应该开包检查”时,还仍坚持认为此前追问记者“包裹里装的是什么”的话,就是在做现场验视工作。同样既未要求记者出示有效证件、又未打开包裹现场验视的,还有快捷快递五里店营业点。接待记者的快捷快递工作人员事后解释:“我看你从旁边走过来,以为你是附近居民,经常来我们这儿寄快递的,所以就忽略了。”

申通快递六店子营业点工作人员的回答最令人意外——当记者提及“验视”流程时,工作人员竟然指着记者所填写的快递单上的“已验视”的蓝色印章说:“不是已经验视了么?”而该验视章在工作人员递上空白快递单给记者填写时就有,她手上厚厚一沓的空白快递单,全都提前盖好了“已验视”章。

7处快递营业点

仅3处严格落实验视

“不好意思,我们得拆开包裹检查”;“不介意我们拆包详细检查一下吧”;“寄EMS快递、寄包裹,都得打开包裹看看,所以尽量不要自己提前封好”……

在重庆晨报记者昨日的暗访调查中,顺丰速运嘉滨路营业点、中通快递五里店营业点、中国邮政黄泥塝邮政所这3处快递网点,对快递新规的落实比较严格。除要求寄件人配合现场开包验视外,也严格要求寄件人提供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

记者留意到,中通快递五里店营业点的墙面上,“百分百先验视”等快递寄件流程比较醒目。而中国邮政黄泥塝邮政所柜台上立起的一份温馨提示牌上显示,中国邮政自2015年11月1日起便开始了对寄递实名制的要求。

7月1日前 首批二代身份证抓紧换了吧

新规核心内容:

所有在2005年办理的十年期二代身份证,均过期超过半年,若不及时换领新证,将会影响办理登机手续。

调查时间:6月1日9:00-12:00

调查地点: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昨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江北机场,在候机大厅,不少旅客手持二代身份证办理登机手续。截至下午6点,机场方面并未发现有旅客因身份证到期不能办理乘机手续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办理登机手续的10名旅客,他们的身份证均未到期。家住沙坪坝区的周女士表示,自己很留意证件信息,快到期了就会去换领。二代身份证正式投入使用后,周女士在2005年3月15日就办理了身份证。按规定,身份证在2015年3月15日就会到期。她在去年3月14日,就到当地派出所申请换领了新的身份证,自己所持身份证一天都没有超期。

前几天,从重庆出发前往大理的尹先生在重庆江北机场安检时,发现他的二代身份证在今年4月29日已到期。但由于过期半年内仍可乘机,尹先生的大理之行并没受到影响。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检查工作手册》第142条,旅客所持居民身份证过期时间不到六个月的,可予以放行;超过六个月的不予放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30日是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乘机有效期的最后时间,并不是之前所述的6月1日。二代身份证正式投入使用在2005年1月1日,2005年办理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在2015年12月31日均已到期。身份证过期6个月以内乘机有效,这意味着在今年7月1日之前,有效期为10年的第一批二代身份证仍可登机。但从7月1日起,凭借这张身份证就不能乘机了。

  个人携带进境物品 超额将不予放行

新规核心内容:

个人携带进境物品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等5类情况,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

调查时间:6月1日9:00-12:00

调查地点: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江北机场国际候机楼,在候机大厅,不少旅客出行、到港,携带不少行李。陆续有旅客到港,海关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旅客的行李携带情况。

海关相关人士介绍,进出境的物品超出合理自用数量,按规定应当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尚未办理的,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

而这只是暂不予放行的五种情况之一。除此之外,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疑,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和按规定暂不予以放行的其他行李物品的情形,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

截至下午4点,重庆海关尚未接到有不予放行以及对物品暂存的情况。

据了解,旅客应当自暂存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结海关手续。逾期不办的,由海关依法对物品进行处理。本报记者 卢雨 钱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