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彩虹桥支教接力落幕 第二批支教老师离开贝亲希望小学

彩虹桥支教接力落幕 第二批支教老师离开贝亲希望小学

发布时间: 2016-06-03 04:45:48 来源: 解放网 作者: 李元珺
彩虹桥支教接力落幕 第二批支教老师离开贝亲希望小学-支教 陈露 show 贝亲 英语课

彩虹桥支教接力落幕 第二批支教老师离开贝亲希望小学

图片说明:老师收到的临别礼物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感谢你对我们的付出,虽然你只教了我们几个星期,但是我们却有了原来不曾有过的改变……”昨天,第二批支教老师离开了贵州玉屏县贝亲希望小学,支教老师陈露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学生发来的短消息,她的眼睛顿时有些湿润。

此次由新闻晨报和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彩虹桥支教接力”活动为期一个月,在一个月的相处中,四位支教老师跟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接受惩罚学生也开心

贵州玉屏县贝亲希望小学,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学校。在第一堂英语课上,支教老师陈露便发现孩子们对英语热情极大,这完全出乎意料。而课后他们更是一个个涌到讲台前,七嘴八舌地叫嚷:“老师,你什么时候上下一节课啊!”“以后,把其他课也改成英语课吧。”……

原来,学校里没有英语老师。每个星期,都得从县城特别请来老师讲课,一周一次。因此孩子们很珍惜上英语课的机会。

当然,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课的还有陈露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

“来这里之前,我就听说山里的孩子开口说英文难。他们怕说错。针对这个问题,我特别准备了一些小文具,来奖励孩子们。上课愿意主动回答问题的,不管有没有答对,我都会给予他们小奖励。这让孩子们感到很受肯定,自信心大增。”陈露透露她的小秘诀。

伴随着陈露的到来,孩子们第一次有了一周可以上好几节英语课的福利,也第一次面临默写英语单词的紧张。

据说,默写不合格的那个孩子是班级里最调皮的男孩,最终他在全班同学集体决策下,接受了为所有人唱一首歌的惩罚。一首终了,陈露巧妙地用刚教的单词“show”来评价男孩刚才的表现:“show yourself(展示自己),very good。”男孩第一次发现做错并不可怕,接受惩罚竟依然开心。

  学校老师稀缺、交通不便

来玉屏县支教的四位老师,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学校教学物资不算最缺的,更缺的其实是“人”。

“这里没有想象中贫瘠。学校里有捐赠的各种体育用具、乐器、画笔和实验器材,可这些东西大部分都被锁在柜子里,很多连包装都没有拆开。因为没有体育老师,没有美术老师也没有科学老师。”支教老师王晓琳告诉记者。

“这里的交通很不方便。”在玉屏县支教时间最长的支教老师王香银说。因为山里孩子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双腿,孩子们的鞋都磨损得很厉害。上学路,少则步行30分钟,多的要走近1个小时。陈露曾跟着四年级的一对姐弟一路步行,走着走着,竟然穿过了湖南界,到了怀化。

同样跟孩子一起走过回家路的王香银告诉记者,那次下着小雨,她跟一个学生走着走着竟遇上了一小段山体滑坡,她吓了一跳,连忙嘱咐学生多加小心,结果那孩子却淡定地表示,这种情况相当常见。

孩子用质朴方式表达真诚

陪孩子们走走山路,两三堂课就能记下所有学生的姓名,课间也爱在教室里待着……新老师们的这些不一样的举动,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知不觉跟四位支教老师亲近起来。

“有一个女孩子,一直坐在角落里不吭声。我上课时便经常点她回答问题。结果过了些日子,我发现她下课常来找我问问题。有一次,她一下挽住了我的胳膊问这道题怎么做。我瞬间一怔,等反应过来,心里觉得甜丝丝的。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但却表示孩子跟我的心近了。”王香银说。

一次下课后,支教老师徐美仙看到两个女孩子似乎在做什么手工,便好奇地上前问了一句,她们红着脸赶紧把手里的东西藏了起来。没想到,等她在学校走了一圈,再回到教室的时候,两个女孩子拿了一个漂亮的用布缝制的小包出来:“老师,送给你。可以放零钱。”原来,刚才她们缝制的正是准备送给自己的礼物,徐美仙顿时觉得心里暖乎乎的。“这里的孩子都很真诚,他们能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用心,也会用他们的方式来表达对你的关心。比如有一次,我一屁股坐在一个凳子上,旁边的孩子赶紧拉我起来,告诉我这个凳子有一个脚是坏的,要慢慢坐上去才行。”

临别前,陈露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那是一封信,信封是用作业纸糊成的,旁边还放着一束由三朵粉色月季扎成的花束。小心翼翼地拆开薄薄的信封,里面是一封用作业纸写的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15个孩子的名字,以及“六一班陪您一生一世”“祝陈老师开开心心”等祝福的短语。

“孩子的话都很简单,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能感受到这封信的分量。”提及那封信,陈露满满都是感动。

“六·一”儿童节那天,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表演了她们精心排练的诗朗诵、大合唱、小品和哑剧,还第一次尝试了游园活动。临别前,支教老师把最后一批礼物以及文具送给了孩子们。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