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沪大学生从1万多人中脱颖而出 谱写现实版士兵突击

沪大学生从1万多人中脱颖而出 谱写现实版士兵突击

发布时间: 2016-06-03 04:46:51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叶佳琦
沪大学生从1万多人中脱颖而出 谱写现实版士兵突击-上海大学生 炮兵营 体能 现实版 特种兵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男儿有志挥金戈,戎马书生最风流”。2012年12月,以大一新生的身份投笔从戎时,曾繁荣暗暗决定,要在军营里挥洒自己的热血青春。从最初分派时没人敢要,到最终成为兵营争抢的宠儿,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努力,也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如今,回到华东理工大学的课堂上,每当忆起那段有苦有甜的军旅生活时,他都充满了感恩与自豪。

据上海市征兵办介绍,除了曾繁荣,上海大学生义务兵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平年代没有枪林弹雨的洗礼,军营这个大熔炉,却让身处其中的青年百炼成钢。

  像许三多那样成功逆袭

参与集团军特战分队大比武,荣获团队第五名、个人狙击手专业第一名、十人定向越野团队第二名等荣誉……然而,在最初入伍时,却面临“没人要”的尴尬处境。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的曾繁荣,去年以优秀特种兵身份退役。

他说,当时和几千号人一起背着棉被、大衣等包裹,从大卡车上下来,等待着营队挑选。没想到,他由于身形瘦弱、又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吓退了3个步兵营。“步兵营是需要体能好的,他们嫌我太娇弱了,最后只有炮兵营接纳了我。”

到了炮兵营,还是“不受欢迎”。“4个新兵排班长又都不要我。他们说,大学生兵文化素质高,体能又一般,不好带。我是被强塞给其中一个班的。”曾繁荣说,当时自己179cm,体重只有120斤。眼看班长唉声叹气,他暗自卯足一股劲,决心要为大学生士兵争口气。在新兵训练中,他刻苦勤奋,获得了百里挑一的新兵先进个人荣誉。第二年,连队解散,他又以优异的体能成绩被挑选到了警卫侦察连。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次年3月,他参与部队魔鬼训练选拔,从1万多人中脱颖而出,入选了集团军侦察特战大队集训,并经过多轮淘汰,最终进入尖刀组六人特战小分队。

“有人说我的经历和《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很像,还说我谱写了大学生义务兵的神话。其实,没那么神,我只是想证明,大学生兵也一样卖力一样拼。”他说。

终于懂得“不抛弃不放弃”

服役过程中,少不了连队、营队及集团军之间的比武竞赛。而这,不仅是体能、技能和智能的比试,更是意志的较量。曾繁荣表示,就是在这一次次“为荣誉而战”的较量中,他越来越明白“不抛弃、不放弃”的真正含义。

“印象最深的是特种兵集训时,一次10人定向越野的比武。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因此我们想冲一冲冠军。”他说,每支参赛队伍相隔半小时出发。等轮到他们的时候,10个人就像箭一般冲了出去,紧追之前队伍的脚步。但不料,由于在大山里走了弯路,加上领队的腿伤复发,多名队员又因跑动太猛而出现了抽筋的状况,他们夺冠愈加无望,士气陷入低谷。

“当时,我的腿抽筋了,每一步都需要手抓着脚走,都麻木了。我们班长小小的个子,但一个人却背着3个人的负重,鼻血直流。一个个倒下,又被后来的队员扶起,咬牙前进。”他说,其实,那时他们都已意识到不可能夺冠了。但还是凭着一股气,走到了终点。

最后,曾繁荣和战友获得了团队第二名。遗憾吗?他点了点头,毕竟离第一名只差了几分钟。然而,他说,经历了那次比武,他从班长、从战友,也从自己身上,学会了担当。

  大学生兵不乏佼佼者

记者从上海市征兵办了解到,去年申城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达到71.9%,位列全国第一。其中,不少人曾获得荣誉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士兵、嘉奖等,并在各集团军的比武中夺魁。

“部队常有人觉得大学生兵娇生惯养、又很文弱。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用实力证明自己。”曾繁荣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