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90高龄主任找到! 回忆40年前接生唐山地震婴儿的经历

90高龄主任找到! 回忆40年前接生唐山地震婴儿的经历

发布时间: 2016-06-03 04:55:49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黄杨子
90高龄主任找到! 回忆40年前接生唐山地震婴儿的经历-孕妇 医生 寻人启事 队员 孙沪

90高龄主任找到! 回忆40年前接生唐山地震婴儿的经历

图片说明:“找到了!”昨天,一则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的“寻人启事”有了结果。

东方网6月3日消息:这则“寻人启事”上,泛黄的老照片配以文字“一定要把照片上的医生找到!不能让珍贵的记忆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照片上,几位“全副武装”的白衣天使或蹲或跪,借着手电筒的微弱灯光紧张操作着,身下是一片泥淖……这张镌满岁月印记的照片,忠实记录了40年前令中国人刻骨铭心的一场大灾难中彰显的人性光辉: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短短几分钟时间,这座华北工业重镇被无情摧毁。

刚刚躲过劫难的一名孕妇面临着另一个生死挑战——她的孩子要出生了!情况危急!当时,整个唐山还有二十多万人被埋在废墟下。无助的母亲陷入绝望。还好,这位母亲遇到了来自上海的医疗队。最终,在医生的帮助下,这位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一名摄影师将这令人感动的一幕永远定格在胶片上。

  社交媒体发帖寻上海白衣天使

今年正值唐山大地震40周年,上海市委党史办、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正在开展“上海支援唐山大地震”课题研究,无意中发现了这张照片。由于相关文字资料的部分丢失,除了女婴的姓名,照片上医务人员的具体信息已无从查找,只知道这支医疗队来自上海。

在各大媒体的支持下,一条寻找上海医疗队员的帖子前天起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昨天,帖子发出不到12小时,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退管处潘涵处长看到了,隐约觉得照片中正在为产妇接生的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有些眼熟,后经该院妇产科主任成佳景教授辨认,确认就是时任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前身)妇产科主任的周娟华,而一旁协助的正是外科总护士长王月美。

十院退管处马上电话联系到这两位当事人,她们激动地就喊出了女孩的名字——孙沪。原来,2001年,她们作为上海医疗队员的代表,曾赴唐山与当年地震中诞生的女孩有过一次会面。

当时接生在泥地上完成

再次看到这张泛黄的照片,已经90岁高龄的周娟华主任思绪瞬间拉回到40年前。“那天是1976年7月28日,天气很热,晚饭刚吃了一半就接到医院通知——唐山发生大地震,医院马上要组织医疗队开赴现场开展救援,让我立刻做好准备去医院报到。灾情就是命令,我放下饭碗打包出发,当时连家人都来不及通知……”

由于震中地区地质破坏相当严重,铁路线已无法行驶列车,上海医疗队乘火车到达天津后只能转乘军用飞机飞赴唐山。

炎热、断水、断炊……一个个困难横亘在医疗队员面前。在自身基本生存条件都无法确保的情况下,队员们开始了与死神的赛跑。就在这时,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被人抬着送到医疗队的帐篷中。周娟华马上为她做了检查,尽管未发现胎位不正,孩子也已露头,但由于地震造成的巨大恐惧和心理创伤,再加上数日未正常饮食,孕妇的身体十分虚弱,已无法承受分娩的巨大消耗。若不采取断然措施,孕妇极有可能再次遭遇生命危险。事不宜迟,助产手术马上开始。

“当时条件的恶劣,现在的年轻人完全无法想象。”回忆起40年前接生的场景,王月美觉得仿佛就在昨天,“没有手术床,天又刚下过雨,只能在泥泞的地上铺上塑料布,让孕妇躺平,我们都跪着、蹲着操作。天很暗,帐篷的采光又不好,只能让其他队员打着手电筒,我协助周主任助产。”经过数个小时的努力,孕妇终于产下一名女婴。为表达一个唐山人对上海医生的感激,母亲为女儿取名为“孙沪”。

面对40年前整整两个月地震救援的不眠不休,面对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开展生命救援的艰辛,两位白衣天使显得十分淡然,仿佛只是在回忆一段平凡的往事。

“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解除病人和伤员的痛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抢救生命,别的都不会去多想,也没空去想。出现大的灾难,我们就应该冲在前面!”这句话从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口中说出时,语气虽平淡,份量却重比千钧。医患本是一家,双方有着共同的敌人——疾病和伤痛。医者拳拳之心,患者感恩之心,心与心的交融才能共谱生命乐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