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各中院要设置环境资源审判庭 支持环境公益诉讼

河南各中院要设置环境资源审判庭 支持环境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 2016-06-03 07:36:45 来源: 作者: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实习生 韩忠林 如果有一天,因为环境严重污染并导致周边居民遭受损失,由你或公益组织对相关企业、单位或个人提起诉讼,会不会因为遭遇一些困难,或不被法院受理呢?昨天,省高院院长张

河南各中院要设置环境资源审判庭 支持环境公益诉讼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实习生 韩忠林

如果有一天,因为环境严重污染并导致周边居民遭受损失,由你或公益组织对相关企业、单位或个人提起诉讼,会不会因为遭遇一些困难,或不被法院受理呢?昨天,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态:今后将畅通诉讼渠道,降低立案门槛,支持社会组织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此外,为推动我省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的建设,今年年底前,我省各中院要完成环境资源审判庭的设置,并探索与行政区划分离的环境资源审判模式。

  【现状】

全省法院每年审理的案件

环境资源类仅占0.005%

为什么环保立法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环境问题却一直没得到根本改善?

昨天,省高院2016年度6.5世界环境日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座谈会上,张立勇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长期以来,老百姓认为环境保护是政府和环保部门的事儿,出现环境问题后更多是举报、投诉,找政府解决问题,找环境执法部门反映问题,而不是拿起法律武器向法院提起诉讼。”张立勇说,环境侵权案件方面,司法维权氛围不浓。

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方面,专门审判机构不健全、审判力量薄弱等也成为制约因素。

“全省法院每年审理各类案件100多万件,涉及环境资源类的案件仅仅占0.005%。”张立勇说,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数量、法官的环境司法理念等方面需要得到提升。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为解决上述一些问题, 2016年的全省法院环境司法审判工作中出现了不少亮点。

【亮点1】

环境资源审判庭设置

各中院年底前要完成

按照《2016年全省法院环境司法审判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求,今年年底前,各中院要完成环境资源审判庭的设置。

基层法院可以根据案件业务量,在中院的指导下合理设置环境资源审判庭或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统一归口于一个业务庭或合议庭进行审理。

解释

据了解,我省目前只有省高院、5个中院、5个基层法院成立了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

在张立勇看来,环境资源审判承担环境和资源两类案件审判任务,涉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程序,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因此,环境资源审判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要走专业化道路。

张立勇说,要力争在2016年年底前在全省形成布局合理、适度集中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

【亮点2】

跨行政区域的环境案件

坚决异地管辖

《要点》中称,对环境资源公益诉讼的民事案件,省高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指定郑州、洛阳、信阳三个中院跨区域集中管辖,探索与行政区划分离的环境资源审判模式。对于其他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行为及损害后果跨市级行政区的案件,可以报省高院根据具体情况指定管辖;各中院可根据案件业务量确定1~3个基层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环境类民商事案件。

解释

在外省,一些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环境影响,周边群众自发抵制的事件不断发生。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个别行政机关或法院对大型污染企业网开一面,不能做到严格执法与司法。张立勇说:“这种现象在我省一定要坚决杜绝。”

2014年5月,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后,2015年老百姓胜诉率较原来的10.2%提高到了27.8%,也是历年来最高的。

张立勇说,环境资源案件中相当一部分是行政案件,理应实行异地管辖。对于跨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污染类案件,要坚决实行异地管辖,彻底解决地方干扰问题。

【亮点3】

大力支持和引导

环境公益诉讼

《要点》中称,支持、引导各类合法主体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构建合理的诉讼成本负担机制;尝试设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与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政府财政部门等协商确定环境赔偿金的交付使用方式。

具体则包括畅通公益组织的诉讼渠道,降低立案门槛,重点解决环境公益诉讼成本高的问题,允许缓交、减交或免交案件受理费、保全申请费以及申请执行费等。

此外,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法律适用难度大的公益诉讼、群体性纠纷等,加强协调配合和沟通,妥善处理。

解释

举一个例子,如果有一天,你或你的家人因为环境资源污染而出现问题,但在试图诉讼时却遇到各种困难,你会怎么办?如果某公益组织因为某地的环境资源污染而向当地相关部门、企业提起诉讼,法院不予受理怎么办?

事实上,这只是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遇到的困难之一。一方面是环境侵权现象大量存在,另一方面,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集中在环境污染领域的案例少之又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起公益诉讼的渠道不畅、受理难、提起诉讼的成本太高、公益诉讼主体本身的一些不足等,导致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少之又少,也极大地影响了其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有必要对其加大支持力度。

张立勇随后表态:“要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依法审理好几起在全国、全省具有典型性、标志性意义的公益诉讼案件、重大涉环境类案件,打造新亮点、新品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