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炼”出来!海口12岁勇士横渡琼州海峡 横渡前埋头游2万米

“炼”出来!海口12岁勇士横渡琼州海峡 横渡前埋头游2万米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14:48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逆流而上坚持到底

海口12岁渡海小勇士这样“炼”出来

父亲说,这是冯靖轩最后一个儿童节,这也是他告别童年最好的纪念希望面对未来人生路上的困难,他能记得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时的勇气

6月1日清晨5点多钟,海口新埠岛海滩,潮水拍打着海岸,沙滩上的人们跃跃欲试。

来自乌鲁木齐的李健悄悄点燃了蜡烛,插在沙滩上,神色严峻地磕了3个响头。他说,这不是迷信,是对自然的尊敬。12个小时后,浑身湿透的李健在海峡对岸的徐闻登陆,一同站在“白马过海”礁石上的,还有两位孩子。

来自海口的冯靖轩曾经想放弃游泳,但是父亲用坚持不懈的爱,以及一包包薯片,让他重回泳池。

南国都市报记者

贺立樊/文

勇士无关岁数

海口少年横渡“海上珠峰”

自1988年3月21日我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张健横渡琼州海峡至今,近30年间,不过数百人次全程横渡成功。而目前已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全球登山运动员,已经超过了4300人次以上。有人说,全程横渡海况复杂、潮流多变的琼州海峡,就像攀登国内游泳界的“珠峰”。

6月1日儿童节清晨,9名来自全国5个省市的挑战者聚集在新埠岛,在海口海牛横渡俱乐部的组织下展开横渡。十多个小时后,7名挑战者成功横渡。其中,两个孩子备受瞩目,他们是12岁的海口少年冯靖轩,以及11岁零11个月的河北邯郸少年马卓文。

经历刚出发时海面刮起的东南风,游过高达1.3米到1.5米的海浪,到了下午登岸前,更是得迎战涨到1.8米的海浪。忍受着中午时分酷热的天气,高达30度的海上水温,以及37度的海面温度,两个孩子这个“儿童节”过得并不容易。“游到一半的时候,是海峡的海沟,这一段浪很大,水流也有很多变化,体力开始出现下降。”回忆最困难的一段,冯靖轩只记得“爸爸一直在船上喊‘加油’、‘不要放弃’。我开始闭上眼睛,放松身体,凭着本能游泳。”

等游到离岸2公里左右的海域,天色已近黄昏,登陆近在咫尺,海水却开始退潮。海口海牛横渡俱乐部秘书长吴启宇介绍,这一段是全程横渡的困难点,“很多挑战者一直无法登陆,只能被迫放弃。”冯靖轩自然也遇到了这个难题。平时游3000米只需要50分钟的他,当天为游完这2公里,足足花了两小时。“一直游不上去,就像泳池比赛里的最后几米,但我想到宁泽涛哥哥的身影,咬牙游过去。”12小时52分的成绩,让冯靖轩成为了最年轻的由南往北全程横渡琼州海峡挑战者。这个纪录只保持了1分钟,就被邯郸少年马卓文打破。尽管如此,冯靖轩还是在他最后一个儿童节,为自己送上了“横渡成功”的“大礼”。

曾经讨厌游泳

爸爸用薯片将他“唤”回

如果不是横渡琼州海峡,冯靖轩更想去学校参加儿童节游园。“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还有好多吃的。”提起玩,冯靖轩打开了话匣子,“我喜欢玩电脑游戏,不过现在已经不玩了。”冯靖轩吐了吐舌头。

2014年,刚学游泳一年的冯靖轩,渐渐对游泳失去了最初的兴趣。“原先觉得游泳很好玩,可是学会了基本的动作后,又不断重复,实在是没意思。”冯靖轩的目光投向了更加刺激的电脑游戏,并不止一次向父亲表露过“不想学”的念头,“想早点回家玩电脑”。父亲不同意,说学游泳本就是一项技能,也能够锻炼身体,只学了皮毛就放弃,得不偿失。无数次“反抗无效”之后,有一次,他干脆选择“罢练”,硬是坐在池边不下水。面对父亲的劝说,冯靖轩爆出一句“神经病!”那天回家路上,父子相顾无言。“我不是专业教练,也许是我练得太严格。”从那之后,每一次练习,冯万彪总是以薯片作为奖励,“他最喜欢吃薯片”。同时更多地与孩子交流。

薯片加父爱,挽回了冯靖轩差点中断的游泳生涯。200米、300米,2000米、3000米,冯靖轩也在一次次突破中,找到了游泳意义。“每次定下一个目标,就想着尽全力完成它;每完成一个目标,心里很自豪。”冯靖轩最喜欢的游泳运动员是宁泽涛,他在去年的喀山世锦赛夺得了1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最后阶段,他的身体已经到极限,但是他没有放弃,坚持到底。”

练习游泳3年

父亲为他去当游泳馆助教

早已订好6月3日回家机票的马卓文,带着横渡成功的喜悦,即将和父亲离开海口。最初父亲在一次聚会上受到启发,萌生出让马卓文参与横渡的念头。如今脸上被晒出两个“白眼圈”的马卓文,用行动告诉父亲:“我成功了。”

在马卓文眼中,“玩水”是游泳的全部味道,他说,学游泳是自己提出来的。“我觉得游泳很有意思,爸爸也想让我学习一项技能。”凭着简单的想法,马卓文一个猛子扎进了泳池里,一路游到了波涛之中。

而才12岁身高就已172厘米的冯靖轩,让他的父亲冯万彪十分自豪,“应该是练习游泳的成果,游泳运动对孩子的骨骼生长很有帮助。”

冯靖轩一家2010年从天津来到海南.父亲冯万彪曾经是一名石油工人,为了帮助儿子学习游泳,他身边黑色的油田换成了清澈的池水,他成为一名游泳馆助教。“孩子在海口市第十六小学读六年级,三年级时开始学习游泳。”坐在横渡琼洲海峡的颁奖会场,冯万彪眼里闪动着那片最初的海水。“来到四面环海的海南,多少该懂得游泳。一开始没有条件,家里住在海甸岛,于是带孩子到白沙门海滩,海水浮力大,适合孩子学游泳,随着孩子游泳水平的提高,慢慢换到室外泳池。再后来,为了孩子方便练习,我进入一家游泳馆工作。”

在最初那片具有渡海传统的海滩边,小靖轩悄然跃起了“龙门”,成为琼州海峡间的弄潮儿。

小小少年“追梦”

希望自己能游得更远

在横渡海峡的前几周,冯靖轩投入了集训之中,加大了训练量。最长的一次,冯靖轩埋头游了2万米,直到岸边的父亲喊了几次,他才停下来。“不停地游,觉得自己就像水里的小鱼儿,越游越畅快。换气的时候偷瞄旁边游泳的人,他们都在看我。”冯靖轩笑着说。

选择参加横渡,是父亲冯万彪的意思。“他的童年就要结束了,这是他最后一个儿童节,给他留下一个纪念。”而在冯万彪的心中,还有一份礼物要送给孩子。“如果成功横渡困难重重的琼州海峡,能给孩子增添信心,未来的人生路上还有不少困难,他都要记得拿出横渡海峡时的勇气。”

海南海牛横渡俱乐部的教练们认可了冯靖轩的能力,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横渡琼州海峡正式拉开序幕。冯靖轩也清楚自身的能力,“我的耐力比较好,但是爆发力不足,后期冲刺不足。”冯靖轩最近学起了篮球,希望能增加腿部力量。

孩子为了好玩而游泳,父亲为了让孩子学会一项技能,单纯的想法有很多,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称之为伟大。每天放学之后,冯靖轩会坐公交车来到父亲工作的游泳馆,自觉写完作业,马上换上泳裤跃入泳池。“我的数学和英语成绩都是A,不过语文只有B。”进入海南中学就读初中,是冯靖轩眼前的愿望——之后,他还有更大的梦想。“我喜欢游泳,希望能参加全国和世界的大赛。如果当不成游泳运动员,我想做一名中医,治好运动员的伤病。”

冯靖轩学习游泳3年,家里已经花了5万元左右,这还是冯万彪在游泳馆工作,不需要额外花钱游泳的前提下。每次路过白沙门海滩,冯万彪都能想起最初教孩子游泳的场景,那片夕阳下的海滩,似乎闪着金光。“我和爱人都打工,练习游泳不仅靠身体,还得靠资金。但孩子已经有了基础,如果他还喜欢游泳,我会让一直他游下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