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五华警方量身定做“校园安全防范技能”课 筑牢校园安全网

昆明五华警方量身定做“校园安全防范技能”课 筑牢校园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33:15 来源: 作者:
昆明五华警方量身定做“校园安全防范技能”课 筑牢校园安全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应对,出行时要注意哪些交通隐患;作为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直接力量,当学生人身安全遇到侵害,保安员要掌握哪些本领及时应对。6月1日,昆明市五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五华区教育局、五华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五华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保卫500人进行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包括理论和技能培训两项,重点介绍消防知识、交通安全和应急处突应对技能。旨在通过场外技能培训,要着重提高保安员敏锐观察识别犯罪的能力;通过使用规范语言和规范动作,劝阻各种有可能对校园安全构成威胁的行为。通过使用正确处置方法,果断制止有可能危害稳定的隐患。

学生防范篇

针对学生而言,在校期间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出行时要注意哪些交通隐患,警方提示:

遇火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及时拨打119,说清起火具体地点、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报警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服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当有毒物质泄漏时,处于下风向的人员应该横向穿过泄漏区下风向,减少在危险区的逗留时间。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服覆盖,压住火苗。大火封门时,可用浸湿的毛巾或衣服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在窗口挥动鲜艳的衣服,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保障应急车辆及时进入现场。逃跑时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听人指挥,有序疏散,防止人流逆向行动,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或影响疏散速度。

步行出行别玩手机会分散注意力

●步行出行,不要玩手机、戴耳机听音乐,以免分散注意力,不要在道路两侧嬉戏、追逐或长时间逗留。注意观察道路上车辆的行驶动态,听到后方传来车鸣喇叭时,尽量靠边行走,转头观察车辆行驶情况。

●横过道路要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左看确认近处无驶来车辆;右看确认远处无车辆通过;再次左看确认安全后迅速通过。

●学生要年满12周岁才能骑车,应在非机动车道或靠路边平稳行驶。听到机动车喇叭声,不要采取猛转车把的躲避动作,及时控制方向,适当减速或下车后再转头观察来车情况,以免误入机动车道或摔倒。

●乘坐校车时不要离开座位,否则遇到急刹车时可能摔倒或被甩出。不要在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避免颠簸和急刹车造成食物或饮料误入呼吸道。下车时不要拥挤,不要从车前或车后横穿道路。

●乘公交车时等车停稳后再上,不要挤在车门边,在空处站稳,并抓住扶手,头、手、身体不能伸出窗外,否则易发生伤害事故。没有座位时要抓紧车上的扶手,以免刹车时被甩出。

保安技能篇

当学生在学校周边遇到不法侵害,作为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直接力量,警方根据保安员配备的防范工具,手把手教他们一些应对攻击的要领。

如何使用催泪瓦斯

开启方式:直接按压开关

喷射距离:面对面喷射,与对方保持距离2米左右,以免风吹喷雾进入自己眼睛。

喷射部位:喷射胸部以上,重点攻击眼睛或呼吸道,造成对方一段时间“失明”后,及时逃离到安全地带。

如何使用盾牌

预设情境:被一名歹徒攻击

5人组成一个方阵,手持盾牌,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将歹徒围在中间,制服歹徒。

预设情境:被多人围攻

5人或多人站成2排,前一排蹲在地上,后一排进行半蹲,形成人墙。可辅助扔瓶子等物品,边后退边阻止进攻。

如何使用防暴叉

保持距离:2米左右

攻击部位:歹徒的腰部

辅助工具:当歹徒被叉住后,可用齐眉棍攻击对方的脚和手,趁机打掉歹徒手中的行凶工具。当手脚腰等部位被攻击,嫌疑人会重心失衡摔倒,趁机将其制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