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盘龙“闪婚闪离”现象增多 离婚呈现低龄化趋势

昆明盘龙“闪婚闪离”现象增多 离婚呈现低龄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37:43 来源: 作者:
昆明盘龙“闪婚闪离”现象增多 离婚呈现低龄化趋势

 昆明盘龙“闪婚闪离”现象增多 离婚呈现低龄化趋势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如今,因为家庭纠纷闹到法院,越来越普遍。对于法官来说,如何妥善化解家事纠纷,还真是个难题。本期法治周刊,我们就针对家事纠纷,和大家说说离婚那些事儿。

近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发布民事审判白皮书显示,离婚、继承、抚养、赡养等家事纠纷,呈现大幅上升趋势。其中,家事纠纷八成以上是离婚案,近3年来,盘龙法院共判决了2600对夫妻离婚。离婚率居高不下,盘龙区是一个缩影。

数据统计

3年判决2600对夫妻离婚

近年来,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且逐渐呈现出案件增幅快、适用法律难、审理难度大的特点。

盘龙法院副院长蒲贵兵说,近年来,盘龙法院受理的“家务事”主要包括婚约财产纠纷、离婚纠纷、婚后财产纠纷、夫妻财产约定纠纷、抚养纠纷、赡养纠纷、法定继承纠纷、遗嘱继承纠纷等18类案件。其中,家事纠纷八成以上是离婚案。

盘龙法院民事审判白皮书显示,盘龙法院家事纠纷案件处于增长趋势,2013年受理了577件,2014年受理了651件,同比上升了12.8%;2015年受理了793件,同比上升了21.8%。其中离婚案件收案数呈现高位态势,2013年受理了441件,2014年受理了487件,2015年受理了576件。近3年来,盘龙法院受理的婚姻案件离婚率都在75%以上,个别年份甚至高达90%。

社会现象

离婚呈现低龄化趋势

蒲贵兵说,在离婚纠纷案件中,当事人呈低龄化趋势明显,婚龄也逐渐缩短,“闪婚闪离”现象增多。

据介绍,与过去相比,现在家事纠纷案件的复杂程度明显增加,“以离婚案件为例,过去离婚案件主要涉及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那时财产分割较为简单,主要是房屋。现在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公民通过多种合法途径获得了大量的个人财产,离婚时因家庭财产构成复杂、确认困难、不易分割,导致案件复杂程度提高。此外,离婚案件中的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再婚后的离婚纠纷等日渐增多,矛盾尖锐,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争议焦点

孩子抚养权归属和抚养费

审判实践还显示,离婚年龄逐渐年轻化,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孩子抚养权的归属和抚养费的确定。小张的父母2014年协议离婚,小张由母亲抚养,父亲每月10日前支付给小张1500元抚养费。后来,小张因病住院治疗和学习产生的费用,将父亲起诉到法院,要求父亲负担这些费用的一半,获得法院的支持。据介绍,近年来,像小张这样的诉讼越来越多。而且争夺孩子抚养权的案件越来越复杂,不少案件牵涉到祖父母、外祖父母争取抚养权,一些当事人参与争夺财产。

情感破裂带来的伤害如果不能被抚平,家事纠纷就没有真正解决。对于如何妥善化解家事纠纷,蒲贵兵认为,离婚纠纷中子女抚养问题,是离婚案件中最难判清的问题。家事纠纷多数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判决结案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只有通过调解,才能真正化解矛盾,维护家庭、婚姻、亲情关系。

离婚原因

婚外情成婚姻不安定因素

盘龙法院分析称:人员流动越来越大,两地分居容易产生婚外情,也是导致离婚现象增多的一大原因。

“过去,家事纠纷主要是离婚、抚养、赡养、扶养、收养、继承等,现在的家事纠纷还涵盖了婚姻无效、婚姻撤销、婚生否认、生父确认、同居关系析产和子女抚养、探视权等,家事案件类型不断增加。”蒲贵兵说,家事纠纷案件的复杂程度提高,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

2009年,李某与刘某登记结婚,按农村风俗举办了婚礼。婚后生下一女,夫妻二人来到昆明务工,租住在盘龙区龙头街羊肠村。2013年,李某的妻子有了外遇,经常夜不归宿,有时还丢下女儿离家出走。李某一边务工一边照看孩子,很是辛苦。于是,夫妻之间吵闹不断,甚至大打出手。2013年11月,红杏出墙的刘某与他人苟合时,被丈夫李某发现了。但考虑到孩子的因素,夫妻二人达成协议,妻子刘某必须与对方一刀两断。谁知,刘某还是背地里与相好联系,去年1月19日晚,李某回家发现妻子在手机上给对方发一些暧昧短信,顿时怒火中烧,用水果刀将妻子杀成重伤。

审判难题

离婚不是一纸判决就能解决的事

记者梳理发现,家事纠纷案件的诉讼理由多种多样,但绝大多数是因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引起,双方不能互相体谅和自我检讨,日积月累导致家庭矛盾。据初步统计,盘龙法院审理的离婚案或婚内所引发的刑事案件,每月不下20起。其中最多的是财产分割。法官坦言,每一起离婚案都可能会导致家庭破裂,家庭破裂又涉及到孩子的抚养和财产等诸多问题,这不是一纸判决就能解决的事。

春城晚报 记者 夏体雷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