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四川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 660万职工受益

四川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 660万职工受益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50:11 来源: 作者:
用人单位缴0 6%,职工个人缴0 4%,失业人员领取保险待遇不变

四川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 660万职工受益

省委省政府发大红包了。6月2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失业保险降费相关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6年5月1日起,将我省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降幅高达50%。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1.5%降至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从0.5%降至0.4%。此番降低费率,惠及四川660万名职工。对于企业来说,更是福音,降幅高达60%。综合考虑2015年已经降低费率和这次阶段性降低费率的叠加效应,在两年执行期间内,总体上可以为全省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和职工减轻负担超过120亿元。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费率降低后,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待遇并不受影响。

新政

我省失业保险费率只缴1%

今年4月,人社部和财政部曾联合发文《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从2016年5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

我省在贯彻落实国家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总体安排上,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反复测算、研究,并充分考虑失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尽最大可能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

从2016年5月1日起,将我省失业保险费率由2%隆至1%,降幅高达50%。其中,用人单位缴费率从1.5%降至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从0.5%降至0.4%。

近年来,我省人社系统一直在为企业减负努力创造条件。

2014年12月18日,四川省出台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对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用于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此政策将执行至2020年底。

去年,我省从2015年3月1日起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具体为:由现行《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降至2%,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2%降至1.5%,个人缴费费率从1%降至0.5%。

焦点

不会影响失业保险金发放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后,失业保险基金池的钱就会减少,是否会影响失业保险金的正常发放?是否会影响失业人员领取相关待遇?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降低费率不会影响失业保险金的正常发放,待遇也不会因此降低。

对于有人关注的“个别地区的失业保险基金当期可能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该负责人说,可以通过使用累计结余确保失业保险待遇的兑现。“如果动用累计结余后,仍然有缺口的,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可以调剂支持,地方财政可以补贴,完全能够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支付。”

影响

两年执行期间内

为企业和职工减负超120亿元

此次阶段性降费率,对参保单位和参保对象有怎样的影响?

对此,中铁八局社管中心科长王建强说,前不久才宣布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他们就一直等着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没想到好消息来得这么快!我们太高兴了。”王建强说,企业降幅更是高达60%,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减轻负担,有利于企业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生存与发展。

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降低费率,主要有三方面的预期效应:一是继续保持失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支撑能力,继续保持失业保险制度的平稳运行。二是将惠及全体参保单位和职工,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新政惠及660万名职工,其中企业职工500余万名。三是与条例规定的费率相比,综合考虑2015年已经降低费率和这次阶段性降低费率的叠加效应,在两年执行期间内,总体上可以为全省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和职工减轻负担超过120亿元。

失业有这些福利

领失保金、享医保和免费培训

某省级文化企业实行末位淘汰制,在这里上班的小陈总有一种不安全感。她说,弄不好哪天自己就失业了。她最关心的是:我平时缴的失业保险金,在我失业后能给我提供怎样的保障?

对此,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小陈非自愿失业,可以根据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以保障基本生活所需。除此之外,单位还要为其购买一定时间段的医疗保险,保障在此期间小陈生病后看病。如果小陈有就业或创业意愿,还可以免费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并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

/贴士/

失保金怎么领?

需满足3大条件

主动辞职领不成

自从工作以来,王敏就参加了失业保险,他最关注的是:如果有一天失业了,怎么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据了解,失业人员要领取失业保险金需满足以下条件:一,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第二,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第三,已经进行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失业保险金是为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如果你主动辞职,即使满足另外两个条件也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一旦被动失业,比如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要尽快去社区进行就业失业登记,并及时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否则将错过申领机会。

失保金领多久?

最短可领3个月

最长可领24个月

据了解,我省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主要根据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来确定。最短可领取3个月,最长可领取24个月。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