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城墙护城河朱雀门至西门段 勘察普探供精准数据

城墙护城河朱雀门至西门段 勘察普探供精准数据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58:45 来源: 作者:
3月31日西安城墙护城河·环城公园(朱雀门-西门)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一方面普探,一方面尽力查找周边的建设

\

3月31日西安城墙护城河·环城公园(朱雀门-西门)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是西安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点项目,更是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和绿色环保工程。

“保证景观水水质是护城河改造的关键,护城河在净水、节水方面的成效将使这个项目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生态工程。”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农晓瑛表示。

水质处理实验助力水质提升

西安最大再生水利用工程将诞生护城河

为了一探这个为众人所关注的工程进展,5月28日,笔者深入到项目现场。水质将大大提升,是笔者得到的第一个有关护城河的变化。

水保专家毋养利告诉笔者,护城河的水质处理是工程的难点之一,为了达到Ⅲ~Ⅳ类地表水水质的目标,一场仿真模拟的实验正在西安理工大学紧张地进行着。为了方便理解,毋养利在工作现场介绍了水质处理实验的原理:“护城河的水分别来源于大峪水库原水和北石桥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根据水质测试显示,大峪水库的原水总氮超标,北石桥的再生水总磷超标,这样的水体容易滋生绿色浮萍,影响景观水水质甚至引发污染。我们针对于大峪水库原水总氮超标,进行入口高效过滤系统处理,该系统是通过对氨氮有吸附作用的过滤介质来去除氨氮,这也是这种新工艺在护城河治理的首次运用。针对北石桥再生水总磷超标,将利用湿地处理,通过湿地植物吸收水体的磷,达到优化水质的目的。”随着现场工作不断深入,这些技术措施将从实验室运用到护城河改造中。

根据专家估算,护城河全线建成后,护城河将成为西安最大的再生水利用工程。

勘察普探提供精准数据

绿色环保工程依托科学论证

护城河承担着西安主城区35.64平方公里的排污和泄洪功能。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十条雨污管道与本段护城河连通,而这些管道由于历史原因,相当一部分已无法在图纸中确认位置。

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桥下一处污水管口告诉笔者,这些管道由于资料缺失,只能借助仪器现场勘探才能定位,而像这样的排污口还有很多,在动工前需要进行全面普探。

一方面普探,一方面尽力查找周边的建设图纸,工作人员需要多次反复勘察,尽最大努力为现场施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地勘专家宋文搏介绍,护城河地质勘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西安护城河位于渭河南岸、秦岭北侧,总体地形东南高西北低,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均由南向北排泄。由于西安古城墙已经存在600多年,自然沉积再加上近现代人类活动的影响,护城河段地下既有城市活动中留下各类砖块、石灰渣、水泥等建筑垃圾;还有黄土层、砂层以及静水沉积的淤泥和黏土层,地层结构复杂且分布不均;同时,护城河改造后,受河水水位的抬高影响,周边水文地质将发生大的改变。为确保周边古城墙、道路和建筑物的安全,勘察中针对其中的渗漏、浸没、黄土湿陷、软基稳定性及库岸边坡稳定等5个地质问题,先后布设钻孔22个、探坑37处以及大量水、土测试工作进行专题论证,可以有效保正工程蓄水的可行性和运行安全性。

精心甄选苗木

打造环城绿色生态体系

绿树、清水、古城墙,未来的护城河将更加景色怡人。

据了解,本次改造将利用护城河线性公园特点,增加曲线路网设计,创造富有层次又相互渗透的流动空间,将铺地、小径、休憩空间、运动空间等拆分后重新组合归类,建造环城绿色生态体系。沿线还将设置多个亲水平台、观景平台和摄影平台,供市民亲水、怡水、悟水。

为了提升生态体系及其文化内涵,目前,现场的树木甄选工作己展开。据介绍,对因水位抬高浸没的苗木将迁移清理,同时清理影响环境的老化树木,尽最大可能保留原有树木。未来环城西苑段护城河设计了枫林如火、丹桂花语、金秋银杏等景点,不仅大大提升绿化层次,还将营造出更美更养生休闲的景观休憩空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