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自闭症“幼儿园”孤独运转 以小饭桌形式存在

自闭症“幼儿园”孤独运转 以小饭桌形式存在

发布时间: 2016-06-03 09:09:38 来源: 作者:
园里80名孩子, 一半以上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异, 或跟随一方生活, 或者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经过几方咨询, 张慧决

特教幼儿园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跟着老师学简单的动作。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特教幼儿园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跟着老师学简单的动作。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幼儿园的老师在为孩子们上舞蹈课。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幼儿园的老师在为孩子们上舞蹈课。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孙女学会自己小便爷爷给老师磕头感谢

齐鲁晚报6月2日讯(记者 贾凌煜)6月1日, 全国各地小朋友欢度自己的节日, 济宁慧星幼儿园内, 也不例外。 院子里响起音乐, 老师得多喊几遍, 孩子们才能排列整齐, 跟随旋律手舞足蹈。 这里共有80名学生, 和别的地方不同, 78名是自闭症儿童, 两名是智障儿童。

上午10点半, 刘水和往常一样开始哭闹, 园里所有老师都熟知这个规律。 “每天闹四次, 必须得抱着哄才行。 ” 说着, 赵老师把刘水抱起, 搂在怀里, 头部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一只手轻轻拍着他的背部, 在院里来回踱步。 四岁的刘水, 已经有五六十斤重, 如果抱一会儿放下来马上就 “啊啊啊” 地哭闹。 半个小时后, 刘水抬起头, 小脸扭向前看。

“好啦? 今天还挺快。 ” 见到这样, 赵老师把刘水小心放下,脸上掩不住欣喜, 连着抱了半个小时, 胳膊已经酸麻。 正常情况下他每次哭闹得两小时, 需要几位老师轮流来抱。

这家幼儿园的孩子, 年龄从四岁到11岁不等, 大部分都在康复机构接受着正常的康复治疗, 每天康复结束后再到这里学习生活自理能力。 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和智商, 园长张慧将他们分配到不同班级。

六岁的妞妞很漂亮, 双手玩着衣角, 不时四处张望。 在老师的引导下, 还能含糊地喊 “阿姨” 。 刚入园时, 妞妞可不是这种状态“ 。小便不能自理, 双手一直捂着耳朵, 要是两只手顾不上,就抬起胳膊来捂着。 ” 说起孩子的改变, 张慧满眼宠溺, 为了教会她独立小便, 老师可没少费心思, 每次四名老师一起, 经过两个月的引导, 妞妞终于学会了自己小便。 又进行了一年半的纠正,手和胳膊不再非得捂耳朵了。 看到孩子的改变, 来接送妞妞的爷爷, 一度给老师磕头感谢。

有老师被孩子打晕半小时后才醒过来

2013年开设至今, 已经有20多个孩子能够独立吃喝拉撒, 从园里走向社会。 以前, 张慧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多特殊儿童。

“就是喜欢孩子, 不论换哪个工作, 都是想和孩子们在一起。 ” 之前, 张慧做了十年教育,又做了三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也是这段经历, 让她有了自己办园的想法。 康复中心进行的是治疗, 要是能有一家机构教给这些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就好了。

刚开始, 园里只有六名孩子, 五位老师, 半年后, 增加到20名, 到如今, 已经有了80名孩子,老师也增加到14位, 大多是特殊教育或康复相关专业毕业的。

张慧的右臂上, 有一块明显的烫伤疤痕。 自闭症儿童和智障儿童的手脚没轻没重, 老师受伤是常事。 一次, 张慧到厨房里查看饭菜做得如何, 刚敞开锅盖, 一个孩子走了进来, 为了避免孩子乱摸烫着, 张慧想把他领出去, 没想到, 孩子一使劲, 反而把她推到了锅上, 这块伤疤就是那次留下的。

燕燕也曾一巴掌把一位老师扇晕过去, 其他老师连忙掐人中, 半个小时后才苏醒过来。挨打多了, 老师也总结出一些经验。 “孩子打你, 千万不能吱声, 否则他们会觉得很好玩, 一个劲儿追着打。 ” 赵老师在这里工作已经一年半, 自闭症孩子不说话, 一根头发就能看一天,外人无法得知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不过, 赵老师同事已经慢慢走进这些孩子心里。

80名孩子一半以上父母离异

中午12点, 燕燕刚吃过午饭, 妈妈孙女士准时出现在门口, 接她回出租房里午休。

“一岁多查出来存在智力障碍, 这么多年, 一直是我陪着治疗。 ” 说起女儿, 眼泪在47岁的孙女士眼眶里直打转, 只有家里有这样的孩子, 才能体会家长的心情。 也只有这些家长, 才能感受到这个幼儿园带来的希望。

在金乡老家, 女儿曾去过一家幼儿园, 孙女士陪读了半天,看见老师对孩子的态度, 决定立马放弃。 “只要这里愿意接收我们, 俺家燕燕就一直在这里学。 ” 农忙时, 就得带着燕燕回老家, 早上醒了, 燕燕就会闹: “我要去上学, 我要去上学……”

在这里, 如果孩子每天吃三顿饭, 每月要交800元生活费; 如果吃两顿, 交600元即可。 一天不来学习, 园里退给家长37元。 这些钱, 既包含餐费, 还得用来支付老师的工资、 房租等等。

孙女士和燕燕的出租房在附近一小区里, 得知娘俩的情况, 租房中介专门给她介绍了最便宜的房子, 一室一厅每月房租350元。 孙女士还是觉得贵了点,她还有个儿子在上大学, 两家四口老人需要赡养, 全靠丈夫打工挣钱养家。 见一家人生活实在困难, 村里给女儿办理了低保。

园里80名孩子, 一半以上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异, 或跟随一方生活, 或者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对其中两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 张慧决定学费减半。 还有一个亚孤儿, 直接就留在园里常住, 不收取任何费用。

幼儿园是个 “小饭桌”期盼进学前教育系统

张慧和同事们从事的应该属于特殊教育, 对这方面有没有特殊教育机构审批或补贴,她咨询过不少人。

“在特殊儿童康复工程方面, 国家有相关补贴支持。 ” 济宁市残联组联部主任吴天珍说, 在特殊儿童学前教育方面, 国内相关补贴政策还是空白。 他曾写过一篇论文, 专门探讨特殊儿童学前教育方式, 类似慧星幼儿园,他们聘请的是专业特殊幼教,师资力量相对较强, 但是得不到学前教育系统承认, 师资力量不能纳入学前教育总盘子,费用只能由家庭和幼儿园承担。很多家长由于忙于工作, 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看护, 幼儿园很受家长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欢迎。他觉得, 国家可以有计划地规范扶持一批私立特殊幼儿园。

事实上, 这家幼儿园还没有任何手续, 一直是以 “小饭桌”的形式存在。 经过几方咨询, 张慧决定申请普通幼儿园。 目前,济宁市任城区教体局已经收到她的申报材料, 等待联合消防、食药监等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如果符合条件, 任城区教体局会按规定发放相关证件。

对此, 张慧很期待, 有了正规手续, 教育部门可以按规定对贫困生或残疾儿童进行减免学费等政策扶持, 济宁残联部门也曾承诺尽可能给予现金或其他方面的扶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