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32年只做“一块糖” 专业坚守带来新的希望

32年只做“一块糖” 专业坚守带来新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6-06-03 09:43:42 来源: 作者:
5月30日,山西晋利糖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佃雄和外贸部经理张宇飞等四人,结束了在美国芝加哥糖果交易会的“

张宇飞(右)与晋利糖果顾问山西大学杨民乐教授看到“迪伦棒棒糖”货架上的晋利糖果就像见到了亲人

晋利糖果在“迪伦棒棒糖”的货架上

5月30日,山西晋利糖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佃雄和外贸部经理张宇飞等四人,结束了在美国芝加哥糖果交易会的“甜蜜之旅”。对纽约糖果市场进行考察时,他们在全球最大的糖果店“迪伦棒棒糖”(Dylan's Candy Bar)看到了晋利糖果代加工生产的数款糖果产品和采用该公司糖果图片做的宣传墙。
张宇飞当即用微信把一组图片发给了记者:“晋利糖果能进入美国食品高端市场,是我省食品行业的荣耀!”
不能不承认,这是晋利糖果征战海外市场浓墨重彩的一笔。
32年来,晋利糖果从技术研发到产品改进,从参与竞争到市场博弈,成为了山西轻工食品战线唯一的集糖果研发、生产、出口于一体的企业,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远远高于我国糖果市场8%—12%的年增长率。
32年,晋利糖果眼里只有“一块糖”。
32年,晋利糖果手里只做“一块糖”。

1 山西糖果走进美国高端市场

作为我省糖果行业唯一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和我省唯一一家糖果出口企业,晋利糖果位于怀仁县云东经济技术园区,目前拥有12条糖果流水生产线,可生产各种奶糖、硬糖、酥糖、软糖、棒棒糖、夹心糖果等四大系列上百个品种。
6月1日,记者见到了刚从美国飞回来的张宇飞,提起美国的“甜蜜之旅”,他一脸兴奋:“全球最大的糖果店‘迪伦棒棒糖’,坐落在纽约曼哈顿上东区,这里有5000种糖果、100种口味的冰激凌,光MSgM牌巧克力就有21种。”张宇飞介绍说,“迪伦棒棒糖”的创始人迪伦·劳伦,是美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拉尔夫·劳伦的女儿。她自小就想把甜蜜的糖果王国和有趣的迪士尼乐园联系起来,开一家人们既能品尝全世界最好吃的糖果,又能像孩子般尽情玩乐的糖果店。
5月29日上午,他们去“迪伦棒棒糖”,想看看几天前该店引进的全球唯一的安全3D食物打印机,是怎样打印软糖的。没想到刚进门,晋利糖果总经理郝佃雄在店内一幅宣传墙前愣住了:“这不是咱们生产的糖果吗?”“有图片就会有产品!”果然,在多个销售区,他们看到了晋利糖果的七八种产品,在多幅大型宣传画里,都有晋利糖果的身影。“见到自己的产品,我们就像看到了亲人,都忙不迭地合影留念。真的是非常非常高兴,”郝佃雄感叹道,“有几个人知道,小小糖果,从山西一个小县城走到美国高端市场,我们为此奋斗了32年。”

2 大浪淘沙后起死回生

上世纪80年代,我省糖果企业遍地开花,几乎每个县都有。晋利糖果董事长郝佃英说,1984年,20岁的他和父亲靠2000元起家,成立了怀仁县晋利糖果厂。“父亲常说,不要小看这个糖蛋蛋,一辈子能做好也不错,万万不能丢了晋商的诚信品格。细细回想,虽然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到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等13个国家,连续多年获得国际同行的美誉,但我知道,我们离‘做好’还差很远。”
创业之始,正是改革开放之初,商品相对短缺,晋利糖果凭借“晋人·晋商·晋利”的诚信品格,快速发展推进。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日渐成熟,糖果市场进入到一个白热化的竞争时期。郝佃英坦言:“进入2000年,我省数十家糖果企业遭受市场淘汰。此时,晋利糖果因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银行不给贷款,产品销售不理想,资金回笼困难,工人待遇也上不去,几次差点破产。”
资金受阻、工人流失,怎么办?郝佃英把企业的发展定在“集聚人才、创新工艺、开发新品、升级提高”的方向上,通过面向全国聘请糖果行业的优秀人才来公司传经送宝、进行技术交流活动,晋利糖果逐渐成为同行业的一个技术高地。在不断改进工艺、改进产品的换代过程中,晋利糖果摆脱低水平的生产技术,在对市场的把握和新产品的研发领域逐步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郝佃英另辟蹊径,以儿童、年轻人为目标消费群体,自主研发改进糖果成型机,丰富糖果造型及口味,并全部改用透明包装。没想到,这一小改动,竟然大获成功,晋利糖果生产的产品赢得了国内不少消费者的喜爱,畅销东北、内蒙古、山东等地。晋利糖果公司又一次起死回生,成为我省糖果行业的“独苗苗”。

3 历时8年撬开欧美市场大门

2002年,郝佃英在德国科隆糖果甜食展览会上眼界大开。他发现,许多参展商带去的糖果,自己公司也能生产,而且还可以做得更好。回到公司,郝佃英在尝试生产出口糖果产品的同时,开始着手办理出口糖果产品所需的一系列手续。
别看小小的一块糖,要想走出国门,首先需要通过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其次要通过与国际接轨的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在此基础上,出口英国需要通过英国零售商协会BRC资格认证,出口美国需要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证。
郝佃英说:“FDA在美国乃至全球都有极其巨大的影响,有‘美国人健康守护神’之称,对产品质量认证监管非常严格,是全球食品药品消费者心中的金刚盾牌。为拿到美国FDA认证,我们足足花了8年的时间。”
郝佃雄对此刻骨铭心。他说,为了达到严苛的FDA标准,晋利糖果公司首先筹资从国内外引进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还要求从原辅材料采购、生产使用添加剂、工艺流程、员工定期培训、产品检测等各个环节都按照有关规程和标准执行。
2010年,晋利糖果公司终于撬开欧盟市场的大门,首批9260千克、货值1.57万美元的硬质糖果顺利出口荷兰,成为朔州市寥寥可数的出口创汇企业之一,同时也实现了我省糖果类产品进入欧盟市场零的突破。2011年,又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2015年春天,晋利糖果进入美国沃尔玛连锁超市的供货商名录,成为全国食品行业为数不多打进欧美主流食品市场的企业之一。现在,晋利糖果已经进入美国高端食品市场。
张宇飞说,晋利糖果凭借新颖的造型、可靠的品质,在欧美市场声名鹊起,今年已经签下150万美元的订单。“不是我们没业务,是我们‘饭量小,吃不下’,今年已经有4个公司要和我们签大单,可我们的生产能力有限,不敢接。”
“我们现在企业规模小,开足马力生产,也满足不了国外市场的需求。”郝佃英坦言,“加上朔州市周边地区乃至我省都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糖果产业链,糖浆产自山东、河北;包装糖果所用的成品纸箱和包装袋,需要从内蒙古集宁和河北石家庄等地运送。公司各方面的生产成本长期处于高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规模扩大。”
经过32年的精心打造,晋利糖果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已是翘楚。但最大的软肋是企业“贴牌”。采访中,郝佃英说:“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出口创汇的产品都是‘贴牌’,没有实现产值最大化。从‘贴牌’到‘创牌’,晋利一直在努力。”

本报记者 王晋飞 通讯员 李兴桃

○专家观点

“晋利现象”源于创始人的“专业坚守”

北京晋商博物馆高级顾问、山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范浩里,把晋利糖果32年坚持生产糖果并远销欧美的现象称为“晋利现象”。
范浩里认为,“晋利现象”源自于创始人“一辈子就做一件事”的“专业坚守”。“晋利的当家产品不过是常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小糖球,但他们却为这个小商品付出了32年的大代价。”“晋利现象”为中小企业产品战略的提升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蹚出一条产品创新之路。
“他们也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市场挑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实战经验。”范浩里教授说,“晋利现象”有赖于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小小糖球奋斗了32年,晋利人既不好高骛远,更不心气浮躁,一步一步往前走,踏踏实实学技艺。凭着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最终赢得骄人业绩。专业坚守、尚品战略、国际视野、工匠精神,是‘晋利现象’留给我们的一连串启迪与思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