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屯昌县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屯昌县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6-03 10:12:15 来源: 作者:
剑指基层微腐败延伸党内监督触角屯昌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屯昌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正在查找问题线索。通.

剑指基层微腐败 延伸党内监督触角

屯昌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屯昌县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屯昌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正在查找问题线索。通讯员王和才摄

屯昌县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

“请问是巡察组的同志吗?我有问题要反映。我们镇里一所小学的一名教师,是国家公职人员,户籍应该是非农业户口,怎么他也领到危房改造补贴款了?”这是屯昌县委巡察组在进驻该县某单位时,接到的一份举报。

2015年3月以来,屯昌县进一步将党内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主动与中央、省委巡视工作逐项“对表”,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屯昌县委还在不断总结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继续实践和探索如何通过强化巡察的频率、强度、力度和监督的效力,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说。

摸着石头过河

屯昌县委开展巡察工作在全省比较早,即便在全国也是比较少。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屯昌县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2015年3月,屯昌县委主动提出借鉴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实行充分体现巡视“利剑”作用的巡察工作制度。

“我们要把巡察工作作为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开展好我县的巡察工作。”田志强对巡察机构设置、职责定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察的权威性来自于派出巡察组的党组织。”屯昌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屯昌县委以中央有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工作网络格局为指引,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职责、配备人员,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的屯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为县纪委的副科级常设内设机构,并专门调配2名行政编制工作人员,以此强化巡察工作的组织基础。

为了让巡察工作有章可循,该县还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办法和工作规程,明确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将“推动工作”作为主要任务,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共同负责实施,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力争三年内实现对全县各单位巡察的全覆盖。

选好配强巡察“尖兵”

为了选好配强巡察工作“尖兵”,该县坚持高规格配备巡察组长、副组长,由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共同考察,面向全县选拔原则性强、素质过硬、有担当、熟悉基层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同志,组建由10名正科级干部和10名副科级干部组成的巡察组长、副组长人才库。

在巡察组成员配备方面,注重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司法等单位挑选业务骨干参加,确保每个巡察组至少有一名具有会计或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人员,强化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为进一步磨砺巡察工作的“剑锋”,结合巡察工作具有成员不固定、借调占比高、进驻时间短、工作任务强等特点,每轮派驻前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工作精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和安排,以及工作的基本流程及工作方法方式等。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4批79人次培训,切实提高了巡察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向违纪违规“亮剑”

如何运用好巡察工作这把“利剑”,将党内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屯昌县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在每轮巡察中,采取‘一次一授权’‘一事一授权’的原则,设立若干个巡察组,派驻10个工作日,围绕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或某项专项工作开展巡察工作。”屯昌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有贵介绍,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具体特性,有针对地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从时间、内容、方法、步骤上提出任务、措施及要求,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走访调研等方式进行。

为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剑不走空”,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该县还专门制定巡察的工作重点,如:在今年初对县公安局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社会治安和基层派出所作风不实问题,通过调取县人大、政协相关调研报告、组织人事考察材料、单位“三定”方案和工作总结等材料,对县公安局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出5个方面22条巡察工作重点。此次巡察共发现县公安局6个方面34个问题。

该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巡察办对每轮巡察工作报告和问题线索台账进行汇总分析,找出其规律,提出合理建议。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迅速采取措施整改,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效遏制了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截至目前,共约谈25人,诫勉谈话3人,公开检讨2人。

“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工作,要让被巡察单位充满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该报告的报告,该整改的整改,该查处的查处。”屯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付善勇告诉记者。

目前,该县已完成三批次对6个乡镇7个县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巡察工作,查处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

推动巡察成果运用

“巡察的关键是落实整改,推动问题的解决,这才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付善勇说,屯昌县委始终把发现问题、推进工作贯穿于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并区分不同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巡察反馈后全面整改。

在第二轮巡察工作中,该县发现乌坡南药风情小镇建设过程存在干部作风不实、推进工作不力等问题,导致工程建设缓慢、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巡察组向乌坡镇党委反馈后,该镇党委及时整改,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有效促进工程提速,预计于今年月底建成,工期可提前近3个月。

针对第一轮巡察发现南吕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违规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屯昌组织全县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并督促县住建部门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

“我们通过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申报、审核、验收程序,明确了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屯昌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涉及全局性和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该县要求被巡察地区和单位必须加强综合分析,按照整改要求建立、修订、完善各方面制度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达到开展一次巡察,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的效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