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发布时间: 2016-06-03 18:18:44 来源: 作者:
古佛台战场址局部 土寨子遗址局部照片 铁炉湾铜矿遗址的矿洞 自古以来,江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发生了很多战事,也因此留下了多处著名战争遗址,最著名的当属相传诸葛武侯屯兵的梅岭堡,同时因为当地有矿产资源,还有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古佛台战场址局部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土寨子遗址局部照片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铁炉湾铜矿遗址的矿洞

自古以来,江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发生了很多战事,也因此留下了多处著名战争遗址,最著名的当属相传诸葛武侯屯兵的梅岭堡,同时因为当地有矿产资源,还有多处古代冶炼铜矿遗址尚等考证,这些遗址见证了历史进程,为探寻历史经济发展提供了依据,或许从遗址上的某一个角落,就能穿越到那个时代。

大有来头的土寨子遗址

土寨子遗址位于红桥镇公益村青龙组土寨子,其始建年代不详,为古代的梅岭堡。

中华民国十二年版《江安县志》卷二古迹载:“梅岭堡……相传亦诸葛武侯屯兵处……”据传“明朝时其址上有驻军”。现存寨墙为中华民国时期办团练时所重建,其规模小于明朝时期。寨墙为条石基础,用乱石砌成,呈不规则形,墙高3--4米,厚0.5米,周长105米,寨墙中有2座碉楼,面积约900平方米。

[1][2]下一页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四处堆积的炼铜遗弃的煤渣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滥碾子铜矿遗址的矿洞

江安有座梅岭堡 相传诸葛亮屯兵处

开采的铜矿洞内景

古佛台 川南游击纵队战场址

据史书记载,从古至今遗留下来的战场遗址较多。位于红桥镇五阁村大山组的古佛台,则是1935年川南游击纵队抗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著名战场址。

1998年版的《江安县志》第十八篇第五章军事载:民国24年春,中央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川南。为牵制和打击敌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收编地方游击队,发展近千人。

川军达凤岗旅及李品山保安团队闻讯从底蓬向梅桥逼近,纵队撤出梅桥到五谷乡的古佛台,五老阁等地休整,并往长宁梅硐转移。李品山部衔尾直追。纵队到梅硐后,随即佯装撤走,并迂回回师古佛台设伏。李品山在梅硐扑空后,回军梅桥经过古佛台时,纵队出其不意,突出袭击。李部仓促应战,溃不成军,死伤积野,李化妆逃窜。

史料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在古佛台设伏歼灭国民党李品山保安团队的战事。古佛台战场址是红桥场至梅硐古路上的一处险要大道,其东侧是深渊,西侧是高山,场址面积约6000平方米。

深藏在大山中的铜矿遗址

在大妙乡兰花村坪子头组的铜厂头,有一处大型铜矿遗址,查阅多个版本的《江安县志》和有关资料、文献,均未记载相关信息。

该铜矿遗址位于佛耳岩的一个叫小风垭的北 坡 ,分 布 在 海 拨420-550米高度之间,东西 长 1000 米 ,南 北 宽100-300米的范围内。此山岩大多为红色丹霞地貌沙岩,但在海拨500米上下的岩层中蕴藏着铜矿石。

该处铜矿遗址的矿洞口因年代久远很多被堵塞,但尚可见外露的矿洞口40余个。矿洞的型制均为平行洞,大多数矿洞建在山岩壁上。其洞口外小内大,外洞口高度一般在1-1.4米之间,宽度大约1-1.2米。洞内高度一般在1.5-2米左右,宽度大约1-5米。矿洞开采深度 80-500 米不等。

矿渣是炼矿的物证之一,离矿洞口100米以外的平缓岩坡下丢弃有大量的铜矿渣,其矿渣少数暴露于地表,有的则显露于土坎断面层中。高度有的达2米以上,而其下面山沟里堆集的铜矿渣的高度不知有多厚。为此,下面的一条山沟被命名为“炉子沟”。据此推断,当年此处采矿的规模相当大,采炼持续的时间也很长,但因当时的冶炼技术不高,矿渣中还可寻找到打碎了的矿石与未提炼完的含铜矿渣。

当地村民介绍,在矿洞口与堆放铜渣之间,其部分地下1-1.2米深的土层中有平坦的“三合土”地面。推测应为蓄水池与炼铜的炉灶用地,和炼铜工人的工作场所。但尚未发现炼铜使用的炉灶,和过火后的火烧土与火烧石标本,以及房屋建筑设施的桩基、柱础址等遗迹。

无人问津的铜矿遗址

江安的矿产资源丰富,除五矿、红桥的矿井外,目前县境内尚有三处无人问津的铜矿遗址。

位于留耕镇银锭村的滥碾子铜矿遗址,地处山岩下的小溪沟边,为南-北走向,呈一条线分布在长200米的山边,现发现有洞口4个,此铜矿遗址据传开采于清代,上世纪六十年代尚在开采,遗存下的矿洞长达几十米长,洞宽 1.2—1.5 米,洞高0.8—1.1米。

藏于山沟中的铁炉湾铜矿遗址,位于红桥镇水和村铁炉湾组。该铜矿遗址位于山坡中部,分布在东西宽100米,南北长300米的范围内。具体开采时间无考,但在清代已开采。可见遗弃矿洞4个,排列在50米范围内。其矿洞宽口1—3米,高1—2.78米,深 300 米;洞内宽 2—5米,宽1—3米不等。

还有一处为大妙乡坪子头铜矿遗址。三个铜矿的开采年代都较早,据考证最迟在清代已经大规模开采了,但有关史料上却找不到任何记载的文字。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已无人对这些深浅不一,大小不等,开采历史久远的铜矿及矿洞感兴趣了。

上一页[1][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