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老谣言又在朋友圈流传 人行:个人征信系统不存在“黑名单”

老谣言又在朋友圈流传 人行:个人征信系统不存在“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6-06-04 03:45:44 来源: 作者:
老谣言又在朋友圈流传 人行:个人征信系统不存在“黑名单”

老谣言又在朋友圈流传 人行:个人征信系统不存在“黑名单”

资料图

台海网6月3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近日,一则个人征信系统调整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市民许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求证,“第一感觉是谣言,但看到好多朋友都在转发,还真有点担心之前有过一次逾期记录会产生不良影响。”

传言逾期一天就进黑名单

真相各行宽限期不同,也无黑名单

传言原文是这样的:“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黑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对于不了解信用记录重要性的亲们,特别提醒:征信信用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与你绝缘,想出门就坐绿皮车吧,情节严重者不但影响你的一生,也会影响你孩子一生的命运!”

昨日,记者向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官方并未发表过该消息,内容存在诸多不实。同时,记者了解到,该谣言已传了很多年,各地都曾出现过此类消息,每次只是修改了时间。早在2015年6月25日,人行征信中心就专门针对以上消息作出了回应,澄清了误区。

首先,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是个人征信系统的一种信贷信息采集方式,该项目已于2011年4月15日正式上线。个人征信系统现已具备支持商业银行在信贷业务发生变化之日起(即T日)次日(T+1日)报送数据的能力。

其次,征信系统并不存在黑名单。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记录个人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即有按时还钱的正面信息,也有不按合同约定还款的不良信息。征信系统为个人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解决信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对于“信用卡原有3天宽限期统一取消”这个问题,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并未对信用卡还款宽限时间统一规定,且未对各机构上报信用记录的时间有统一要求。目前,多数银行对于信用卡还款一般有1至3天的宽限期。一般持卡人在每月还款日之后的宽限期内还款,信用记录可不被金融机构报送至征信系统。但部分发卡机构则规定,即使在宽限期内还款也会记为逾期。持卡人需准确了解详情,并谨慎使用宽限期,避免产生不良记录。

关于征信记录,很多人最担心的便是逾期记录会对申请银行贷款有影响。但是否只要有一次逾期记录,银行就不贷款给你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征信记录已成为银行评定贷款人资格的重要依据,但各家银行对不良记录的规定有所不同。例如,农行规定,申请人在近两年内连续三次有逾期记录或累计达六次,则贷款申请不予通过。民生银行则需综合考虑逾期次数与金额大小。

传言信用影响一生

真相并非“终身制”

关于该谣言的“特别提醒”部分,“征信信用不良人员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与你绝缘”的说法,着实令不少市民看得“心惶惶”。事实上,限制高消费是我国最高法院与文明办、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合作建立的联合惩戒机制。而最高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有明确的界定,如未履行法院判决书的失信人员,与拥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不同。

最后,关于“情节严重者不但影响你的一生,也会影响你孩子一生的命运”的说法,很明显是危言耸听。个人征信系统的新版信用报告已上线运行,记录并非“终身制”,逾期记录的“有效期”正式定为五年。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了逾期记录,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尽早还清欠款,不良记录就将在还清欠款之日起保存5年,5年后该不良记录将会被删除。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