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扶智扶志扶项目 党员进村对口帮扶贫困户

扶智扶志扶项目 党员进村对口帮扶贫困户

发布时间: 2016-06-04 04:21:41 来源: 作者:
扶智扶志扶项目 党员进村对口帮扶贫困户

4月28日上午,新湘评论党总支、干部处党支部、江华县、沱江镇的同志和塘头坪村民、村小师生一同举行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4月28日上午,新湘评论党总支、干部处党支部,江华县、沱江镇的同志和塘头坪村民、村小师生一同举行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新湘评论党总支为学校的小学生送上爱心书包、文具、篮球、排球等用品。

新湘评论党总支为学校的小学生送上爱心书包、文具、篮球、排球等用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要求,也是他内心的牵挂。

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坚定,行动力明显,多地扶贫形成了地方特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4月27日-28日,湖南省委宣传部新湘评论党总支、干部处党支部25名党员干部到扶贫点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党员们前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扶贫点——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进行踏访,并对村里教育事业、文化设施、扶贫项目和贫困家庭进行帮扶援助,将扶贫帮扶落实到细微处。

扶智:新落成村小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贫困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难题。党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让贫困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是扶贫之策的根本。扶贫先扶智,往往能让一个家庭真正实现脱贫,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约80万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湖南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的要求。

新湘评论党总支抓住这个关键,着眼塘头坪村的未来,集全社之力,为新落成的塘头坪村小学捐建了国旗台、国旗杆、宣传栏,为学校的8位小学生送上爱心书包、文具、篮球、排球等用品。

4月28日上午,新湘评论党总支、干部处党支部,江华县、沱江镇的同志和塘头坪村民、村小师生一同举行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新湘评论社长、总编辑郝安表示,要让在场的每一个朋友记住今天,记住沱江镇。

扶志:树立塘头坪村的精神地标

脱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扶贫更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开展扶贫工作,除了给资金、送技术,更重要是的树信心、立志气,从精神层面给扶贫对象真正的关心和帮助。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支部很关键。”新湘评论党总支的党员们每次进塘头坪村,都坚持把村支部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与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同志共商如何真正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和村支部三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增强了他们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在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过程中,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村民群众的意愿,决定在村部建立宣传栏,在村进口处设村碑。新湘评论党总支积极配合,出资捐建。如今,宣传栏按标准设计规划完成,即将启用。印有“塘头坪村欢迎您”的碑石展示了全村人自信开放、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次党员们来到村里,与村民们热议扶贫援建,畅谈改革发展,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感受是,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越来越近,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要通过扶贫扶志,号召村民一起奔小康。

扶项目:因户施策抓项目帮扶

根据统一部署,新湘评论党总支共对口帮扶5户贫困家庭,提出要带着感情真扶贫、精准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党总支成员在与扶贫工作队一起调查研究后,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查明,确定了有项目帮扶项目,没项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因户施策、因人帮扶的个性化扶贫工作思路。

截至今年4月底,按照每户6000元标准,新湘评论党总支已完成生产性帮扶项目2个。

塘头坪村村民彭定亮,因父亲去世早,留下繁重债务,导致家庭贫困。2014年,彭定亮开始发展家庭养殖,先后养鸡1000多只,养牛5头,养鹅6只,都是粗放式经营,年收入3万元上下。

在走访过程中党员们发现彭定亮想要学习养鸡技术,今年3月,郝安带着他到河南济源承留镇现代化养鸡场学习考察,实地学习养土鸡技术,了解生产经营方式。彭定亮“走出去”后,无论在思想眼界,还是技术层面有了很大转变。

回到村里后,彭定亮在河南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用“鸡别墅”办法发展土鸡养殖,目前,由他改进设计,新湘评论党总支资助的5个“鸡别墅”已初步建设好,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研究决定让10户村民加盟“鸡别墅”,由彭定亮牵头担任社长的塘头坪村养鸡专业合作社已成立并运营。

村民王先军属于因病致贫典型,他通过种植食用菌来脱贫。通过帮扶,他已建起两个钢架结构的种植棚,年产食用菌6万斤左右。其他几户对口帮扶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党总支按照每户3000元标准予以帮扶。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此次扶贫走访,新湘评论党总支的党员们到村、到户、到人,通过扶智、扶志、扶项目,时间短暂,但全体党员领会到了“精准扶贫”的内涵,体悟到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真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