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家里顶梁柱哈密支教 洛阳市民一家四口自豪援疆

家里顶梁柱哈密支教 洛阳市民一家四口自豪援疆

发布时间: 2016-06-04 11:11:15 来源: 作者:
大河报特派新疆哈密记者蔡君彦核心提示|“我报名援疆了,你看行不行?”时光倒流到2013年12月的一天,来琰晖小心翼翼试探时,妻子没有吭声。他要去新疆哈密,尽管他知道,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个家特别需要他。当我省开

 大河报特派新疆哈密记者蔡君彦核心提示|“我报名援疆了,你看行不行?”时光倒流到2013年12月的一天,来琰晖小心翼翼试探时,妻子没有吭声。他要去新疆哈密,尽管他知道,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个家特别需要他。当我省开始选派第八批援疆干部时,荣获洛阳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的来琰晖更清楚,发展教育对新疆发展、对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他想出一份力。

时间带来更多欣喜——从挥手告别亲人到如今跟母亲、妻子和儿子一同援疆,来琰晖自豪地成为永远的“哈密六中人”,他们一家四口集体援疆的故事,也在哈密传为佳话。

出发前顶梁柱埋头做家务

戈壁、大漠、骏马……来琰晖对神秘新疆充满向往。2013年12月,得知我省选派第八批援疆干部开始报名时,他报了名,甚至没先和妻子焦俊玲商量一下。

这么大的事“先斩后奏”,见妻子听他说报名援疆后没吭声,来琰晖心中忐忑。

一家人日子过得好好的,突然提出援疆,家里的顶梁柱要去几千里外的哈密,这让妻子焦俊玲猝不及防。来琰晖出发的日子,却越来越近。

当时,夫妻俩带着3岁的儿子一起生活,来琰晖的妈妈在上海帮大儿子带孩子。得知来琰晖要去援疆,老人很支持:“你去吧!我年轻的时候想去没去成,你能去也是帮我圆梦。”

家人的支持,反倒让来琰晖有种说不出的亏欠。出发前的一个多月里,他除了工作就是待在家埋头干活,洗衣、做饭、陪孩子……他想在援疆3年之前尽量多帮家人分担些。

2014年3月8日,来琰晖出发前俩小时,见到从上海赶回洛阳帮忙看孩子的母亲,看着一家老小挥别送行,强装笑颜告别的他,转过身热泪两行……

循序渐进 一家四口来援疆

从九朝古都洛阳,到天山脚下的哈密,原是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团委书记、物理教师的来琰晖,有了新的身份:哈密市六中负责教研工作的副校长,同时教几个班的物理课。

来琰晖渐渐适应了哈密干燥的气候,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也习惯了在难以入眠的夜晚制作精细的教案和课件。可这些,却挡不住对家人的挂念。

一个偶然的机会,来琰晖得知洛阳市在新疆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有支教任务。“你也来吧?”他试着给爱人打电话。“去折腾啥?”忙工作又要顾家的焦俊玲并未动心。

2014年国庆长假,来琰晖提前买好票,让家人趁假期来哈密看看。看到这里的蓝天白云,感受到哈密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对河南援疆人的感激,家人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哈密。

“我来可以,孩子咋办?”焦俊玲问。

“把孩子接过来上幼儿园吧,有家人陪着,开心就好。”来琰晖胸有成竹。

“咱妈呢?”这又是个问题。“你们去哪儿,我去哪儿,援疆我也有一份责任。”老太太一番话,让儿子、儿媳吃了定心丸。

2015年8月,焦俊玲带着66岁的婆婆和5岁的儿子赶到哈密,一家四口在哈密的援疆公寓有了新家。

从抵触到支持课改好事多磨

来琰晖更愿意聊的,是课改。他发现,哈密六中老师们的责任心、专业素养都很强,可教学理念相对落后,近年来影响力变弱,大家急在心里,一时又无“良方”。

“需要课改。”来琰晖找到校长提议。怎么改?主要是要求老师统一教案、课件和作业,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再由老师讲,一堂课下来,老师当堂检测,发现学生掌握不到的,课下要继续辅导……简单来说就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瞎折腾啥?”起初,一些习惯传统教学模式的老师对课改有抵触情绪,随着课改的推进,学校组织一次次进班听课,评分、沟通,老师们渐渐理解、支持,一有时间,就到教室辅导。

为推进课改,来琰晖还组织青年教师课改优质课大赛,还牵线搭桥,组织哈密六中的教师,到洛阳市东升二中和我省永威学校“取经”。

“课改效果非常好。”哈密六中中学部教研室主任程寒利,深知来琰晖的一片苦心:即使将来他离开,课改推行好,就能帮助学生们学有所成。

目前,哈密六中的课改模式初步成型,成效凸显。2014年,哈密六中考入哈密地区二中(目前在全疆高中排名第二)的人数为38名,2015年飙升到85名,“这是哈密六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和他的理念、方法分不开。”校长王玉江对来琰晖赞不绝口。

“从来没有人像他那样鼓励我”

菁珂尔蔓,是哈密六中初中三年级的一名蒙古族女生,安静清秀,有些内向。“我之前不自信,现在好多了,最该感谢来老师。”她清楚地记得来老师在她作业上批注的一段话:“菁珂尔蔓,你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你是最棒的孩子,加油吧!”

这让她感激至今,“从来没有人像他这样鼓励我”。在来老师的鼓励下,菁珂尔蔓更开朗自信了,成绩已在年级名列前茅。

“孩子最佩服来老师知识渊博,不管问啥都帮忙解答。”学生家长李慧玲,则从孩子谈话中感受到来老师的人格魅力。

念及来老师种种的好,大家想到他3年援疆即将结束,都觉得“舍不得”。

“很不舍,更不忍心一直拴住他不放。洛阳很多方面条件比哈密强,他和妻子能放弃洛阳的工作来支教,是大爱,老人也来援疆,是大义。”相处近3年来,王玉江校长深深感受到来琰晖援疆的责任感、使命感,“感谢河南给我们学校派来一位好干部、好老师!”

“选择援疆,是我这辈子最重要最正确的决定,也将会是我一生的光荣。”来琰晖也早已深深爱上哈密、爱上哈密六中,“我永远是哈密六中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