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大学生恋情家长们关心几何?调查:六成父母会过问

大学生恋情家长们关心几何?调查:六成父母会过问

发布时间: 2016-06-07 01:36:16 来源: 作者:
关注大学生恋爱·调查 本报对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大学生恋爱,六成父母会过问 核心提示

孩子谈恋爱,你会给恋爱经费吗?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有38.46%的家长表示不会给恋爱经费,认为不应该太追求物质;3.85%的家长表示一定会给经费,让孩子能更好地享受恋爱;57.69%的家长则称视情况而定。

市民李女士就曾因为恋爱经费的问题烦恼过。得知念大二的女儿恋爱后,她曾和女儿聊过相关的话题,在知道两人外出时大部分是男生买单后,李女士建议女儿在外出时也要注意请回对方,“别人请你三次,你至少得回请一次吧?不然就送礼物来表示感谢。”李女士说,在和女儿商议后,她增加了200元的生活费,作为女儿回请男友的经费。

可过了一段时间,女儿告诉李女士,那笔经费不够,自己打算去打工增加恋爱经费。李女士有些生气,她不太支持女儿边上学边打工,而且她认为大学生恋爱的方式很多,难道一定要样样都花钱吗?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女儿后,女儿也表示理解,并搁置了打工的想法。

建议

别让物质助长孩子物欲,量力而为

苏倡认为,恋爱不是恋物质,不能用物质来表示对彼此的重视,当今的大学生在恋爱时应该要先明白这一点。在孩子恋爱时,父母可以适当地给孩子一些经济补助,但比起物质,精神上的愉悦和滋养更为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要教给孩子正确的金钱处理观念。”苏倡说。

李耕岩则认为有些父母担心孩子恋爱会因缺乏经费,而变得没有立场,从而想要给孩子经费,这是父母仍旧把孩子当作儿童看待。既然孩子已经成年,就该为自己的恋爱行为买单,包括约会、给另一半送礼的费用。让孩子自己学会如何处理金钱,也要让孩子明白:恋爱,不仅只是靠吃饭、看电影、送礼物就能获得浪漫,恋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一起去图书馆看书、一起到公园散步,金钱之外还是有很多温馨、美好的约会方式。



上一页
第[1] [2] 页

关注大学生恋爱·调查

本报对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大学生恋爱,六成父母会过问

核心提示

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如果恋爱了,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做?对此,记者对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60%以上的家长表示一定会过问孩子的恋爱情况。专家认为,上了大学的孩子已经成年,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家长需做孩子后盾,但不能干涉孩子的恋情。

问题

孩子上大学谈恋爱,家长怎么看?

对于“如果你的孩子上了大学恋爱了,你的态度是?”的问题,有15.38%的家长表示支持孩子的恋爱,65.38%持中立态度,不反对也不支持;19.23%的家长表示反对,认为大学生也要专心学习。

至于“你会过问孩子的恋爱情况吗?”问题,3.85%的家长表示不会过问,61.54%的家长会过问,34.62%的家长则认为要先观察,再决定是否询问。此外,当发现孩子恋爱时,69.23%的父母会以朋友的身份给孩子一些建议;23.08%的父母会以长辈的身份给出一些要求和规定;7.69%的父母表示不干涉,如果出现问题由孩子承担。

建议

做孩子后盾,但别干涉太多

“家长不应该干涉孩子的恋爱,甚至连建议也不应该给太多。”作为12355青少年服务台特约顾问的李耕岩认为,上了大学的孩子已经是成年人,成年人恋爱就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如果父母过度保护孩子,那么孩子承受风雨的能力也会下降,“我觉得比起关怀孩子的恋爱问题,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李耕岩说,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长不大,想给孩子最多、最好的爱,但这样做反而束缚了孩子,让孩子永远没有办法像一个成年人一样去担当、去负起一些责任。

李耕岩认为,如果孩子上了大学恋爱了,父母只要做好孩子坚实的后盾即可,让孩子放心去爱。此外,如果遇上孩子失恋了,也不要刻意去安慰,而是像平常一样,“既然当初选择恋爱,就应该想到会失恋,如果连承受失恋的勇气都没有,那怎么能获得幸福?”李耕岩说。

南宁市关工委空中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师苏倡认为,想要孩子有正确的恋爱观,父母要做表率,即夫妻之间要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让孩子知道充满正能量的恋爱和婚姻是什么样的,而在孩子遇到感情困惑向父母求助时,父母可通过分享自身过往经历来给孩子一些参照,尽量给孩子一些适当、中肯的引导。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