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想上班?先交钱 求职投诉5成涉及中介或单位收费

想上班?先交钱 求职投诉5成涉及中介或单位收费

发布时间: 2016-06-07 13:04:48 来源: 作者:
招聘时说好不收费 面试后让交2200元服装费等 近日,华商报热线接到求职者投诉,称西安市南稍门中贸广场内一家公

想上班?先交钱 求职投诉5成涉及中介或单位收费

面试后,招聘单位要求交了“服装费”才能上班;求职者交了“体检费”后,用人单位就再没消息……求职季来临,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开始步入职场,加上暑期将至,各种兼职需求逐步升温。与此同时,媒体接到的求职应聘方面的投诉也随之增加。

>>投诉一

招聘时说好不收费 面试后让交2200元服装费等

近日,媒体接到求职者投诉,称西安市南稍门中贸广场内一家公司“招平面模特”,要想拿到工作,须先交2200元费用。

“去之前我专门问他们要不要收费,他们说放心,肯定没费用。”投诉人称,自己5月底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西安本地知名摄影机构招平面模特,面试后,招聘人员提出要交2200元,包括服装费、造型费等。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中贸广场6号楼2单元的这家招聘单位。该单位门上未张贴任何公司信息,门敞开着,进去后是前台,房间里有三四间玻璃房,每间房内都摆放着沙发和圆桌,桌上摆放着时尚杂志等,墙上挂着模特照片,房间内也未见公司名称等信息。

“你是来应聘的吧?先填一下信息表。”见记者进门,前台一女子让先填写资料,内容包括从哪些渠道看到招聘信息、姓名、电话等。记者看到,信息表上多数应聘者填写的获取招聘信息渠道都是“微博”、“58同城”。填写完后,记者被工作人员带进玻璃房内等候面试。

约5分钟后,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子进来面试。了解完记者的大致情况和求职意向后,该女子称,他们公司是一家模特经纪公司,承接各类淘宝平面拍摄、T台走秀、车展等工作,待遇优厚,“像你没有模特经验,刚开始工资大概300-500元每天,后面熟练了最多每天能拿到800元。如果你觉得没问题,我们马上就可以给你安排工作。”该女子称,因为随后承接的平面拍摄工作需要,会产生服装租借费、化妆费、造型费等,“这部分公司承担80%,你个人只需交20%,全年下来2200元,今天就得交。”当记者表示没带这么多钱时,该女子称:“身上有多钱可以先交多钱,或者微信转账。”记者提出想“考虑考虑”,对方称:“你走出这个门,我们就不会再用你了,你想清楚。”

记者核实:离开该公司后,记者致电招聘信息上提到的某知名摄影机构,工作人员称:“我们从未在58同城上发布过招聘平面模特的信息,即使招聘,也会在我们的官方微博或微信上发布信息。”

>>投诉二

收了中介费不按承诺介绍工作 求职者想退钱被“拉黑”

近日,26岁的李女士投诉,称她在58同城上看到一则在咖啡厅做兼职的招聘信息,待遇不错。可后来面试时发现对方并不是咖啡厅,而是一家中介公司,面试的具体地址还不提前告知。

“面试前,我以为对方就是要招人的咖啡厅管理方,可当我提出应聘咖啡厅兼职时,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咖啡厅目前只需要长期工,而且需要有一定技术的人员,但可以给我推荐别的种类的兼职工作。”李女士说,对方称想要提前工作,需要交100元中介费,还承诺以后每周都会给她安排兼职,“当时我觉得还不错,就给他发了100元的微信红包。”

随后,该中介公司给李女士介绍了一份超市推销员的工作,可是当李女士前去应聘时,超市方说人已经满了。之后,对方再也没给李女士推荐过兼职工作。

“太气人了,不管我是微信还是电话联系那位张姓工作人员,他都以各种借口推辞,再没给我介绍过工作,这时我才意识到上当了。”李女士想与对方理论,要求退钱,也联系不到人,“因为我忘了该中介公司的楼层号码,向对方发微信询问他们的具体地址时,对方竟然直接把我的微信和电话都拉黑了!”

6月1日,记者多次拨打李女士提供的张姓工作人员的手机号,均无人接听。随后李女士让自己的朋友假扮成求职者,通过网上求职再次联系到了该中介公司。没过多久收到一条短信:“您好,刚与您通过电话,现通知您面试地点为:小寨十字向东300米路南百隆广场B座,到了请您与我联系,来时携带您个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朋友想问具体地址,可对方说‘你来了后再给我打电话,会有人接。’”

记者采访:58同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只是一个开放的信息交流平台,如果有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涉嫌欺诈的行为,可提供当时联系的公司名称,我们会立刻从后台删除该单位信息;相关单位发现有人冒用自己单位在网站上发布不实招聘信息,也可与我们的信息安全部联系,同时建议尽快报警。”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很多人利用网站能够免费发帖,发布一些虚假的招聘信息,一些急于找工作的求职者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投诉三

轻信朋友能挣高薪 差点陷入传销骗局

网上求职得小心,熟人介绍的工作就一定没问题吗?未必!

5月8日,有市民反映,称自己从广东来,有朋友说在西安很好挣钱,前景也不错,可当他来到西安东郊某地时,才发现这份“高薪的工作”疑似传销。

“当我到达后,有人先把我带到一单元房,然后把我的手机、身份证收走,也不安排工作。过了几天,对方又把我带到另一个小区,当时幸亏小区保安查得详细,我才有机会逃走。我想通过华商报提醒要找工作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要保持警惕心理,不要相信那些所谓能挣很多钱的工作,即便是自己熟悉的同学或老乡介绍,也要三思而后行。”该投诉人说。

记者采访:西安市高新区某外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称,高薪诱惑求职者加入传销行列,近年来较常见。他提醒求职者要多长个心眼,看到“高薪诚聘”之类的广告不要急于应聘,不妨先通过电话等方式打听对方的情况。发现有不法嫌疑,马上向劳动监察部门、公安等举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