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听相声和山东快书观众多了 曲艺小剧场演出日渐常态化

听相声和山东快书观众多了 曲艺小剧场演出日渐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16-06-07 13:22:49 来源: 作者:
近十年来,尤其是京津以及西安、南京等地有了市场化的德云社、青曲社等享誉全国的曲艺品牌。济南作为老曲艺码

QQ截图20160605095243

明湖居“开心甜沫”的演出逗得观众哈哈笑。本报记者张中摄

济南曾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曲艺“三大码头”,“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这句行话说明济南曲艺曾因曲种丰富、名家云集拥有过辉煌。近十年来,尤其是京津以及西安、南京等地有了市场化的德云社、青曲社等享誉全国的曲艺品牌。济南作为老曲艺码头也在探索市场,培育着自己的一票曲艺迷。刚建立起来的日渐常态化的演出,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曲艺小剧场坚持下去的希望。在市场培育缓慢的背景下,济南曲艺小剧场的发展尚需时间验证。

齐鲁晚报记者师文静

曲艺小剧场各有特色演出日渐常态化

目前,济南除了省会大剧院等高端演出场所外,还有着大大小小的小剧院等演出场所,其中有规律的、能形成常态化演出的曲艺小剧场,有明湖居“开心甜沫”大舞台、历山剧院的“历山艺享汇”、山东剧院的“芙蓉馆”、大观园的“茗曲阁”和晨光茶社以及宽厚里的合义书场等。

济南的曲艺小剧场各有特色。坐落于大明湖南岸的“开心甜沫”,曲艺演出是地道的“济南味儿”。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阎军告诉记者,“每场演出两个多小时,主打相声和传统特色曲艺演出,有山东快书、西河大鼓、山东琴书等。我们有两位山东大鼓传承人,仍能在舞台上看到他们的演出。”

与“开心甜沫”类似,“历山艺享汇”也是主打相声和本土传统曲艺。由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派”快板传人李连伟任负责人,会集了老艺人刘广玺、相声名家薛斌和秘宝财,相声和山东快书名家萧国光、马延泉等,还有王万顺、孙宗可等一大批中青年演员。

到今年6月份,“开心甜沫”和“历山艺享汇”都将迎来演出的第100期,这两个小剧场每周一次演出,已坚持了两年多。“芙蓉馆”原本在天桥区的空中四合院,2014年10月在政策扶持下落户山东剧院,开启了济南“天天有曲艺演出”的先例。馆主李涛是艺术大师金文声的徒弟,与郭德纲属同门师兄弟。现在年事已高的单口相声名家张存珠仍坚持上台表演。

晨光茶社则由曲艺名家孙小 林带着一班“孙家班”,坚守大观园,不卖票,免费演出。上述各馆不是关起门来各自演各自的,而是串场互动演出,能够给济南观众提供更多的选择。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东风告诉记者,目前济南曲艺小剧场还没有形成期待中的爆满场面,说明还有再发展的空间。“但前提是,这几家场子的演出能持续下去,大家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共同发力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更好地培育本土市场。”

目前,济南的曲艺小剧场演出常态化趋势逐渐形成。

低票价吸引上座率坚持下去才有希望

虽然济南的曲艺小剧场演了这些年,但谈到观众的接受度、市场培育情况,各剧场的负责人还是唉声叹气。与京津等地一些完全商业化的小剧场不同,济南的曲艺小剧场演出基本都靠政府扶持,除去场地费用之外,场馆盈利极少,甚至是赔钱赚吆喝,大家都在寻求和探索更好的打开市场的路子。

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阎军认为,济南曲艺市场的培育还得慢慢从低票价做起。“‘开心甜沫’走的是低票价惠民路线,现场购票30元,网购20元,两年多来上座率只能说不错,好的时候容纳百余人的场馆能座到八成。”阎团长给记者算了一下账,“开心甜沫”由政府提供免费场地,演员工资也由财政拨款,启动时获得一次性20万元补贴,扣除演出费、水电费之后,还能稍微挣点儿票房,能坚持下来已经很不错了。“节目是好节目,专家叫好,圈内也有口碑,但是观众不买账就形不成市场。济南的曲艺市场正在培育期,没有政府的扶持,曲艺小剧场基本没法存活。”

“开心甜沫”属于茶座式演出场馆,环境比较优雅,有传统气韵,而“历山艺享汇”则是普通演出场所,观众上至老人下至小学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中年人扶老携幼前来,欣赏演出时比较放松、随意。有观众称,很喜欢这种放松的环境,可以叫好也可以喝倒彩,可以随时与演员互动。

李连伟告诉记者,“历山艺享汇”与周末场爆满的北京老舍茶馆、周末相声俱乐部那种场馆没法比。“目前来看票价30元的惠民演出也在坚持,平常上座率能到五成就不错了。历山剧院提供免费场地,我们大部分人也有本职工作,只需要支出一点儿演出费,能坚持下来不容易。不是有希望才坚持,而是我们要坚持下去才可能有希望。”

靠名演员打名气走品牌之路还很远

虽然市场培育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眼下曲艺小剧场都在思考如何探索市场之路。目前,“开心甜沫”逐渐摸索出用相声、大鼓等多种类型曲艺节目吸引年轻人的方法,“曲艺要想培育好市场,必须得有郭德纲、苗阜、李菁这样的名人来引爆市场。从不行到能坚持干下去,济南曲艺小剧场渐渐被部分观众认可,但这个认可度还很低。济南曲艺还只能主打居民的夜生活,通过节目改造、调整演出方式等吸引有消费潜力的年轻人来买单。”阎军称,为了打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节目,他们会不定期推出爆笑小品剧等新作品,以圈住更多粉丝。

“芙蓉馆”则借助馆主李涛在全国打名气,因是郭德纲同门师兄弟,李涛逐渐在全国有了一批粉丝,“芙蓉馆”经常接待一些福建、陕西等地的观众,让一些游客在看完泉水后也能听了相声再走。“历山艺享汇”靠的是立足历山多到外地演出打名气,李连伟希望带领一群有名气的演员立足济南向全国发展,并通过山东演艺联盟与更多外地场馆达成合作交流演出。

浸淫曲艺圈多年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不管前路如何,曲艺小剧场要想走下去,哪怕低票价也要坚持下去。相声演员孙宗可告诉记者,长期靠蹭票看演出会导致演出市场越发畸形,观众消费心理不成熟、不愿真心出钱感受艺术魅力,演员的创作得不到尊重,一个城市的文化格调很难提高。“作为剧场来说,哪怕不赚钱,也一定要坚持卖票,以市场化为根本,才能把平台做起来。”

好在这几年大多数曲艺小剧场坚持走卖票的路子,逐渐培养了一部分观众购票看演出的习惯,“济南曲艺剧场要走上德云社、青曲社那种立足曲艺打出名人效应,扩展至影视产业等多条腿走路的模式,还是太遥远了。济南市民的文化消费与其他城市相比差太远,观众需要长久地慢慢培养。”阎军告诉记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