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出新作难,守旧也不易 曲艺领军人物,有素养还得"捧"

出新作难,守旧也不易 曲艺领军人物,有素养还得"捧"

发布时间: 2016-06-07 13:23:15 来源: 作者:
早年间观众欣赏曲艺讲究“捧角”,“角”是每一代演员中出类拔萃的代表性人物,他们不仅演技精湛,还是艺人们

QQ截图20160605101253

刘广玺、孙宗可“老少配”表演相声《揭瓦》。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中

齐鲁晚报记者师文静

流行文化很快融入曲艺

曲艺尤其是相声,素有“近乡问俗”的说法,即在演出过程中巧妙地融入当地方言土语、风情民俗,以增加与当地观众的情感共鸣。记者在各曲艺剧场观看演出时发现,当下的曲艺演出现场非常注重与观众互动。在山东快书中,可能会加入一段Rap;相声中,可以融入非常多的流行元素、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甚至当晚播出的《新闻联播》。“撩妹”、“壁咚”等网络语也会被演员迅速地融入到表演中去,实时地用来抖包袱,让观众产生共鸣。

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阎军告诉记者,想让有消费习惯的年轻人喜欢传统曲艺,要有多方面的因素。从演员来说,要能有效拉近与青年人的距离,“‘开心甜沫’的演员主要是中青年,他们的作品和段子稍加改动,添加一些现代元素,或者与济南贴近的人和事,就能减少传统艺术与观众的隔阂。但融入时尚不等于丢了传统,拿出来的必须还是真东西。”

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快板艺术家李连伟也告诉记者,传统节目要注重融入新东西,跟随时代而动,才能让观众看着亲切,产生共鸣。“我的很多快板节目里都加了流行音乐的节奏,《西湖情缘》等快书是传统题材,但形式很新颖,文字、节奏都有很大的改变;《猪八戒》也添加了很多新东西,唱词有许多新表达。作品要不断地求新,总是按照过去的模式演出,观众不会接受的。”

相声作品真正创新很难

无论是郭德纲还是苗阜,他们能依托传统曲艺走上纯粹商业化的道路,与他们作品的不断创新有很大关系。作品不但要创新,还要拿出诚意。但如今大家都在为拿不出真正有创新意义的作品而为难。记者发现,在济南曲艺小剧场演出的相声节目中,《训徒》《绕口令》《报菜名》等传统段子仍占据很大一部分,即便是看起来新鲜的节目,也大半是新瓶装旧酒。

青年相声演员孙宗可告诉记者,传统节目加了现代的东西,属于旧作新编。“我多次表演的相声《东征梦》是根据名段《西征梦》改编的,大致按传统主线走,但细节上完全不一样;《四郎探母》是传统题材,但是新编的。”孙宗可称,相声不像话剧,演多少场都可以,相声一旦听了一遍,知道了其中的包袱,很多观众就不会听第二遍了,这就要求作品要经常出新,但是真正的创新很难。

著名相声艺术家刘广玺说,当下相声的内容和形式都有创新,郭德纲的一些可以说具备了颠覆性的相声,都是无数次实验出来的结果。“不像其他艺术形式有专业编剧,相声出新作还得是依靠演员自己去创作,这就需要演员保持旺盛的创作力,精品也是经过几代演员磨炼才出来的。外行人写些段子可以,但很难写出真正完整的作品。”

很多人觉得岳云鹏那样搞搞笑、卖卖萌的相声既好玩,还能吸引很多年轻粉丝。对此,孙宗可称,相声与二人转有本质的区别,作品必须不失大气又保持幽默本色,还能让大家在价值观上接受和认同,不能以低俗的东西哗众取宠。“岳云鹏也不是纯搞笑卖萌,其实他的相声非常有内容,包袱也甩得合情合理,他的很多相声也是在台下练了很久才搬上舞台的,如果卖卖萌弄个很贱的表情就能取悦观众,那么遍地都是艺术家了。”

想成“角”还得先修炼

曲艺演员偶像化,无疑对提升曲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促进曲艺的传承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陕西的苗阜、王声,上海的赵松涛、金岩等,在当地相声迷中有着极高的人气,同时又借助相声迷的口碑与传播,引来了更多主流媒体的关注,通过电视和网络打出了更大的名气。相声作为一个行业,要想深耕市场求发展,需要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

当下媒介发达,在济南,一些曲艺演员立足小剧场,借助电台、电视台也能俘获一众粉丝。比如茗曲阁和“开心甜沫”的相声演员薛晓东、高超就有了自己的粉丝群“雪糕”,大木、萧青、董彦彬、萧鹍、孙宗可等也在济南小有名气。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东风认为,济南相声演员不少,但突出的领军人物没有,即便是国内很多著名的相声演员,也达不到过去“捧角”捧出来的那种状态。

孙宗可告诉记者,郭德纲、苗阜这些在全国或当地有影响的领军大咖,是在行业内积淀了很多年才火起来的。“郭德纲坚持了十多年才打出名气,济南曲艺小剧场演出才几年?演员急功近利即便出了名也接不住自己,水平不行即使被推到那个高度摔下来也会很惨。相声对演员的要求很高,不像综艺选秀唱首歌就能出来。好的相声演员绝对要经历多年磨炼。更多的演员恐怕一生都不见得成名成家。只有深耕作品,耐住寂寞,才能厚积薄发。”

在济南的老一辈艺人中,有不少获得过“群星奖”“山河杯”等重要奖项的演员,他们也被不少观众所熟知。但李东风说,在曲艺市场萎缩、观众断代的大环境下,即便是通过电视出了名的演员,也只是在舞台之外形成一种呼应。“比如在大街上观众可能知道他们是说相声的,但反映到舞台上和市场上,这种‘名’却带不来多大效应,也就是说虽然很多观众认识演员,但不会去买票看演出,更不会去捧演员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