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五一路老街的流金岁月(五)】600年皇庙风雨沧桑待生机

【五一路老街的流金岁月(五)】600年皇庙风雨沧桑待生机

发布时间: 2016-06-07 14:34:12 来源: 作者:
太原市五一路拓宽改造工程,按照预定工期,主线将在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随着五一路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原来隐

皇庙深锁宫闱,期待着与世人见面的那一天。

太原市五一路拓宽改造工程,按照预定工期,主线将在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随着五一路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原来隐藏在巷陌深处的太原皇庙呈现在大众面前。

皇庙寂寞无人知

从五一路省公安厅北侧进入,沿着万寿宫街一直向东,两侧部分建筑上写着红色的“拆”字。随着五一路的改造,万寿宫街(五一路——皇庙西巷)也将进行道路拓宽,距离五一路约200多米,首先看到的是太原皇庙的照壁。
照壁宽22米,高约6米,照壁顶部有少部分黄琉璃筒瓦庑殿顶,下承黄琉璃须弥座,中央是裸露的青砖。
与照壁相呼应的是万寿宫宫门。三间宫门,宽12米,高约8米,黄琉璃筒瓦歇山顶建筑,宫门呈劵拱形,劵口加贴黄琉璃片。宫门墙壁斑斑驳驳,门墙上的杂草随风摇曳。宫门和照壁之间是几处破败的民宅,看上去破破烂烂。
太原皇庙是明太祖朱元璋第三子朱棡被封为晋王之后修建的祭祀先祖和举行庆典的场所。每逢国家大典,如皇帝、皇太后生日、国丧、元旦、新帝登基,朱氏皇族诸王和驻并文臣武将都必来此。
因为清朝礼制中凡供奉皇帝万岁牌的生祠均称为万寿宫,所以皇庙也叫万寿宫。据考证,太原皇庙比北京的太庙早建48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仅存的皇庙遗址,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1983年,皇庙被列为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皇庙,一座颇具气势的宫殿呈现在眼前,红漆木质门窗,黄琉璃瓦顶、龙形装饰……东西配殿守护着主殿,彰显着皇族寺庙的高贵。
宫殿门前立着“施工重地,谢绝参观”的警示牌。
“汪汪汪”,看到陌生人进入,皇庙内拴着的几条狗此起彼伏吠着。
目前,太化集团橡胶二厂的留守职工仍在这里办公。今年42岁的王侠既是橡胶二厂现任厂长,也是太原市皇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父母是橡胶二厂的职工,身为子弟同时是厂里负责人的王侠,对皇庙有着特殊的情感。“我从小就跟着父母在这里玩耍,那时候人们对于文物的概念还比较模糊。皇庙建于明洪武年间,民国时期,为纪念建立民国而捐躯的先烈们曾将皇庙改称为昭义祠。后来,又改为关岳庙,称武庙。1922年为山右大学使用,1941年前又为并州学院和并州中学使用。解放后,太原市市邮电局、市残疾人军人疗养院、太化橡胶二厂相继使用至今。从第三个宫殿的后窗户能看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你看那尖尖的窗户略窄,属于西洋风格。岁月更迭,皇庙内拆建、新建了许多建筑。”
太化橡胶二厂是1956年建厂的老企业,1970年经山西省革委会批准与山西省革命军人假肢厂互换厂房迁入了皇庙内。
1983年,太原市将皇庙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厂门口竖碑保护。自皇庙被定为文物后,厂房成了文物,一砖一瓦不能随意乱动。太化橡胶二厂“困”在皇庙里进退维谷,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逐渐衰落。2000年6月全面停产,职工全部下岗……皇庙也在太化橡胶二厂的颓败中摇摇欲坠。

六百余年又逢春

太化橡胶二厂在困境中思考着自己的出路,那就是开发皇庙。
彼时,太化橡胶二厂打出了“皇庙开发、二次创业”的口号。其间,省内外媒体对皇庙的境况进行了大量报道。这一身处闹市却无人知的皇家古建筑群引起各界的关注,同时也引起太原市政府的关注。“恰逢太原市建城2500年和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为开发皇庙提供了机遇。2003年4月,太原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了现场会,专题讨论有关文物的保护和修复问题。会议决定将保护和恢复一批明代文物,其中包括皇庙,皇庙是这次保护恢复的重点项目。”王侠说。
2004年6月9日,太原市政府又一次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太化橡胶二厂为皇庙的投资主体,负责对皇庙的整体修缮。皇庙的总修缮建筑面积为5235平方米,总投资2585.04万元。其中,市财政拨款1000万元,太化橡胶二厂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筹资1480万元,作为皇庙的修缮资金。
皇庙开发正式启动。太化橡胶二厂成立了“太原市皇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皇庙的开发、维修、保护和经营。皇庙的产权归国家所有。
皇庙修缮工程分为两期,一期工程要完成皇庙修缮工程总量的80%。主要是修缮前、中、后殿、东西配殿、耳房和商用店铺等,宫门、照壁、后花园、彩绘和内部陈设为二期工程。“当时想着出租店铺来养活厂里的职工。”
2004年12月,皇庙修缮工程开始施工。“皇庙占地1万平方米,完全采用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级的建筑形式,建筑的颜色、朝向、尺寸、规格都严格遵照皇家的讲究,施工环节都采用当时的最高工艺。”王侠说。
2006年01月11日,皇庙一期修缮工程画上了句号:中轴线上一连三座大殿——中殿、前殿和后殿。丹墀平坦宽阔,铺设的每块方砖上都刻有一个“官”字。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的东西配殿,东西耳房,商用店铺和围墙。草白玉栏杆上雕刻有龙形图案。耗资百万、参照故宫和北京太庙样式的汉白玉望柱和护栏,将前、中大殿和东西配殿紧紧环绕。红色的宫墙,显得肃穆威严。
这座经历600余年历史沧桑的皇家建筑,已初具当年的气势。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不少令人感到费解的情况:在前大殿的柱子下,埋着一只三寸金莲的绣花鞋;在中大殿的天花板上藏着一个木制的螺旋桨状器物;施工中挖出的青砖上均刻有一个秀气的“官”字;从大殿上取下的琉璃瓦虽经600多年侵蚀却基本不褪色,所雕刻图案清晰如初,而仿照原物烧制的砖瓦却无法达到原物的质量、效果和美观……
王侠解释,青砖上面刻有“官”字,有两层意思,一是出自官窑,二是用于皇家建筑。

停工10年遇转机

原计划在2006年国庆节对外开放的皇庙,由于拆迁、资金等问题于当年停工。窝工使得费用日渐加大,二期工程也因资金严重短缺无法如期启动。“当时预算的修缮资金是2480万元,后在具体拆迁过程中发现有许多建筑技术与勘察时不一致,所以只好再次进行专家鉴定、评审、变更设计,使修缮资金在原基础上增加了596万元。政府拨款到位900万元,太化橡胶二厂自筹资金到位200万元,资金运作捉襟见肘。这是停工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数据王侠清晰地记着。
这一停便是10年,皇庙成了半拉子工程,无法向社会开放。“2013年耿彦波市长两次来皇庙调研,专门组织召开了协调会。皇庙由政府修缮,企业职工由政府负责安置,太化橡胶二厂撤离皇庙。”
据了解,目前,太化橡胶二厂加上退休职工共290多人。现在每天还在上班的有8个人。担心皇庙失窃等意外,厂里派人24小时在皇庙值班。
从皇庙修缮开始至今,王侠一直参与其中,对皇庙的历史、功能了然于胸。“皇庙,在中国封建礼制中,是孝道观念的反映。皇庙庆典,在洪武元年已有定例,凡每年的‘四孟’,即在孟春、孟夏、孟秋、孟冬的朔门祭祀皇家先祉。后来又改为春以清明、夏以端午、秋以中元、冬以冬至作为祭祖的日子。清代承袭了明代的礼制,皇庙依然是供奉列圣功臣之所,列为大祀。除每年四孟及岁暮外,还有许多繁复的庆典活动。皇庙后有条街道称上马街,是官员参加祭奠时规定下马下轿或上马上轿的地方,故为上马街,这个街名沿用至今。”
按照当初的开发设想,皇庙的定位是“皇家习俗演练馆”。“该馆将通过对紫禁城圣旨的接收、皇家祭祀礼仪等皇家习俗的表演,把明代皇家的礼仪全部展现给游人观赏。同时要把周边的文物景点——崇善寺、文庙、纯阳宫、黄陵的朱棢幕等景点串起来,形成一个文物旅游景点链,再把皇庙同上马街、下马街的传说及皇庙与明代太原城八大门的历史渊源串起来,形成一个有奇特建筑、动人故事、美丽传说的主题旅游线路。太原城区旅游开发将因皇庙而变得更有潜力更具魅力。”皇庙主殿墙上的展板中如是描述。
王侠告诉记者,下一步皇庙将由政府接管修缮,保守估计需要4000万元。
当初的设计效果图已经蒙尘,随着五一路改造工程推进,万寿宫东、西巷,上马街等也将迎来拓宽改造。周边“拆”声一片,停工10年的皇庙从小巷深处展现在人们面前,太化橡胶二厂的所有职工翘首期待着这个转机,期待着皇庙修缮工程完全竣工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何玉梅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