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立夏已经一个月了 我省天气始终“热”不起来

立夏已经一个月了 我省天气始终“热”不起来

发布时间: 2016-06-07 15:05:45 来源: 作者:
5月5日立夏至今已经一个月了,可气温像是坐上“过山车”一样忽冷忽热。然而近几日,我省多地出现降雨,一场接

5月5日立夏至今已经一个月了,可气温像是坐上“过山车”一样忽冷忽热。然而近几日,我省多地出现降雨,一场接一场的雨水把刚刚升起来的气温瞬间拉低。许多人不禁问道:已经进入6月了,这天儿咋这么冷?
6月6日,本报记者对话省气象台副台长、正研级高工、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赵桂香,揭秘近期天气始终“火热”不起来的原因。赵桂香表示,这是极地涡旋活跃所致,真正入夏还得再等等。

网友吐槽最近的天气“夏天盖着棉被睡还冷”

“太原什么时候能入夏,我盖着棉被睡,还冷!往年一夜入夏,仿佛没有过春天,今年来了个漫长的春天,衣服不够穿!”“晚上坐着看电视,脖子凉到不行,赶紧找了个围巾围上了”“每天都不会穿衣服了,上午热,给孩子穿上T恤,下午就突然变天,第二天孩子就有点儿感冒流鼻涕了”“就要高考了,我也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最近的帮助成果是,把感冒传染给了老大!怪我咯?要怪就怪太原这天气吧。春捂捂到五月底,不捂了,又降温了”……翻翻近期的朋友圈儿,各种天气“吐槽”被刷屏,大家都感慨天气多变,始终感受不到夏季的火热。
来自省城多所医院的调查显示,因为早晚温差大,天气忽冷忽热,导致呼吸道疾病病例有所增加,感冒发烧患者有所上升。

5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7℃为我省近15年最低气温

大家的感觉没有错,立夏后的5月的确冷。据省气候中心最新气候影响评价,今年5月,我省月平均气温为17℃,比常年偏低0.7℃,较上年同期偏低0.9℃,与2002、2011年同为近15年最低气温。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5月,我省主要出现了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分别为13—14日、22—23日;两次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分别为1—2日,11—13日。省气象台分别于5月12日、14日发出大风蓝色预警,5月15日还发出了霜冻蓝色预警,大同、朔州、忻州山区、吕梁山区、太原山区、晋中山区、长治山区等地的地面最低温度下降到0℃或以下。宁武、神池、岢岚出现轻霜冻,五寨县境内出现低温冻害天气。
进入6月,气温也没“热情”到哪儿去。6月1日至5日,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频频光临我省,强对流天气频发,使得气温始终升不起来。气象资料显示,6月1日至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以小雨量级为主,忻州西部、吕梁、晋中、运城等地共8县市达中雨量级,岢岚为大雨,降水量达40.3毫米。6月3日至5日,全省继续出现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4日降水范围大、对流强度强。全省有90个县(市)出现降雨,长治县降暴雨(24小时降雨量72.7毫米,15—17时两小时降雨量达68.4毫米);70个县(市)伴有雷暴出现,有11个县(市)降冰雹,长治县冰雹直径达15毫米,沁县、吉县、灵石、平顺、壶关、临猗冰雹直径7—9毫米,襄垣、左权、潞城、万荣冰雹直径3—5毫米;壶关、临猗出现瞬时8—9级大风。

专家称是极地涡旋活跃所致未来几天气温依然不会很高

这气温咋就升不起来呢?赵桂香解释说,其实就是大气环流变化造成极地涡旋(极地是地球的冷极,也是大气的冷源,在高空表现为冷性涡旋)活跃,冷空气频繁向南侵袭所致,在其南侵过程中,还会形成冷性的切断低压(或低涡,也叫高空冷涡)。赵桂香进一步解释,其实,每年5月至9月是高空冷涡活跃的季节,冷涡携带冷空气南下,加之此时期水汽条件较好,极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同时也造成忽冷忽热,气温始终升不上来。
今年5月5日就已经立夏,立夏标志着天文学上夏季的开始,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而立夏后至今的一个月里,我省受雷雨、冰雹、霜冻、大风天气影响,气温大多时候处于低位徘徊。
立夏节气过后,天气是否就会立即变得炎热呢?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进入夏季呢?赵桂香表示,实际上,按气候学的标准,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22℃才算夏季开始。我省南部地区一般会在“小满”之后真正进入夏季,中部地区会在芒种之后真正进入夏季,北部平川地区需要到夏至以后才算真正进入夏季。因此,现在的气候特点还是昼夜温差比较大,早晚比较凉,提醒大家不要急着换上凉快的裙子、T恤、短裤等。另外,虽然立夏后白天比较热,但人们不宜贪吃冷饮、冷食,夜间开窗纳凉、洗冷水澡等都对健康不利。
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我省多地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因此,未来几天的气温依然不会很高,迎接热情似火的夏日,大家可能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李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