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网信定期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西藏网信定期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6-07 15:12:43 来源: 作者:
西藏网信定期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市民发现微信群内不良信息可拨打0891-6315315举报。 微信是时下最热门的即时聊天通讯工具。微信通过好友通讯录、群组、公众账号以及与微博和朋友圈等形成互动,使其成为兼具信息发布功能、舆论
西藏网信定期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市民发现微信群内不良信息可拨打0891-6315315举报。

微信是时下最热门的即时聊天通讯工 具。微信通过好友通讯录、群组、公众账号以及与微博和朋友圈等形成互动,使其成为兼具信息发布功能、舆论传播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的聚合器。每天都有海量的 信息在微信平台上传播,这些信息既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有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如何有效管控其负面影响,难度明显加大。

“微信十条” 聊天群不是法外之地

近日,很多网友大呼“群主不好当”,因为各地媒体纷纷报道关于微信群乱发不当信息、淫秽视频等,群主被追责的案例,一位网友甚至发出感叹:“建群需谨慎,请大家谨言慎行,保我一命。”那么,我区到底有没有微信群主被追责的案例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网信办。

自 治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从政府监管层面、微信平台的主体责任等方面都进行了加强和规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 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制定出台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即“微信十条”)、《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即 “账号十条”),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更是明确了网络服务提供商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加大了对信息网络犯罪的刑罚力度,特别是对编造和传 播虚假信息犯罪设立了明确条文。

“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实施,表明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包括聊天群也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和信息服务使用者都要依法行事,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精神家园。”该负责人说。

及时履行义务 群主的责任会减免

自 治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藏还未出现微信群散布违法违规信息而群主担责的典型案例,“但从全国讲,这种案例并不少,比如,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 此前判处了一起利用微信传播淫秽视频案,发布淫秽视频的张某、群主谢某分别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同年9月,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微信群传 播淫秽物品案。淫秽视频的主要上传者阮某、群主张某均因传播淫秽物品被判处拘役1个月15日。”该负责人介绍。

微信群是人们在使用移动工具 过程中用来传播、分享信息的工具,要使用这个工具,就必须遵守现有法律的相关规定,承担相应的后果,“对于微信群主来说,是你把人圈起来的,创造了传播、 分享信息的公共空间,在创建时,法律就已经要求群主有义务对群内的信息进行监督。归结起来,群主主要承担的义务有:保证建群目的和控制群的主要功能为合法 的、及时清除违法违规者、对偶然违规者的提醒和制止义务。” 自治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微信群出现违法信息时,群主如果及时告诫、治理、清除违法信息,那么群主的责任会减免。”

监管措施 定期开展专项行动

自治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自治区网信办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源头治理、主动治理和综合治理,多举措并进,在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 们通过人盯加技防,加强主动监测,及时发现研判和处置违法违规信息。同时,会同公安、新闻出版广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通信管理等部门,定期开展‘网上扫 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处理违法违规网站及账号多个,如违规使用账号名称、头像,冒用机构名称的个人账号等。”该负责人说。

“在以上措施的基 础上,我们也注重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通微信账号,发挥其在政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也畅通了网民举报渠道,成立 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微博、微信账号,受理网民举报特别是在微领域大量的涉及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的举报。”该负责人介绍, “微信群内传播的不当信息、淫秽视频等,由于取证很难,所以执法难度大,对此,如果市民发现可疑线索,可登录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址 )进行举报,也可拨打0891-6315315举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