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拉闸涨价“电荒荒” 民进党当局“不缺电”承诺跳票

拉闸涨价“电荒荒” 民进党当局“不缺电”承诺跳票

发布时间: 2016-06-07 15:26:19 来源: 作者:
拉闸涨价“电荒荒” 民众惊惧“心慌慌” 民进党当局“不缺电”承诺跳票 本报记者 汪灵犀 酷暑未至,台湾多地气温

拉闸涨价“电荒荒” 民众惊惧“心慌慌”

民进党当局“不缺电”承诺跳票

本报记者 汪灵犀

酷暑未至,台湾多地气温就一路飙升,接连冲破纪录。台北6月1日的气温更是飙升到38.7摄氏度,体感温度甚至达到42摄氏度。高温热浪导致台湾用电量大增,引爆缺电危机。岛内民众及企业尤恐被“限电黑灯”,纷纷要求民进党兑现“执政之后绝对不会缺电”的承诺。但当局多名部门负责人却改口表示“民众也要有缺电的心理准备”,对其选前一再重申的“基本电价不会涨”承诺,近来也开始松口,民进党当局“不缺电”的承诺跳票。

限电惊恐

从5月31日到6月2日这3天,被台湾电力公司(台湾公营电力公司,负责全台电力供应,以下简称台电)形容是“限电惊恐72小时”,各项数据数度逼近限电警戒边缘。5月31日,台湾用电量(瞬间尖峰负载)达到3442.48万千瓦,最低时备转容量仅余56.42万千瓦,备转容量率降到1.64%新低,供电灯号亮起“警戒”红灯。6月1日、2日危机加剧,离限电准备“拉闸黑灯”仅一步之遥。

备转容量率是衡量每日供电可靠度的指数,数字越高代表供电越充裕;反之,备转容量率若低于6%,则系统进入供电警戒。若当天实际可调度发电的备转容量低于50万千瓦,则进入限电准备。由此看来,台电已经“一只脚踩在了红线上”,只要一部大型机组突发故障,或者用电量继续攀升,台湾就要进入直接限电。

岛内随即进入“抗限电大作战”。由于核一、二厂分别有机组因检修未能供电,台电紧急改采天然气、轻柴油、水力抽蓄或其他燃料,光是一天新增发电费用就超过4000万元新台币。这样还不够,台电还协同民营电厂在用电尖峰时段启动火力机组短时超载运转,猛催老旧机组发电,好不容易渡过难关。台“行政院”则通令各机关部门率先响应“节电动员令”,将冷气调高至28摄氏度以上,比过去倡导的26摄氏度再调高2度。台电调度主管说,在“限电危机72小时”中,自己每天都在拜拜,求神降雨解围。

最终,此次危机在前两天被大雨降温化解。但接下来台湾还要面对更炎热的7月,还要面对核电厂相继退役留下的17%发电缺口,民进党当局真的能让台湾“不缺电”吗?

“改口内阁”

去年“大选”期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每重申一次“2025年非核家园”口号,就保证一次“民进党执政之后绝对不会缺电”。台“经济部长”李世光在上任前,也对工商界保证“今明两年不缺电”。如今,民进党当家才十几天,台湾就面临备转容量率跌破2%的供电危机。

面对民众对跳电的质疑,上任后的李世光不敢正面承诺,改口推说“现在供电确实比较紧张”、“全世界工程没有百分之百”、“我们会全力以赴,大家一起努力”。台“原能会主委”谢晓星更是直言:“建立非核家园及发展再生能源,民众要有缺电的心理准备,未来如果遇到涨电费,心中要甘之如饴。”但这段话最后“被发出新闻稿澄清”。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脸谱”上撰文感叹:“当民进党的官,不能够说真话。”

至于未来电价是否会调整,李世光曾两度重申“基本度数以下的用电不涨价”,并表示基本度数为330度,但不久即透过幕僚先否认、称“部长口误”,后来将说法改为“330度以下不涨是选项之一”,最后只变成“基本民生电价不会调整”,绝口不提度数。

“阁员”的改口、改口、再改口,凸显新当局这部大机器自运作伊始就步调大乱,有台湾媒体戏称民进党当局为“改口内阁”,民众对他们的“朝令夕改”听得昏头转向,毫无方向感,更奢言对新当局的信任了。

台企梦魇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缺电压力来势汹汹,尤其民进党当局上任后,明确推动2025非核家园推动法案,要求核一、二、三厂不延役,核四不运转,民进党可谓进不能进、退无可退,不知未来如何才能摆脱“电力吃紧”的戏码。

岛内业界人士表示,一旦发生限电危机,冲击层面不只民生用电,还包括经济、产业和投资信心,影响层面甚巨。尤其对企业而言,缺电是危及经营的恐怖梦魇。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说,台积电无法承受一分钟缺电,因为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若遇上电力中断或电压不稳,恐生产停顿,蒙受巨额财损。

其实明眼人都明白,如果核电停摆,从近期供电紧急的情况来看,任谁当家都不敢保证不缺电。

因此,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对新当局喊话,还没到酷暑,核电还在运作,就已供电吃紧,一旦核电退役,台湾会更缺电,所以,考虑到民生需要、经济发展,核一、二、三应延役,而不是退役,除非核四能商转。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也呼吁,政府应慎重考虑核一、二、三厂的延役,否则,大家可能都要面对没有电的日子了。

但民进党当局敢松口吗?台“行政院长”林全、台“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等人日前刚表态“考虑重新启用核一”,就被环保团体痛批,还有人要告林全涉“公共危险罪”,“之前的非核宣示根本是骗选票!”这样来看,“不缺电”的承诺估计是要跳票了。

启用核电是自我打脸,有环保组织和反核人士的“围追”;不用核电导致缺电也是自我打脸,伤害台湾经济命脉和民生福祉。民进党当局怪只能怪自己之前把话说得太满,挖的坑太多,这回真是自作自受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