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官员上演“真人秀”开创山西旅游发展新业态

官员上演“真人秀”开创山西旅游发展新业态

发布时间: 2016-06-08 00:05:42 来源: 作者:
官员上演“真人秀”开创山西旅游发展新业态,

近日,《人说山西好风光》这档全国首创的旅游竞赛类节目在全国掀起热潮。

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陆续登台亮相,为角逐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不仅要在节目中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要通过激烈PK,实现优胜者的晋级。

在山西经济转型的时刻,这场活动牵动着3400万三晋儿女的悠悠乡愁和浓浓乡情。网友“扎实”留言说,“经历了官场塌方式腐败事件之后,作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山西人,每每与同事谈到“政事”,内心深处总担心被人取笑挖苦。山西因晋商文化享誉中华,如今却广受诟病。如今看到这场山西旅游盛会,全身不觉得又添了几分自豪。我并不是一个老乡观念极强的人,但我知道自己生在山西亦长在山西……”

是的,山西在经历了塌方式腐败和经济断崖式下滑之后,亟待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寻求绿色产业突破。大力发展旅游业,迅速被提到了山西经济发展的日程上来。

2014年12月7日,主政山西不到半年的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破解山西“一煤独大”的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此后一年多,王儒林多次调研山西旅游产业。他在2015年9月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直言,山西“要像重视煤炭产业一样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业”。“七大非煤产业中,第一位就是文化旅游业”。

2016年春天,王儒林书记面对中外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海外一位游客来山西,平均消费360美元,相当于我们山西出口一吨半优质焦煤;如果国内客人到山西,消费960元,相当于我们出省两吨动力煤。”

2015年10月,首届山西省旅游发展暨“互联网+旅游”大会在太原召开。省长李小鹏在会上表示,为更全面发展山西旅游行业,今后山西每年都将召开一次旅游发展大会。会议召开的地点由11个地市共同申办。申办成功的城市,省里将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健说,正因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催生了这档在全国称得上首创的书记、市长电视“真人秀”。

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家乡旅游业发展的期待,对改变过去固有形象的渴望,让山西11个地市纷纷行动起来。根据节目设置,每个地市的场外投票,将在最终成绩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一场前所未有的拉票活动,在11个地市中展开。从4月25日开始,《人说山西好风光》设置了场外投票系统。按照一个微信号只能投一票的规则,该系统的总票数如今已经超过440万。其中,运城以90多万暂居第一,大同、临汾、忻州分列二、三、四位。

4月27日,《忻州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新闻《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评选启动》,并附上名为《为忻州自豪、为忻州点赞》的投票倡议书。不少单位或个人趁着五一假期走上街头号召投票。5月6日下午,一些志愿者在忻州日月广场号召大家投票时,刚刚调研完的忻州市长郑连生经过,便加入其中。“市长都贴着二维码上街拉票,我们还等什么?”之后几天,类似的微信内容刷遍忻州人的朋友圈。

随着各市全面发力,这档由政府主导的竞演活动也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学校,老师鼓励学生投票;在机关单位,领导发动下属投票;在旅游景点,志愿者向游客介绍投票方式,并以纪念品或门票优惠作为奖励。此外,投票送流量、送话费、送打折券等各种拉票手段层出不穷。

“什么是爱家乡,以前感觉写作文时才会提到,现在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认为,刚开始发动投票,或许有政府主导或行政指令的成分,但到后期,形成了各地群众自发的行动。朋友们相见,都会问身边的人有没有投过票。

5月27日,《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播出首日,新浪微博当天话题突破4200万,全国微博旅游榜第一,微信平台全国电视排行榜第六,微信平台全国旅游榜第二,微信平台山西原创和日榜均为第一……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领导的重视和各地市的配合,更是因为全省乃至全国观众高涨的参与热情。节目播出当天,网友和观众的留言,几乎刷爆了节目组的微信和微博公众号。

网友“明”:这个时候再说输赢就真不是一个合格的山西人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足以让每个人从不同角度去品味一生……这个“表里山河”一直在展示着自己“表里如一”的唯美!

网友“百善孝为先”: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感到非常的自豪,虽然现在远在他乡,但是我的根在山西,在大同,不管哪个城市获胜,都是代表山西3400万的父老,争取把咱山西的旅游事业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的好风光,了解山西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热情好客的山西人民欢迎八方宾朋来山西做客!

网友“小猫”:人说山西好风光,你是否曾经领略过山西的风采,给你一个机会走进山西,了解山西,爱上山西!

网友“火树银花”:如果没记错,除了团圆的除夕,今天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专门坐下来看电视节目。由于单位条件所限,我是在手机上聚精会神看的。

吸引我坐下来的,不是言情的连续剧,不是煽情的韩剧,更不是悬念重重的谍战剧,而是《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精彩比赛。阳泉的藏山,朔州的走西口,临汾的陶寺和丁村。三个城市的历史厚重不同,展示各有千秋。美轮美奂的风景,令人叫绝的才艺,浓郁深厚的文化,似徐徐展开的画卷,余音绕梁,延绵不绝。

王潮歌真挚感人、直刺心肺的话语让人烙印深深。这是一个名导独特的眼睛和不凡的境界与悟性。她的总结时而情意深深,时而激昂奋进,令人折服……

如此强烈的反响,正说明了三晋百姓对于家乡旅游业发展的期待,对于山西经济转型的期待,对于文化山西、大美山西的期待。而《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不仅开创了电视节目新类型,更将在山西旅游发展的里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管哪个城市赢,都是山西赢了,都是山西的旅游赢了。”在郭健看来,山西打造这个节目,目的不是分出输赢,而是要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山西,推动宣传山西的整体形象、旅游资源,提升各地干部的精神面貌,提振、激发山西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