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薛彤云: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薛彤云: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发布时间: 2016-06-08 12:26:37 来源: 作者:
还原四川高考作文“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故事。

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薛彤云: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薛彤云坦言自己只是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员,不值得多提。

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薛彤云: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薛彤云正在挑选制作工艺花茶的原材料。

“我只是万千创业大军中的一个,说我是‘致富带头人’,我受之有愧。”薛彤云说,是因为国家正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她才幸运地被出题人选中,成为“小羽”。

薛彤云的孩子两年前也参加了高考,对于孩子的高考成绩,她并没有过多的苛求,而是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她说毕竟在人生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大学更重要。

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各类话题榜迅速被“高考作文题”攻占。今年的全国卷(丙卷)作文题目中的一段材料,让不少人觉得似曾相识。

材料中的主人公“小羽”,与此前央视《致富经》栏目、《福建日报》等采访报道过的一个叫薛彤云的工艺花茶创始人,惊人的相似:她苦心研发出的新产品,却遭遇了仿冒。为了规范行业,她放弃专利公布了工艺流程,并带头拟定地方标准,最终,她的产业越做越大。

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薛彤云,她正在贵州一处基地挑选茶源。对于自己成为高考作文中“小羽”的原型,她表示:“现在都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只是这其中小小的一员而已。”

出身茶叶世家/

下岗后走上制茶之路

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卷。作文是材料作文,讲的是“小羽”的创业故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方查询,证实题中的“小羽”,正是福建省福安市工夫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彤云。2010年,央视《致富经》栏目、新华社、《福建日报》等媒体都曾对她有过采访。

薛彤云所在的坦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生产茶叶。薛彤云就出生在当地一个茶叶世家,她的父亲是村里的茶叶技术推广员,“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到处都能感受到茶香。”

1991年,中专毕业的薛彤云如愿被分配到了“坦洋功夫茶”产地——福安市社口镇茶叶站工作,然而两年后,她却下岗了。此后,她当过会计,开过书店,但对于这些工作,她并不喜欢。

从小在茶香中长大的她,更想继续和茶叶打交道。征得父亲的同意后,她回到了家里的茶叶加工厂。其实,茶叶制作并不轻松,尤其是烘干过程中,车间内温度像火烤,工人几乎清一色都是男性,直接光着膀子上阵。薛彤云则是其中的“异类”。

工艺茶被仿冒 /

放弃维权公布制作工艺

刚开始,薛彤云主要帮客户代加工茉莉花茶,可是因为产品没有特色,几年后销量止步不前。

1999年,薛彤云开始思考改进花茶工艺。当地畲族人喝茶,喜欢把茶扎起来,这样不容易喝到茶渣,“可不可以把花扎上去,这样不仅好看,而且给花茶增添了茶味。”

然而,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比如干的百合花一碰就碎,不同的花浮力也不同,要扎多少茶叶才能拉住它,这都要一个一个地尝试。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摸索和试验,工艺花茶终于诞生了,一上市订单就纷至沓来。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薛彤云还申请了新型专利保护。

然而,新品上市才几个月,福安的茶叶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仿冒品,不仅选材上偷工减料,而且口感、色泽大打折扣。这些低价格的仿冒品,给了薛彤云致命一击。由此,她走上了长达5年的维权之路。

2007年底,薛彤云作出一个重要决定:放弃打假,并公布自己制作工艺花茶的独门秘籍。

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公布了“商业秘密”后,公司的销售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开始大幅增长。在一片惊讶声中,薛彤云带头制定了福建省工艺花茶的地方标准,还举办了多期工艺花茶培训班,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技巧。

“小羽”的孩子 /

两年前也曾参加高考

“花舞茶”,这个诗意网名,与薛彤云的气质一致。对于自己成了高考作文题的原型,薛彤云还是从媒体记者的采访请求中得知。从上午高考结束起,厂里的电话接连不断,快被媒体人打爆。

“我只是万千创业大军中的一个,说我是‘致富带头人’,我受之有愧。”这位今年44岁的女企业家谦虚地说,是因为国家正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她才幸运地被出题人选中,成为“小羽”。

由于自己没有参加过高考,薛彤云有点遗憾,但两年前她的孩子参加高考,作为家长的心情,她还记忆犹新,“我还记得高考前的家长会,语文老师说,作文开头结尾很重要,满分40分,能拿32,就很棒啦。”

薛彤云说,对于孩子的高考成绩,她并没有过多的苛求,而是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毕竟在人生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大学更重要。

连线薛彤云

创业苦尽甘来 做事要肯钻研

薛彤云的人生,最重要的一课叫做“吃苦”。刚开始接手父亲的小茶厂时,她着实付出了一番艰辛。那时,从福安坐大巴到上海,需要一天两夜,若想坐火车,还需先折腾7个小时到福州后再转车。跑客户,对于一位没有出过远门的小姑娘来说,困难可想而知。

“在上海,都是住9人一间的大通铺,每天9块钱。”薛彤云说,即使已如此便宜,她为了省钱,常在旅馆的椅子上呆坐好几个小时,“一直耗到傍晚5点才敢入住,因为在这之前入住,会被多算一天的房钱。”

最近,薛彤云一直在忙着新产品的研发。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她时,对于自己的创业故事,薛彤云有些不好意思,坦言自己只是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员,不值得多提。

不过,说到最爱的茶,她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还通过微信向记者发来了她最近研发的新产品:当开水倒下,茶叶缓缓舒展开来,茶叶里面,一朵橙色的花一点一点怒放,约两分钟后,花瓣彻底舒展开来。“可以寄些给你分享,采访就不要了。”

从薛彤云的朋友圈中不难看出,她的生活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茶。寻觅新茶、到茶叶基地考察,这几乎成了她日常的主要工作。

如今的薛彤云,已拥有包括茶造型结构、包装外观等多项国家专利,在她的带动下,福安工艺花茶异军突起,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茶生产地。“做任何事情,除了敢想象,还得肯钻研,努力做。”薛彤云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综合央视、《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