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这一天紧张忙碌的还有他们

这一天紧张忙碌的还有他们

发布时间: 2016-06-08 14:31:05 来源: 作者:
每年高考,很多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考生身上。其实,为了孩子们能顺利完成高考,一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直在默

120急救车例行巡诊 本报记者 钟清摄

每年高考,很多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考生身上。其实,为了孩子们能顺利完成高考,一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直在默默付出,而他们的努力很少有人知道,正是有了他们的保驾护航,高考才能顺利平稳度过。当然,家长们对子女的付出也让人感动。
在高考这一天,本报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他们高考这一天。

122

太原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王艳
护考多年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6月7日,太原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厅。7点不到,王艳就早早来到指挥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电子监控大屏里的画面,对讲机里传来的声波,这一切王艳早已非常熟悉。然而每年高考时,她还是感觉到些许紧张,好像前面有场硬仗在等着她。
尽管今天是工作日,但由于中小学调休,因此整个省城的道路通行情况比较好,并没有出现拥堵路段。看着电子监控大屏里,车流顺畅地经过,王艳说,“看到路况好,想到考生出行应该顺利些,心里也感觉放松些。”
上午8时7分,4号接线员接到了第一个求助电话。看到接线员的示意,王艳赶紧过来,了解到考生的情况后,便立即拿起对讲器,与辖区交警联系,并指派距离最近的交警与考生对接。不到一分钟时间,王艳干净利落地安排好一切。
之后,8时10分、8时17分、8时24分……陆续有求助电话打进来。每个电话接入,王艳都要亲自了解情况,与民警联系对接,确保每一名考生都能及时赶到考场。从7点一直到9点开考,整整两个小时,王艳就这么在指挥中心每个接警台间奔波,没有休息一下。
8时50分,很多考生此时应该已经进入考场了。然而,122指挥中心的求助电话再次响起。了解考生情况、与民警联系对接,同样的救助流程,记者却明显感觉到王艳的脸色很凝重。
直到8时58分,民警反馈考生已经进入考场后,王艳才轻轻松了一口气。
工作间隙,记者注意到,王艳最多的一个动作,就是抬头看大厅里的时钟。几乎每隔一小会儿,她就要下意识地抬头看一眼。对于自己这个不自觉的举动,王艳说,“高考救助,我们交警其实都在与时间赛跑。每个考生都能准时进入考场,就代表我们赢了!”

110

太原市迎泽派出所副所长杜睿
这场“大考”任何细节都不容有失

很多人不了解情况,总觉得民警就是高考的时候,在学校门口站站岗。只有万一遇到突发事情时,才会有事干,其实不然。“在这个一切为了考生的日子里,民警面对的工作也许是最细的。”采访中,迎泽派出所副所长杜睿告诉记者,为了服务高考,5月中旬以后,他和所里的战友们,就很少放假了。大到辖区里每一所学校,小到学校周边的一间出租屋,只要是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方,民警就必须要一一排查。
以杜睿所属的太原公安迎泽分局为例。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中,迎泽区共有考生5026人, 设立成成中学、太原五中、进山中学、十五中、三十中、三十七中6个考点,考场169个。分布在柳巷、迎泽、文庙、庙前、老军营五个派出所辖区。为了确保这169个考场的绝对安全,每年高考前,全局各派出所就开展针对出租屋,民爆物品、危险品、管制刀具,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涉爆、涉危案件安全大检查行动。摸排考点周边工地、娱乐场所、婚庆活动,噪音扰民影响、犬类管理。
近一个月繁琐大量的摸排检查工作结束。6月7日,杜睿终于迎来了“大考”的日子。早上7时10分,杜睿匆匆赶到单位,组织参与高考安保执勤民警9人、整装待发、快速驾车赶到太原五中考点。
按照分局安保方案要求,除派一名民警协助押运试卷、看护试卷外。杜睿领着其余人员,按照事先方案、设立警戒带,划定警戒隔离区、在考试期间禁止车辆通行和闲散人员逗留,确保考场不得进入无关人员。此外,派出所另外派出5人巡逻组在五中周边展开不间断巡逻,随时做好应急服务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巡警大队在各考点各派出一支5人备勤小分队,装备齐全,携带武器,做好备勤和巡控工作,严密社会面控制,严防暴力恐怖事件发生,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我也记不得自己是第几年参加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了。反正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考生,任何细节都不容有失。”杜睿介绍。

120

太原市120急救中心站护士楮庆颖
考场外不间断巡诊,以防意外

“今天天气比较凉爽,应该不会有中暑的,今年的考生运气不错啊!”上午9时,在太原市120急救中心站,刚从外面出任务回来的楮庆颖感慨不已,顾不上歇息,她和搭档胡贝贝、赶紧检查他们的“战车”,看看救护装备是否到位,急救药品是否齐全,然后,接过领导新指派的任务单,准备奔赴下一个“战场”——太原市120急救中心站周边的八个高考考点。
作为太原市120急救中心站的一名护士,也是今年高考专用救护车的成员之一,这已是她为高考考生健康护航的第六个年头。
9时10分,穿过在考场外守候的陪考人流,楮庆颖和她的搭档们首先来到位于坝陵北街的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经过和执勤交警交流,楮庆颖了解到,此时,考生们已经全部进入考场,而且已经开考,考场内外秩序井然。于是,巡诊人员准备前往下一站——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由于五一路大修封闭,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特别大,正常10分钟就能到达的路程,足足走了二十分钟,特别是在新民中街,所有的车道都挤满了车,只能跟着车流缓缓前行。这让楮庆颖和她的搭档们都焦虑不已:“幸好没有紧急情况!”。
不过,楮庆颖介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又遭遇道路拥堵,他们也提前部署了相应的预案。比如,当患者病情危重时,将采取紧急双向派诊措施,同时从不同站点派出两组急救人员实施救援。而且会和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动,交警将积极协助疏导和管制交通,采取警车开道、对讲联系等方式,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
“每年高考,比较常见的就是中暑、拉肚子等病症,也有一些外伤的,我们的原则就是要确保考生正常考试,所以车上也备了一些应急药,如果确实是现场没法处理的重症患者,就会采取就近原则把患者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楮庆颖说,连续六年来,高考期间,太原市120急救中心都会指派高考专用车辆和医护人员进行巡诊,今年主要安排了两个站点和6名医护人员,她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要求,考试期间,巡诊人员要不间断巡诊、随时待命。与此同时,急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也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18个站点准备高考应急车辆,随时待命,尽全力做好全市高考期间的院前医疗救治工作。
“这几年,基本上都比较顺利,没有遇到特别意外的情况。”楮庆颖说,让她印象比较深的有两次,一次是有一个女生因为生理期的原因,临上考场前,突然肚子疼,向医护人员求救;还有一次是一个男生,因为太过紧张,开考几分钟,突然出现心率加快、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监控及心理疏导,孩子很快调整过来,进入状态,继续参加了考试。“今年,也希望能顺顺利利的,不要有什么意外发生。”楮庆颖说。
9时55分,开考近一个小时,当急救车出现在12中门口时,在外面焦急守候的家长们一下子围了上来。“怎么了?怎么了?”“有孩子晕场了吗?”“是不是出事儿了?”……面对家长们的询问,楮庆颖急忙解释:“没事儿,没事儿,我们就是正常的巡诊,也是为高考做保障的,大家不要紧张。”
截止到下午17时,记者从太原市120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高考首日,考场内外一切顺利,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考生的求救电话。

考生家长
尽力了拿多少分都无所谓

又到了高考时节,家有考生的爸爸妈妈,也要和孩子一起面临人生中这一严峻的考验。6月7日早上,进山中学门口的拐角处,聚集着考生家长。有的几个聚在一起聊聊孩子下一步的专业选择、暑期规划,有的默默地望着校门,静静等待。
早上5点,考生妈妈蔡女士就开始为孩子的早餐做准备。“我给她包了饺子,寓意着顺利和幸运。”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整夜都没睡好,紧张又兴奋。
8时30分,天气凉爽惬意,蔡女士将女儿送进了位于进山中学的高考考场。蔡女士一家住在下元,她朋友家倒离考场不远,听说小姑娘的考点安排在进山中学,朋友便热情邀请蔡女士一家子住过来安心备考。“住在考场周围安心很多,不必担心路上堵车、迟到等状况。朋友一家特别热心,朋友的小孩还特别为姐姐编了一支幸运绳,说戴上它一定能考出好成绩!”蔡女士告诉记者。
蔡女士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女儿的中考、艺考、高考等各类考试,她总陪在身边。“可能已经习惯了吧,站在外面等她,自己也安心一些。再过些日子孩子就要去外地上学了,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日子就要少一些。女儿自小很黏我,前几年总嚷嚷着带上妈妈一起去外地上学,让她爸爸看家。现在长大独立了,有天女儿开玩笑地跟我说,别跟着她啦,她自己一人就能搞定。”蔡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9时整,陆陆续续,家长们开始散去,不一会儿,考场外只剩零零星星十几人。“和想象中家长们扎堆等待的情景不太一样,其实也不奇怪,家长们较从前从容很多。一方面,现在除了高考这一条路,还有出国等其他方式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另一方面,社会发展也越来越开放、务实,去学习一门专业技术也是不错的选择。”蔡女士说道。
11时30分,上午科目结束的铃声响起,一个个考生带着微笑信步走出,在校外焦急期盼的妈妈蔡女士则在人群中望眼欲穿,她说,“看到孩子出来时,我心情非常紧张,不知道她考得怎么样,但是为了不影响她的心情,如果她不说,我也不会主动问。”
下午3时开考后,蔡女士和上午几位送考家长已然熟悉很多,大家聊起了孩子们暑假的计划。“高考结束后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不如让女儿去学车,提前掌握一门技能。”蔡女士说道。下午5时,第一天的考试终于结束了,站了一天的蔡女士明显有些疲惫,同时也有些紧张,“看到她出来时很高兴的样子,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下来。”蔡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心态很好,可这样我反倒担心,怕她粗心大意。不过,拿多少分都无所谓,因为女儿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希望她继续快乐成长,无论成绩怎么样,都要做自己人生的赢家。”蔡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采写 本报记者 杨晶 薛琳 辛戈 见习记者 何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