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11市上万辆爱心车温暖送考路

山西11市上万辆爱心车温暖送考路

发布时间: 2016-06-08 19:43:41 来源: 作者:
山西11市上万辆爱心车温暖送考路, 6点40分,陆续有考生从西矿街上走出来。杨润宏一边询问考生去哪个考点考试,一

本报6月7日讯(记者 杨晶)高考首日,太原市20个救助点,共救助考生38人次,没有一名求助的考生因道路拥堵误考。

当天上午,太原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725人,出动警车457辆,共救助考生38人次,与去年同比减少13%,集中护送考生共2969人,与去年同比减少50%。

多亏交警帮忙这些“马大哈”才及时赶到考场

6月7日,高考首日一大早,忘带准考证、不认识路、考试差点迟到的“马大哈”接二连三出现了。太原交警及时救助,帮助考生及时赶到考场。

刚出门电动车就坏了急坏了考生和家长

7日8时6分,指挥中心接到首个求助电话。太原市民杨女士求助,电动车坏了,希望交警帮忙护送孩子去考场。

杨女士家住双塔寺街,孩子在五一路进山中学考试。考虑到五一路正在进行修路,杨女士早早和孩子商量好,今年高考“绿色出行”,骑电动车去考场。没想到刚一出门,电动车就坏了,这可把杨女士和孩子都急坏了。虽然时间还早,但情急之下杨女士想不到别的办法,于是向交警求助。

就在交警赶去与杨女士会合的时候,杨女士再次打来电话,说自己打了一辆出租车,已经往考场赶了。交警叮嘱杨女士,一旦遇到什么情况,民警会及时提供帮助。

考生忘带准考证交警帮忙“快递”

7日8时17分,指挥中心电话再次响起。电话中,一名女子着急地说,“孩子的准考证忘带了,现在孩子已经到了考场了,我要赶回家拿准考证,害怕路上耽搁,希望交警能够帮帮我!”

打来电话求助的是市民裴女士,裴女士家住山西日报社附近,儿子在成成中学考试。7日早上,一家人早早就赶到了考点。没想到,到达考场后才发现忙中出错,孩子的准考证忘带了。为了不耽误孩子考试,裴女士让儿子先在考场外等候,自己驾车准备回家拿准考证。可当车行驶到并州路上时,车逐渐多起来,再加上考场周边已经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眼看时间一点点过去,裴女士担心自己拿上准考证后来不及赶回考场,于是便拨打122向交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负责这一辖区的太原市交警迎泽一大队五中队民警取得联系,安排民警进行救助。民警在山西日报社门前,接上刚刚从家里拿上准考证的裴女士,用警车将她送到成成中学考场外,及时将准考证交到孩子手中。

快到考场了家长发蒙不认路了

7日8时许,一位常先生打来电话求助。电话中,常先生说自己正在电子街与人民北路的交叉路口,遇到道路拥堵,希望交警护送。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辖区民警联系,可民警说此时他就在电子街人民北路口,与常先生所在位置一样,并没有看到路口有拥堵情况。随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再次与常先生联系,这次常先生才说,“我不认识路了”。

原来,常先生的女儿在小店三中考试,考虑到现在正在修路,常先生早早就陪女儿出了门。没想到,由于对小店周边的路况实在不熟悉,走到电子街附近时就有点发蒙了。由于常先生所在的位置距离考点已经非常近了,民警通过电话给常先生一路指引,帮助他顺利送女儿抵达考场。

交警护送开考前5分钟进入考场

7日8时45分,考生已经开始进入考场了。可此时,一名出租车司机拨打122求助,自己车上拉着一名考生还没到达考场,希望民警救助。

当时,这辆出租车的位置在迎泽西大街西中环口,目的地是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接到求助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太原市交警万柏林一大队民警进行救助。民警就在附近,第一时间与这辆车会合。在距离开考前5分钟,将考生护送到考场。

事后民警才了解到,考生小高当天是独自去赴考。本来打算乘坐公交车前往考场,可出门时间稍晚了一些,再加上公交车要停靠站车速并不快,小高在公交车上就有些着急。走了一半路之后,小高干脆下车,拦下一辆出租车去考场。谁知此时时间已经不早了,出租车司机见小高只有一个人,担心自己无法在开考前赶到考场,耽误他考试,于是向交警求助,所幸最终有惊无险。

8日还要进行考试,太原交警提醒各位家长,错开早高峰,提前出行,合理安排路线。考生在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情况,可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向交警求助,交警将尽快帮助考生赶赴考点,并为接送考生的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太原交警承诺,对所有考生的求助,交警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本报记者 杨晶

除署名稿件外,4、5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斌 李飞飞 郭卫艳 见习记者 何伟

上一页 1 2

山西晚报讯(记者 王斌)高考首日,“爱心送考生”大型公益活动第11次助力高考,全省11市贴有爱心标识的上万辆爱心车,奔波在三晋大街小巷,为考生温暖服务。“非常感谢山西晚报、感谢爱心司机,这种正能量活动,我们考生家长也有义务参与和传递。”7日上午9时许,太原市山大附中考点,一名考生被爱心的哥免费送达考场后,家长如是说。

在大同,山西晚报参与的“高考路上有爱相随”大型公益活动——爱心送考生全面启动,全市20多个公益出租车队和爱心私家车的近2000名司机参加了爱心送考生活动;在运城,绑着黄丝带、贴着爱心贴、车况良好、内外干净的爱心送考车,奔波在全市,他们有出租车,有私家车,还有警车;在吕梁,仅孝义市就有200多辆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参加爱心送考生……

一天的接送,很多家庭、考生与爱心车主成为朋友。爱心送考生,让大家的心走得更近,也让城市充满温暖。在此,山西晚报感谢所有参与爱心送考生的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虽然我们不能一一记录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故事,但他们的善举将被一个个家庭铭记,他们的爱心将在每座城市传递。

车队故事

龙城爱心车队

260多辆爱心车一天接送考生500余人

清晨6点,距高考开考还有整三个小时。太原市西山矿务局大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100多辆出租车在这里集结待命。100多名的哥身着统一的白色T恤、车前都放着本报制作的红色“爱心送考生”标识。“你们互留电话,这两天负责送考。路上注意安全!”一个身着淡蓝色T恤、头戴鸭舌帽的男士在车队前忙碌着,他一手拿个小本一手拿着手机不停地接打电话,并不时给各个司机“安排任务”。车队的出租车一字排开,一辆接一辆地在他的安排下,快速出车,载着考生前往考场。这位男士是龙城爱心车队队长杨润宏。从2006年到现在,杨润宏和他的龙城爱心车队已经连续11年参与本报组织的“爱心送考生”活动。

6点40分,陆续有考生从西矿街上走出来。杨润宏一边询问考生去哪个考点考试,一边用笔快速写下考点信息和考生的联系方式,然后快速安排给排在最前面的车出发。“我这样派单,能够让的哥们准确无误地把考生送到考点。”尽管前来送考的司机师傅们都对太原路况很熟悉,杨润宏还不忘与他们再次沟通,确认最近路线。

7点30分,已有几十辆出租车接上考生,奔向了不同考点。杨润宏的手机电话仍不断响起,“现在还有家长给我打电话约车呢。”杨润宏告诉记者,他和他的爱心车队连续11年都组织“爱心送考生”,在西山这一片小有知名度,“我经常做公益,想找到我和我的车队帮忙,都很方便。”“今年我们爱心车队送考的出租车有140多辆,一部分在路边停着等着有需要的考生前来,一部分已提前与考生们联系,上门去‘一对一’接送了。”杨润宏告诉记者,今年还有120多辆私家车也与他取得了联系,由他负责安排进行爱心送考生,“我们的爱心服务辐射的人群越来越多,收获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多。”杨润宏说。

给的哥们安排接送考生的间隙,杨润宏还时不时发微信给考生们送祝福,给车队队友们的爱心点赞。当天的考试结束后,杨润宏大致统计了当天车队送考生的情况:500多人。

并州一号车队

旧出租车还没换新车开着私家车来送考

“今天一天,我们车队70多辆车,共送考生50多人。”太原并州一号出租车车队队长张铁柱告诉记者,尽管车队去年10月才成立,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大家送考的热度丝毫不差。

报名参加本报“爱心送考生”活动后,张铁柱积极组织队员准备送考。“提前好多天,我们就开会了,要求大家务必认真对待。”他说,参加活动的70多辆车,大多是新出租车,也有十几辆车是私家车。“这些私家车的车主也是的哥的姐,他们的旧出租车还没有来得及换新出租车,所以就开着私家车参加活动了。”“安全第一。”张铁柱说,“尤其是作为出租车司机,不能出半点问题。”为此,大家还一同发出倡议,天气预报高考期间有雨,大家要提前检查雨刮器、后视镜等汽车部件,备好雨具。同时,为考生备好饮用水。“当然,也坚决不允许收费。”

考前,该车队十多辆车已经一对一预约了考生。其余的车辆,分成三队,分别守候在三个应急站点:北城接送点(解放北路胜利街路口西南角)、南城接送点(长风街坞城路口东南角)、河西接送点(和平北路迎泽西大街路口西北角)。

实际操作中,这几个应急站点确实送了十多名着急的考生。“有的考生着急打不上车,看见我们在,就主动过来询问,我们就马上送他。”张铁柱说,“有的考生在路边着急等待,我们看见他手里拿着准考证件,就主动拉他去考场。”中午1点多,太原市小店区一带下起了雨。一名考生着急要去太原48中考点,打不上车。张铁柱马上安排车队队员贾倩倩前去,顺利将考生送到了考点。

巾媖雷锋车队

对讲机里姐妹们唱歌给考生送祝福

肖凤是巾媖雷锋车队的一名的姐,6月7日一大早她便将本报发放的爱心标识摆放在车的显眼位置出发了。

8时左右,肖凤在省城卷烟厂附近遇到了一对要打车的母女。肖凤远远望过去,就觉得母女俩像是要去参加高考,女孩的状态很好,妈妈却显得有点拘谨、紧张。“孩子是要参加高考吧,您可以免费乘车,请问您去哪了?”得知对方要去15中,肖凤赶紧在对讲机里向车队的姐妹们询问路况。“市区现在已经开始堵了,走南沙河快速路吧。”“对,南沙河快速路要快一点。”对讲机里,队友们七嘴八舌地出主意。

南沙河快速路果然十分顺畅。肖凤沿着快速路一路向西,很快就到了新建路口。一路上,队友们在对讲机里,不停地说着鼓励的话。在队长的组织下,队员们还给考生唱了一首祝福的歌曲。等歌曲唱完后,肖凤明显看出女孩母亲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

谁知,刚刚拐入新建路口,路上就开始拥堵。眼看着路面上车辆越来越多,肖凤开始有些着急。“别拐弯了,就从新建路走吧,别的路也堵,再拐弯还会更堵……”关键时刻,姐妹们又开始群策群力,出主意……

8时55分,肖凤终于在开考前将考生安全送到了考点。“真是太感谢了,你们姐妹们真好,我都想去开出租车了……”临走时,考生家长一个劲说着感谢。

人物故事

爱心私家车车主胡伟

怕有啥意外送完考生后他又守候了一小时

今年,是本报连续第11年举办“爱心送考生”活动。今年,也是胡伟第8次报名参加本报活动,爱心送考生。胡伟是东航山西分公司空保管理部(下称空保部)团委书记。从本报5月25日发布此次活动征集令开始,他就忙活开了。

空保部党总支书记汤智韬不仅支持本次活动,还率先报名参加。他号召大家在确保完成飞行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报名参加活动。空保部还从自愿报名的员工中,综合考虑其家庭状况、驾驶技术等因素,最终确定了10名爱心送考人员。

6月6日晚上8时,10名爱心送考人员组成微信群,开始送考分工。“两人一队,每队负责一名考生,从器械室拿上水和毛巾,给考生备用。”胡伟说,之所以两人负责一名考生,是担心公司临时有飞行任务,彼此有个替换。“大家的车都是私家车,一定要各自检查好车辆状况。”6月6日晚上8时30分,胡伟通过微信群叮嘱大家,“看看车胎胎压有没有问题,油量足不足,天气不好,雨伞带了没有?”他还叮嘱大家,在车前挡风位置摆放好本报制作的爱心送考生标识牌。

6日晚上9时,胡伟确定完自己的送考路线后,再次叮嘱大家:“确定好路线,如果不好走,要提前走,确保安全提前送达。”

胡伟再次检点好车辆状况后,将事先准备好的2B铅笔、橡皮、中性笔收纳好,和水、毛巾等一起放在车里。此时,已经是6月6日晚上10时多。

7日早餐6时30分,闹钟还没响,胡伟已经起床了。他事先为妻子孩子作了安排,现在他的全部精力在安心送考这一件事情上。

20分钟后,他已经开车上路了,点开汽车播放器,舒缓的音乐荡漾开来。“这是事先准备的,不知道考生听了喜欢不喜欢,能放松心情就好。”胡伟告诉记者。从机场到事先约定的接考生地点——太原市青年路五中门口,胡伟用了50分钟,此时已经是上午7时40分。

胡伟车开得十分稳当。青年路北行,上迎泽大街,再到新建路,最后到水西关考点,得益于交警大力疏导,一路畅通。“才用了20分钟。”胡伟笑着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庆祝“首战”告捷。

下车时,胡伟不忘叮嘱考生:带上水,检点好文具。“我这可是有备用的文具,要是忘带了,赶紧拿上。”他又一次叮嘱考生。考生孟小郎(化名)认真检点,确保证件文具齐全,说了好几声谢谢叔叔,然后走向考场了。

“送考还没有完。”8时,胡伟告诉家长,未来一个小时,“我和你一起等,万一有个突发情况呢。”直到9时,大家依次在微信群里发出“全部安全送达,没有突发状况”的消息后,胡伟才离开。

胡伟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爱心出租车司机南紫云

没有高考过但会全力配合每一位考生

“考点在小店实验小学,怕是路不好走。”6月6日晚上,太原的哥南紫云领到送考生任务后,提前和考生家长汤先生取得联系,规划路线。去小店实验小学,走坞城路的话,怕富士康一带堵车;走人民路的话,怕修地铁影响行进速度。“走滨河东路最保险,但要早点走。”“我的车牌是晋AT5327。”6月7日早晨6时30分,南紫云就出发了,他还提醒汤先生看清车牌坐车,同时别落下考试用具。15分钟后,在太原市南中环街体育路口,南紫云顺利接上了汤先生和考生。汤先生一直说谢谢,南紫云笑笑说,“没啥没啥”。

因为走得早,送考一路顺风,7时15分就到考点了。“有点早了,距离开考还有近两个小时。”南紫云不好意思地笑笑。“早了不怕,就怕晚了。”汤先生赶紧招呼南紫云说,“快忙去吧,已经很麻烦你了。”

“中午和晚上,我再来接。”南紫云说。“我们在附近订了房间,中午和晚上就不麻烦你接啦。”汤先生说,“明天也不用,明天考完了,时间就充裕了,我们坐公交车回去。”

南紫云叮嘱汤先生留好电话号码,才调头离开。

上午8时56分,南紫云接到汤先生短信:“师傅辛苦了,我儿子今天参加高考已经顺利安全进入考场,再次真诚致谢,祝好人一生平安,工作顺利!”

南紫云看见短信,觉得家长客气了。他回复道:“不用客气,我没有高考过,挺羡慕你儿子的,祝福你儿子金榜题名!有事打电话,我们并州一号爱心车队将全力配合每一个考生!”

去年受助考生家长方玉柱

接过“爱心接力棒”成为送考志愿者

7日清晨,43岁的方玉柱起了个大早,他把自己的私家车擦拭干净,认真地把从本报领到的“爱心送考生”标识摆在车辆最显眼的位置,一脚油门出发了。他把车停在西矿街附近的路口,等待需要前往考场的考生。

方玉柱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女儿参加高考,当时得到爱心司机的帮助,顺利到达考场,孩子还考出了好成绩,他很感激社会的爱心人士。“去年底我家买了一辆车,当时买下车我就在想,今年也参与爱心送考生吧,于是就加入了爱心送考的队伍。”方玉柱说。“学生们这么辛苦地学习,十年寒窗苦读,而西矿街附近的住户大都是普通百姓,能在孩子们高考时为他们提供些交通便利,也是举手之劳的事。”方玉柱说,高考这两天送几趟学生去考场,油钱花不了太多,但却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且,还能让爱心行动影响到更多人。

看到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在路边张望,方玉柱小跑过去,“你俩是参加高考的吧,我是爱心送考生的司机,你们去哪个考点,我送你们!”得知是山西晚报“爱心送考生”的爱心车辆,两个男孩高兴地表示他们正准备打车去考场,“能坐你的爱心车辆,真是太好了!”两个考生说着谢谢,坐上车就出发了。

爱心私家车车主范丽娜

熟悉的路段还专门提前实地走一遍

“这次正巧考点在万达广场周围,小时候我就在这附近住,对周围路段也特别熟悉。但尽管如此,昨天下班后我还是过来实地走了一圈,一是把学校弄清楚,不敢搞错了。二是观察一下有没封闭路段、道路施工等情况。这高考可是孩子们的大事,事先必须走一圈我心里才放心。”私家车主范丽娜告诉记者。

范丽娜是本次报名爱心送考生的私家车车主,报名当天就来到本报领取了“爱心送考生”车标。她说,“放一个标识在车上,周围的车也会避让。不仅如此,我们私家车车友会还准备了爱心送考生红绸幅,挂在车窗上特别显眼!车开得顺多了。”“今年作文考的是关于考试分数和奖罚的漫画题啊,***妈以前这样收拾过你吗?”范丽娜和考生打趣道。在中午接考生母子俩回家的路上,范丽娜和考生聊起了上午的语文作文题目,经过早上的接送,她们彼此已经熟悉了很多。考生妈妈告诉记者,范丽娜的爱心行动让她们很感动,感谢山西晚报搭起的这座爱心桥梁。

范丽娜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旅生涯让她对社会公益特别上心,最近手头事情少,她就抓住机会为社会贡献力量。这次爱心送考生也让她收获不少感触。“看着考场外一位位焦急等待的家长,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自己年轻时不懂事太任性,现在想起来总是很后悔。希望小朋友们多多体谅父母,用心感受家庭温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