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有七万“粉丝”的“警花”

有七万“粉丝”的“警花”

发布时间: 2016-06-09 04:16:09 来源: 作者:
有七万“粉丝”的“警花”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民警赵静

黑龙江日报记者米娜

她,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最大的方便留给百姓,用爱心、热心、细心为百姓演绎着一首首感人至深的幸福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优质服务的内涵;她,始终坚信只要坚持向上向善,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她的窗口服务被媒体记者暗访记录,在全市户籍内勤序列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服务最佳的品牌形象实至名归;她,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读懂了最美人民警察,也让我省户籍窗口服务的口碑走向了全国。她,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民警赵静。

全天候“大忙人”让百姓享受到贴心服务

和赵静接触过的人每每看到的都是她始终自然的微笑,温柔亲切的话语,热情细心的工作态度和标准规范的警容。她始终把老百姓的事儿放在首位;她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巾帼超越了须眉,更树立了女民警的尊严……

户籍民警是与百姓接触较为密切的警种之一,亦是警民关系的关节点。落户、更名、改户籍……看似小事儿,处理不好有些群众就得跑一趟、两趟甚至三四趟。赵静说“宁可自己多忙会儿,也要让群众少跑腿儿。”她想尽办法方便百姓,想方设法儿简化办事流程,为此,化解了许多矛盾,密切了新时期的警民鱼水情。

赵静在大量的户籍工作中总结经验,在积极实施警务公开、服务承诺、办事回执、急事特办、延时办理、联系群众六项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户籍员队伍中先后首创和率先推出了一次性告知、户籍窗口捎办代办、回复提示、预约服务“四项服务机制”,建起了“户籍办理直通车”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了窗口服务“四难”问题。在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她实施回复服务登记制度,受理审批件后主动利用空余时间,通过电话、短信、QQ留言、微信等,及时回复批件办结情况和事项办理进程。这些便民举措的推出,让赵静变成了全天候的“大忙人”,但却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最贴心和人性化的“VIP式”户籍服务。

“荣市小赵微博服务平台”引来七万“粉丝”

近几年,因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而引起的人员大量流动,户籍政策随之定期调整和变化,同时随着网络走进千家万户,新媒体成为节约办事成本、宣传户籍政策、警民沟通交流、减少警民矛盾的重要阵地。赵静发挥自己懂网络、会使用的优势,利用并不太宽裕的休息时间,先后注册开通了“荣市小赵”QQ、微博、微信三个户籍工作“半官方”服务平台,成为全省首位尝试运用微博平台、全国率先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警务服务的户籍工作者,积极探索尝试运用现代社交网络技术实现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无缝对接。

“荣市小赵微博服务平台”目前已发布各类户籍政策、安全防范、遗失物品招领、派出所工作动态等消息800余条,网上答疑3000余次,吸引上万名网友关注,1000余名辖区居民和七万多名网友成为她忠实的“粉丝”。2013年8月份,一名新西兰籍游客在辖区内丢失了外籍驾驶证,这条消息通过“荣市小赵微博服务平台”一经发布,引起数万名网友热情关注,很短时间内就帮助其找回了驾驶证,新西兰游客高度称赞中国警察的办事效率。“荣市小赵QQ在线交流平台”共提供户籍政策规定和办理时限流程解答服务、身份证办理视频认证等互动交流服务800余人次,通过网上电子照片传输、视频抓图确认、统一到分局办证大厅代为办理等措施,为98名卧床的老年居民和辖区居民委托代办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为国家审计署驻哈办等单位和部门的39名身在外地或国外的人户分离居民及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荣市小赵微信公众平台”经过赵静的自主开发,现已具备24小时不打烊、数字导航查询12大类户籍政策、人工智能应答咨询、虚拟和人工交互户籍办理工作四大功能,浏览或二次转发阅读累计达30多万人次。

“情暖百姓”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简单而又繁杂的户籍岗位上,赵静通过一个个户口本走进了千家万户,对家庭条件困难的特殊家庭、特别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她总是尽心提供他们急需的服务。近3年,她主动协助社区办理特困家庭低保20余户,上门为高龄老人提供二代证办理、送证上门等服务100余人次,主动协调办证大厅有关人员到学校为900余名中学生办理身份证。

2012年底,赵静在为手持一代证居民办理二代证业务期间,了解到辖区赵雅茹老人双腿残疾,自多年前母亲去世后一直独居,生活困难。赵静和社区民警上门照相办证,整理房间,坐在老人身边问寒问暖。老人感慨地说,我没有结过婚,也没有孩子,但我今天体会到了有儿女的幸福!从此,她们亲如母女,阿姨逢人便说自己有了一个警察女儿。2013年,赵静为新疆籍老人按有关政策改投女儿落户避免了家庭矛盾的进一步恶化,这位新疆大妈紧紧地握着赵静的手激动地说:“姑娘,你的心地就像天山的冰川一样洁白,笑容就像新疆的哈密瓜一样甜美。”

赵静的清新微笑,始终绽放在哈尔滨荣市街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成为全省公安派出所的一道靓丽风景。(据黑龙江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