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为让考生尽早到位 海口交警精心部署为高考护航

为让考生尽早到位 海口交警精心部署为高考护航

发布时间: 2016-06-09 04:50:09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专题:圆梦时刻 2016年海南高考南海网全媒体报道

海口交警“重兵”应对侨中考点外通行“大考”

车辆能少停一秒考生就能提前一秒到位

为让考生尽早到位 海口交警精心部署为高考护航

  交警在服务考生。南国都市报记者 刘孙谋 摄

寒窗苦读十来年,孩子们的命运一定程度取决于高考这三天,赶考路的畅通是孩子们能否顺利应考的必要条件,而交警就是这条路的守护神。

在今年海口9个高考考点中,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因受校门前海秀快速路施工,成为被关注的重点,考点2400余名考生和家长赶考路畅通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海口交警的身上。

但是,如何在道路狭窄、人流车流众多的情况下确保这一路段不堵,成为了摆在海口公安交警面前的一道“高考难题”,而第一天尤为关键。当天海口交警抽调105名的警力布置考点周围,而考点前路段则每三四米一个警力,凭借提前精心部署,现场灵活指挥的思路,在广大民警辛勤的付出下,高考交通保畅首战告捷。

交警表示,车辆能少停一秒,考生就能提前一秒到位。

南国都市报记者 田春宇

站得高 路面情况看得及时又全面

受海秀快速路校门前施工的影响,海南华侨中学考点今天是海口9个考点里,交通情况最为复杂的一个。

高考首日7时许,离高考考生考试还有2小时,但交警已提前到岗展开交通疏导,陆续展开了这个考点今年的交通“高考”答题。

向高处眺望,记者在该考点前的侨中天桥看到一名交警的身影,这名交警是海口公安交警支队龙华大队大队长卢忠,他正在这里密切地观察着路面的交通情况,及时跟路面负责人沟通,随时调整现场交通疏导的方案。

为让考生尽早到位 海口交警精心部署为高考护航

为考生顺利通过,市政工人冒雨检查排污口。南国都市报记者 刘孙谋 摄

“快把护栏向另一侧车道挪动,拓宽考点前车道,”刚刚7点半,侨中路段的车流量就突然大起来,原来侨中考点前路段因为考生设置出2个专门的停车下客通道而显得车道不足,车流在考点前路段被“卡”住,站在天桥的卢忠与在路面上指挥的该支队副支队长吴卫忠,临时决定调整道路中间护栏的位置,向考点对向车道挪动出一个车道,同时封闭该考点前的开口处,让车流顺畅地往前走。效果立竿见影,卢忠介绍,当天他特意选择了该考点前侨中天桥这个“制高点”的位置来全面掌控考点交通情况,以便及时发现路面的情况,一直通过两部对讲机汇报工作,调配警力和疏导措施等。

连续护考5年 小协警考点门前奔波汗流浃背

6月7日7时许,海口公安交警大队龙华大队的民警已经全部到岗,在海南华侨中学考点前后400多米的路段,形成了一张保障交通顺畅的“大网”,把关每一辆通过侨中考点的车辆。一名站在考点门前疏导交通的协警身影不断在车流里窜动,嘴里还喊着“不要让它停,快走,快走”,这名协警的名字是周华夏,是龙华交警大队一中队成员。

这是他进入交警队伍以来第五年参加“高考”,而每年的考点都是侨中考点。

“不要着急,慢点,”见到一送考的私家车停在考点,周华夏赶紧上前打开车门,“温柔”叮嘱考生,但却“严厉”地对待非送考车辆,“不要停,快往前走。”“不要鸣笛。”周华夏嘴里不断对途经车辆重复这样的话,他说考虑到考生即将应考,他们交警不会言语上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负担,主动上前打开考生的车门,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催促,而且更容易让家长和考生接受。

8点40分,海口的太阳已热起来,但直到9时许,交警们才陆续前往遮阳棚取放在那里的矿泉水,补充水分。

  一天风吹日晒雨淋 但坚持送最后一名考生离开考场

被晒了一上午,考场前路段交通恢复正常时,时间已12点多,大伙儿从7点忙活了5多小时,显得很疲惫,脸蛋被晒得红扑扑的。掀开反光衣,看到里面的衣服都被湿透了。

13时30分许,利用1个小时返家匆匆吃点饭的琼山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队长何时伟赶紧返回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

他已经连续5年护考,其中3年在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14时50分许,考生已经全部进入考场考试,何时伟与民警们不停在考点周边“转悠”,“以便随时发现周边的异常情况,及时排除。”何时伟说。

大约15时30分,原本阴下来的天气,突然刮起大风,临时设置的指示牌全部被风刮倒,民警赶紧处理。之后找到一些避雨的位置站在那里,继续守护着考点。

16时30分前后,天空依然飘着雨,但交警们已经走出避雨的位置,来到考点前路面,冒着雨,现场疏导交通,引导接孩子的家长有序等待。

“得等待孩子们都离开,考点现场的秩序恢复正常,我们才能撤离,”直到快18时许,何时伟等交警才陆续离开现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