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以新理念破解“三农”难题 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强省

安徽以新理念破解“三农”难题 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强省

发布时间: 2016-06-09 09:22:45 来源: 作者:
粮食连年丰收,种粮效益却在下降;农产品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结构性矛盾却越来越突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期待深化改革释放更强劲动力…… 以新理念破解“三农”发展新难题。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

粮食连年丰收,种粮效益却在下降;农产品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结构性矛盾却越来越突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期待深化改革释放更强劲动力……

以新理念破解“三农”发展新难题。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调以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实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调优农业结构为切入点,推动绿色发展

【基层实践】在肥东县元疃镇路集社区,利丰生态循环种植园与一般的种植基地不同。 “我施的都是旁边现代牧业公司的沼肥,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地头。 ”种植园负责人介绍,园里主要种植青储玉米,秋收时玉米全部卖给现代牧业做奶牛的青储饲料,不但不愁销路,而且形成了“牛—沼—饲”的绿色循环模式。

去年,位于肥东的现代牧业共签约青储玉米面积33900亩,带动农户2000户,每亩玉米增收近300元。

【权威声音】去年我省粮食实现历史性的“十二连丰”,总量增加的同时效益和结构问题越来越突出。对此,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也高度重视,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由于种植业结构不优,种养业结合不紧,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区域结构不合理,加之受国际市场影响,粮食市场出现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过剩,粮价下跌,种粮效益下降。 ”省农委主任孙正东表示,破解这些难题,实施好农业供给侧改革,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三场攻坚战,对农业部门来说,重点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点评】农业种植业结构不优、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等,迫切需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要紧盯市场需求这个“导航灯”,找准资源禀赋这个“定位器”,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科学确定生产优先顺序,不断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种养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农业循环经济结构,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聚焦创新,加快先进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注入

【基层实践】又到春茶上市。在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公司,基于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茶山众筹成为公司茶叶生产和销售的新渠道。“购买几棵茶树,就能品尝到‘自己茶园’里产的黄山茶。 ”公司负责人陈卫武介绍,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消费者可以随时在自家电脑或手机上看到所认筹的茶树生长情况。 “每一个消费者在收到茶叶的时候,都可以精确地知道茶叶产自哪一棵茶树,哪些人采摘、制作,对茶叶品质更加了解。 ”

去年,全省共有423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应用农业物联网;974家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全年交易额176亿元。目前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高于全国近4个百分点。

【权威声音】 “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和质量,一方面必须继续加强农业科研和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到位率。另一方面还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将先进要素导入传统农业。 ”省农委副巡视员胡桂芳表示。今年我省将以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切入点,实施科技推广示范行动,发挥省级政产学研推协作联盟的作用。调整优化16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农业服务方式。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切入点,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农业物联网示范区、示范县建设,创新培育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

【记者点评】传统的拼资源拼消耗的农业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农民素质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必须要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上来。积极挖掘和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向农业经营方式创新要动力,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动力,向农业科技创新要动力。

改革创新,为农业农村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基层实践】在黄山区,生产香料的农业龙头企业玫瑰谷公司近日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银行贷款。与以往的贷款不同,这笔款是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获得的,对公司抓住当前黄金季节进行扩大再生产作用很大。 “确权后,玫瑰谷公司流转的1200亩土地的经营权证,可以作为抵押物提高企业信用额度。”人民银行黄山支行行长李少林介绍,今后将通过引导鼓励辖区内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让农业企业获得更多金融服务。

截至3月底,2014年首批全省20个试点县(区)已颁发经营权证书289.4万本,占已测绘土地农户的87.8%。

【权威声音】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强调,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必须推进农村改革。“今年我省将以激活农村要素活力为切入点,推动改革创新示范行动落地生根。 ”省农委主任孙正东表示,要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获得更多的集体资产收益。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多元互补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记者点评】“十二五”以来,正是依靠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我省农业农村获得持续稳定发展。新形势下推动现代生态农业强省建设,依然必须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三农”难题的重要抓手。要顺应大势,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要鼓励基层创造,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努力形成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契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厚植农业发展优势。(记者 史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