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考完优势科目英语 广东考生都笑了

考完优势科目英语 广东考生都笑了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00:16 来源: 作者:
新快报官方网站,手机部落,人人做记者

考完优势科目英语 广东考生都笑了

■高考结束了,不仅考生轻松了,高三老师们也如释重负。

考完优势科目英语 广东考生都笑了

■人生第一大考,终于闯过了。

全国卷文综难度没超,理综“有点蒙”,文科生比理科生更开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沈逸云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周聪 王娟 罗汉章 周雯 唐星 实习生 叶碧君 朱秀芳 李倩倩

本版摄影: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广东考生昨日在暴雨中迎来与全国卷的第二日“较量”。不少文科生纷纷表示比第一天轻松不少,文综、英语的难度都在预料之内。不少理科生则表示理综卷题型灵活多变,特别是物理和生物,“考倒”了不少学霸。

理综

考点还是那些 但题型变化大

离文/理科综合考试结束还有3分钟,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考点走出一名考生。“时间肯定是不够的。”魏同学告诉记者,理综难易度区分很明显,最后几道大题是留给尖子生冲高分的,自己物化生每科都留了一道大题做不出,“反正坐在那里也做不出,不如提早出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名理科生,仅有一名完成了理综卷,均表示很多题型没见过,主要是物理和生物的大题比较“莫名其妙”,大概占有三四成的比例,选做题尤甚。“有一些我连题都没读懂。”杨同学告诉记者,不少题目的表述都挺复杂的,审题就比较困难。杨同学表示,物理大题平时都有图,这次全国卷不但没图,还让自己画图。也有学生反映,物理题中暗藏了不少“小陷阱”,“物理的第18题一直以来都是单选,今天突然变成多选,不看试卷前面的总标题根本不会知道这个,估计有一半人没发现”。“考题都不难,我只是不会做。”广铁一中梁同学表示,理综试题除了化学比较符合“套路”外,其他两科“套路”都很深。

“与往年和备考相比,题型是变化了,但考点还是那些,只是考考生会不会随机应变。”铁一廖同学表示,他发现物理有一道考题属于选修物理3-5的内容,超了考纲的范围。

“我用最后15分钟只看了物理三道大题,根本没有时间做。”培正中学吴同学告诉记者,理综内容较去年有所增加,“感觉自己像在做语文。”培正中学黄同学则反映,生物部分大题都很难,很多题目是在学过的生物知识上拓展新知识,短时间内很难消化理解。不少考生表示,生物的选做题考得非常冷门。

■点评

考查范围与形式变化较大 注重考查综合应用能力

这次理综考试,计算量略大,致使时间吃紧、考生心理紧张。同时,由于物理某些题没有配图,导致考生想象不出过程。业内人士分析,整体而言,难度比广东卷有所提升,考查范围和形式有较大的变化,更强调考生的推理和综合应用能力。

对于考生一致叫难的物理,卓越教育高中物理老师王启勇认为,电路实验很“创新”,每个填空基本都暗含数据计算和分析,考查学生思维的缜密性。选做题计算部分的难度一方面因为没有图,理解题意难度变大;另一方面是考查了“冷门”的动量定理,“卡死”了一些之前仅靠背模型来解题的学生。

生物今年的分值从去年的100分下降为90分,选修模块的考查比例增加不少,考查形式也变成二选一。不少考生反映,做大题时原本背的很多知识点,在这次考试中完全派不上用场。卓越教育高中生物老师梁婉宜分析,这次是考查生物知识的应用能力,“死记硬背”很难过关。

文综

延续去年全国卷风格 难度跟一模二模差不多

相对于理科生考完的“抓狂”状态,文科生大部分都表示时间充足,题目难度也是在预计范围内,跟去年全国卷、一模二模的难度差不多。华附的陈同学说,文综全国卷的题目一直都比较贴近生活,跟实际联系紧密,“今年全国卷的文综感觉延续了去年的风格”。

“跟去年‘广东卷’相比,题目的问法稍微绕一点,但感觉差不多。”七中复读生甘同学说,文综里政治比较难,地理考得比较活,印象最深的是要求结合气候因素确定在广西建茉莉花茶厂的选址。

“文综考得比较接地气。”美术中学的文同学说,这次涉及的常识和时事都是比较常见的,前三题问的就是佛山陶瓷产业,感觉好亲切。铁一的官同学则认为政治比较难,答题时需要结合“一带一路”的时事知识来作答。

■点评

考查调用知识的能力 考生“储备”要扎实全面

卓越教育高中地理老师崔嘉宝认为,今年地理命题仍延续全国卷“联系实际接地气,知地明理重逻辑”的特点,难度较大,要求考生有较强的地理空间想象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政治部分突出了时政热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新型智库建设、“一带一路”、英雄人物等作为背景材料考查,比往年广东卷更具“主旋律”。这需要考生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调动运用能力。此外,与往年广东卷经济图标材料题不同,今年政治材料题均以文字材料的形式呈现。

英语

作文又见“李华” 考生表示心里不慌了

被全国卷连续考了三科,昨日下午终于迎来广东考生的优势科目英语。离英语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天河中学考点已有3个考生走出考场。“我前面还有两个?真是不可思议。”作为第三个走出该考点的考生,天河中学的罗同学反映,英语比较简单,55分钟就做完了,之后花15分钟做第二遍,再花10分钟做第三遍,“我在那边坐得快疯了,就提前交卷了。”他表示,之前被数学和理综“虐”得比较惨,考完英语后心情好多了,打算跟同学去玩通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