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濮阳着力解决百姓关心问题 民生优先增强群众获得感

濮阳着力解决百姓关心问题 民生优先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21:0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王映 进入6月,濮阳市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的消息,迅速刷爆市民的朋友圈。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痼疾,濮阳在医改中取消药品加成,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赢得了市民点赞。 保障和改

□本报记者王映

进入6月,濮阳市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的消息,迅速刷爆市民的朋友圈。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痼疾,濮阳在医改中取消药品加成,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赢得了市民点赞。

保障和改善民生,濮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一切工作突出民生优先。”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说:“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使濮阳人民更富裕、社会更和谐。”

生态文明润民生

初夏的濮阳,草木葱茏,繁花似锦。龙山之上、濮上园里、西环公园的碧水之畔,随处可见市民健身休闲的身影。濮阳在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努力满足百姓对美好宜居生活的期盼。

前几年,濮阳市城区河道一直是市民心中的痛。本是近水楼台的滨河小区却不敢亲水,河水臭味刺鼻,居民三伏天也要紧闭门窗。

现如今,经过对河道截污治污、“抽脂”清淤、美容美化,“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道景观让人心旷神怡,滨河小区也不断升值。

花大力气对城市河道进行治理,凸显濮阳一贯坚持的“高品位”城市建设管理理念。该市投资20多亿元兴修库容达1800多万立方米的引黄调节水库,对城区近4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打通城市水系来实现一城活水,并通过“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把生态文明融入每一个空间。

城乡和谐安民生

“俺实现了成为城里人的梦想!”6月8日,记者采访在濮阳打工的清丰县农民李自超时,他难掩内心的激动:“俺在城里按揭买了套90平方米的住房,孩子也转来上学了。”

随着濮阳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加大,农村到城市安居的人口数呈现“井喷”增长。去年,该市城镇化率达到40.35%,同比增长近2个百分点。

农民进城后担心什么,党委政府就为他们解决什么。

让城市“敞开门”,濮阳全面放开城市、城镇落户条件,进城农民与市民“同城同待遇”;完成340多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保留农民“三块地、一块产”原有权益,让进城农民“走”得放心、“进”得安心。此外,该市还通过推行房产新政,鼓励市民和进城农民团购住房,进城农民购买比例超过40%。

在家的农民也有“好事”,抵押“两权”就能贷款生产。麦收时节,濮阳县种粮大户郭国峰急需购买大型联合收割机,他到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大厅办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手续,不到一周就拿到8万元贷款。

文体好戏乐民生

5月中旬,“欢乐中原·文明濮阳”广场文化活动拉开大幕,濮阳市民又回到熟悉的“文化季”。

“欢乐中原·文明濮阳”广场文化活动、“天天乐”龙都百姓大舞台和“教你一招”全民文化普及活动,是濮阳群众文化活动的三大品牌。每年5月至10月,无论在市区还是各县城,每晚都有文化活动登台,群众不出远门就能看到精彩演出。

服务广大农民的“送文化下乡”,在濮阳已成为“舞台艺术送农民”、“公益演出下基层”、“结对子种文化”等文化活动的统称。去年,该市“送”下去各种文化活动500余场,培训声乐、书法、舞蹈等农村学员1万余人次,让更多群众掌握了文化技能。

城市因文化而温润。濮阳把打造书香文润之城作为崭新城市名片,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单位”、“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家庭”,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快乐。

濮阳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同样注重惠及民生,舍得拿出好地段,投入大资金,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全民健身,幸福濮阳”深入人心。在公园、在广场、在街头小游园,广大市民动起来,为自己赢得好体魄,也丰富和美化着城乡生活。

真金白银保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离不开真金白银。近年来,濮阳的民生支出持续占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占比居全省前列。今年,该市明确提出继续在扶贫、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支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4月,濮阳组织万名党员干部入村包户,决战脱贫攻坚,转、扶、搬、保、救、教“六路并进”,确保到2019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全省率先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今年前5个月,濮阳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扶持带动8100多人创业就业,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万多人次。

从去年开始,濮阳市属学校扩增85个教学班,扩招学生4242人。今年将进一步改善125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市区10所学校。

民生举措带给群众的就是光明和希望。“要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中心任务,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确保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濮阳市市长赵瑞东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