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力量”助推哈密稳步向前

“河南力量”助推哈密稳步向前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22:04 来源: 作者:
“疆电外送”哈密至郑州直流输电工程。⑨2蔡增乐摄 □本报记者阙爱民 从2010年起,一千多名中原儿女为了边疆的发展,来到茫茫大戈壁。他们“携中原之精华,援哈密之所需”,创新模式,精准援疆,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多

 

“河南力量”助推哈密稳步向前

“疆电外送”哈密至郑州直流输电工程。⑨2蔡增乐摄

□本报记者阙爱民

从2010年起,一千多名中原儿女为了边疆的发展,来到茫茫大戈壁。他们“携中原之精华,援哈密之所需”,创新模式,精准援疆,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援疆领域位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前列。

对河南这个经济并不算发达的省份而言,5年来援疆工作亮点频现,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哈密普通群众的认可,实属不易。

产业援疆的供给侧改革

初夏的淖毛湖,哈密瓜地里一片翠绿,正在侍弄瓜秧的哈尔赛村村民买买提·热合曼说:“现在心里有底气了,好的嘛运到内地,次的嘛,送到冰雪果业。”

淖毛湖是哈密瓜种植基地,过去因物流不畅,瓜农卖瓜难,品相不好的白白扔掉,瓜农增产不增收。

援疆干部到来后,发现哈密瓜、哈密大枣等当地农产品销售困难,便联合河南省供销社,在郑州组建了新疆哈密农产品(郑州)交易馆,实行线上线下交易,打通了新疆农产品向内地流动的通道。

对于白白扔掉的次品瓜,援疆干部则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与当地企业家一道,组建冰雪果业,生产系列瓜酒,“吃干榨净”哈密瓜。同时借助漯河双汇全国营销平台,很快打开了销路。

买买提给记者算了算账,仅此一项,每亩多卖一千多块呢。

“河南援疆在产业上,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创新模式,主动与供给侧改革对接,破解了影响当地发展的诸多难题,实现了产业转移和互利共赢。”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哈密行署副专员刘英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南援建的产业,多集中在新能源、新装备领域:

2014年建成投用的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至今已为河南输送5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实现了哈密资源就地转化升值,突破新疆能源外送瓶颈;

郑州弗光太阳能、洛阳双瑞风电等一大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哈密,突破当地新型产业发展瓶颈;

民族刺绣、食品加工等一批创业就业工程的实施,突破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瓶颈。

6月5日,在哈密与连霍高速之间36平方公里的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河南援建”四个大字随处可见。走在笔直的园区中心大道上,刘英锋格外自豪:河南援疆促成签约项目100多个,落地40多个,到位资金260亿元,产业援疆走在全疆前列。

民生援疆的精准化效应

静静的湖水,青青的草原,高高的雪山。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村的定居兴牧房,就坐落在这样的环境里。6月3日,235号住户吾热斯铁木·库肯拉着记者的手,看他家的卫生间、热水器、暖气片,“再也不怕冬天,不怕脏了。”他说。

哈密的少数民族多游牧,生活条件艰苦。河南安排大量资金,五年共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房4.02万套。“十三五”期间计划再建近万套,让每一位牧民都能住上舒心房。

哈密所需要的,就是河南援疆所关注的。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提供的材料显示,河南实施精准援疆,90%的资金用在了民生上。

对于哈密市西山乡的王进元来说,过年期间生病的经历,至今想起来就像在做梦。

今年农历正月初十,王进元支气管炎发作引发心梗,因大雪封山,只能送到乡卫生院。乡卫生院立即启动远程医疗会诊,河南呼吸、心血管专家隔空指导,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哈密医疗设备落后,医疗人才缺乏,百姓看病难。河南不遗余力,共在哈密实施医疗卫生项目24个,实现了远程医疗会诊乡镇全覆盖,组建了当地的肿瘤医院,并推动哈密中心医院建成当地首家三甲医院……

加强硬件的同时,河南援疆更注重软件,不定期选派河南名医到哈密坐堂,对伊吾县进行全民体检,开办临床医学类研究生班,5年共派驻医生350名。哈密卫生局党组书记王炜说:“河南医生救治、预防、培带三手抓,让哈密诊疗技术逐年提高,百姓的发病率连年降低。”

教育上的投入,则占整个援疆资金的23%,力度空前。据哈密教育局副局长张玉明介绍,河南共实施教育援疆项目23个,新建幼儿园25所,新增双语教学班402个,实现了哈密地区全部乡镇学前“双语”教学的全覆盖,哈密所有少数民族学生与河南学生全部“手拉手”结对帮扶,这在全疆,也是绝无仅有的。

哈密高等教育缺失,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现更名为河南工学院)等4所河南高校,则组团援助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助其成功专升本。高学历人才短缺,河南援疆则连续开办了教师教育研究生、临床医学类等三个研究生班。

新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刘金山亲任村第一书记,扶贫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村。所有援疆干部则至少一对一扶贫,伊吾县在河南的支持下,已在新疆率先脱贫。

一位专家在调研后说,凡是哈密所需,河南必出手!河南援疆,精准、到位!

文化援疆的最大公约数

首次实现现代交响与传统豫剧唱腔相结合的交响合唱《朝阳沟》,5月底在兵团十三师文体中心连演三场,场场爆满。指挥吴涛说,河南有好的精神食粮,必忘不了边疆的民族兄弟。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南,其品牌电视节目《汉字英雄》、《梨园春》、《武林风》等多次走进哈密及兵团,大型现代豫剧《全家福》和经典豫剧《朝阳沟》则在哈密开展了“河南优秀舞台剧目演出周”活动,并在全疆巡回演出,还有木版年画展、《汉字》展、洛阳剪纸艺术展,哈密人说:“我们永远也听不厌、看不烦!”

尤其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维吾尔族老人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被发现和宣传,则把两地精神文化的交流推向了高潮。

2015年,在哈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邀请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等来作报告。正是因这场报告会,46年践行焦裕禄精神的阿布列林被发现和宣传。

随后,河南援疆又促成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与哈密地委党校、十三师党校结对共建,实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在边疆地区弘扬传播常态化,哈密成为全疆红色教育基地。

以多元文化聚集为特质的哈密和中华文化发源地的河南,在文化的交集中,找到了最大的“公约数”,即中华文化之根、中国精神之魂。

“送大戏,办栏目,建场馆……”兵团十三师副政委张明胜这样评价河南文化援疆:“大手笔”不断,在给边疆送来精神文化盛宴的同时,于无声处,促进了中华文化的认同。

河南、哈密在精神文化领域的交流交往交融,推动哈密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对口援疆5年,是哈密和兵团十三师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哈密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连续5年,哈密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疆各地州市中名列第一,并被命名为新疆“平安地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