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降成本,为实体经济“釜底添薪”

降成本,为实体经济“釜底添薪”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30:05 来源: 作者:
降成本,为实体经济“釜底添薪”

聚焦供给侧改革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降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缓解实体经济困难的有效举措。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经信部门采取的诸多创新举措,出真招、求实效,为企业缓解成本压力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获得了企业点赞!

搭乘“e企云”,

小投入就能上“云”端

信息化是中小企业腾飞的翅膀,但门槛高、投入大,众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为让广大中小企业小投入获得大服务,以信息化打造新实力,省经信委聚焦企业互联网化转型,积极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了“e企云”等信息化服务平台。

据介绍,“e企云”是省经信委联合中国电信打造的全国首个数字企业云服务综合平台。该平台利用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整合基础电信和应用服务提供商资源,以“改买为租、按需购买、即买即用”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器和软件产品租赁等信息化服务,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入网”投入,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互联网化转型升级。

“加入‘e企云’,大大降低了企业信息化投入的成本。”南京沛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宏兴向记者介绍,原本企业要自购服务器建信息化平台,设备采购加上人员维护成本需花费35万元,但在“e企云”平台租赁云主机产品,5年只需15万元。

此外,2015年省经信委还探索开展了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券试点,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的思路,由政府向小微企业发放信息化券,企业凭券向服务商购买信息化产品和服务。试点活动共惠及1912家小微企业,其中初创企业占1/4以上,带动信息化投入达5274万元,为企业节约信息化成本4432万元,放大比达1:5。

用上“直购电”,

企业今年可省12亿元

最近,江苏协鑫硅材料有限公司与省电力公司签订了直购电合同,直购电量78394万千瓦时,此举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500余万元。

节约用电成本是企业节支降耗的重要环节。省经信委加快试点探索,打破单一购电模式,推动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购销、自主协商、市场竞价,有效促进了电价下调,实现企业节支降本。参与直购电的企业平均用电价格降低2分/千瓦时,今年全省1012户企业可降低用电成本12亿元。

采访中,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充分肯定了这一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他同时建议,将“直购电”政策与企业能耗水平相结合,对同行业中能耗低的企业,可以给予更多的优惠、更高的电量。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我省还制定实施了《优化用电政策降低工业企业运行成本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缩短企业非永久性减容时限、减半收取用户高可靠性供电费用、调整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约定周期、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等4项措施,今年可实际降低工业企业基本电费支出约7亿元。

“智能装备”发力,

用工成本大幅降低

近日,在无锡第一棉纺厂,记者见识了由9万多个传感器、28套信息系统组成的智能车间。在这里,智能系统可实时监控生产状态、产品质量和能耗情况,原本需要人工操作的检测等若干环节已全部改为机器自动完成。“目前我们的万锭用工从200多人降到18人,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市场价格的话语权。”无锡一棉党委书记周晔珺说。

当前,用工成本增长较快已成为企业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无锡一棉曾经有8000名员工,在规模扩大5倍的同时,如今的用工却减少为2000名左右,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一是流程再造,取消无效劳动;二是抓制造装备自动化和互联网化改造,重点打造智能车间。”

虽然智能车间建设需要不小的投资,但周晔珺认为“值得”:“你算算看,一名工人一年平均6万元,如果不改造,还有今天的无锡一棉吗?”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无锡一棉计划在“投改”上再投5亿元。

省经信委正着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主推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和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滚动推进了603项、总投资1572亿元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去年全省共创建150个示范智能车间,推广应用机器人2000多台,企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全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装备自动化率达85%以上。

建设“高标准厂房”,节地又省钱

6月初,记者走进南通家纺城所在的通州区川姜镇,眼前一片繁忙景象:已入驻标准厂房的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不停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这里建成了48栋标准厂房,全部为6层楼房并配备货梯,与以前通常3层的厂房相比,节约用地374亩,降低用地成本近1亿元,已入驻企业60家左右,全部达产后企业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南通市经信委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处处长王忠告诉记者。

王忠说,对中小微企业单独供地,不仅浪费土地资源,也增加企业投资成本。省、市经信部门创新思路,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集约集聚发展,以高标准厂房有效解决了众多中小企业用地难题。“现在这48栋标准厂房都是供不应求,很多外地的家纺生产企业都排队来入驻。”

为解决企业用地难、成本高的难题,2013年以来,省经信委与省国土厅就联合推动高标准多层厂房建设,专门拿出8000亩土地指标,奖励专项资金1亿多元,至今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厂房2800多万平方米,节约用地2.3万多亩,既解决了项目“落地难”、降低了企业成本,又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了工业用地利用效率的提升。

本报记者杭春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