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激活创新思维 弘扬经典价值

激活创新思维 弘扬经典价值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34:13 来源: 作者:
激活创新思维 弘扬经典价值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这是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继2014年以来,我省连续三年采用‘议论类’材料作文的命题方式,体现了平稳务实、向真求新的命题思想。较之2014年关于‘青春不朽’说法和2015年关于‘智慧’是什么的话题,今年的作文命题更具有鲜明的特性。”我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十二中靳贺良老师,6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评说。

已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几十年的靳贺良认为,尽管今年作文题提供的材料仅67个字,却围绕“说话”,表述了多层意思,考生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今年命题用词的准确精当。在他看来,今年江苏的高考作文命题,由其意蕴的丰富性,决定了考生立意、选体、定题、选材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考生可以选定“有人却说”的角度,解读人云我不云,人不云我云的丰富内涵;可以对上述二者进行勾连,思索它们之间递进统一的辩证关系;可以讨论时代所需的创新意识诸多问题;可以就材料提供的多个维度,联系现实,结合哲学、艺术、自然科学等领域的例证写作议论文;可以对接自己的亲身经历或间接经验,铺陈生发,写作记叙文……“总之,高考作文命题的同一性所引发的同位多元性,尊重了考生的写作选择,鼓励考生个性发展,激活考生的创新思维,触发考生的写作激情。”靳贺良说。

采访中,靳贺良表示,从结构和题型上看,今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与2015年的语文卷大体一致,且严格遵循2016年语文《考纲》,正卷7部分,共20题。试题的知识面、覆盖面基本符合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较好地反映出考生对所学教材的掌握。在他看来,结构、题型平稳平和的江苏语文试卷,有利于考生应考,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利于引导中学语文教学。

“结合教学,注重基础知识,突出能力考查。”在解析今年的高考语文卷基础知识考核时,靳贺良如是说。据了解,今年试卷涉及的词语、名篇名句、修辞等基础知识大都是中学语文教学的基本内容,大都是平时所学,充分反映出江苏卷贴近中学语文教学,强化“纲”(《考纲》)、“本”(课本)意识的正确观念。

靳贺良认为,整个考题突出考查了考生的语文能力,综合考查了考生阅读文本、理解分析、解答问题的思维能力;题目配制合理,由易到难,梯度清晰,区分度明显,较好地反映出考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及探究六个层级的能力。

高考卷的阅读材料选自张岱的《家传》、辛弃疾的《八声甘州》、沈从文的小说《会明》、朱自清的《经典常谈·四书》……“这些经典文本,具有丰厚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依据这样的材料编制试题,不仅考查了考生的语文素养,而且考查了考生对我们民族经典文化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靳贺良说。

而在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朱胜强老师眼中,今年的江苏高考数学卷延续了近年来数学卷的基本风格:“试题呈现方式朴实简洁、清新自然,在知识点、思想方法和能力考查等方面科学搭配,统筹布局。”

在朱胜强看来,本次数学卷上很多试题是依据课本题变形而得,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具有“上手容易”的特点,有利于考生发挥真实的水平。

“例如,填空题第1-3题,一般考生心算便可完成,低起点起到了调节和稳定心理的作用。第4-9题,虽需适当动笔,但解决问题所用的方法都是课本常见的,完成也不存在太大障碍。解答题15、16题及附加题第21题的A、B、C、D题都是容易题,考查基础知识,涉及的是一些常用方法,有利于考生迅速拿到基本分。填空题的第10-12题,解答题的第17、18题,附加题的22题等中等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与性质的了解情况和基本运算能力,中等及以上程度的考生应能顺利作答。即便是解答题19、20题和附加题第23题这样的把关题,也采用分层设问,不同层次的考生均可有所收获。”

在“上手容易”的基础上,今年的数学卷又配以“深入难”的台阶设计,使得整张试卷的难易程度有了层次变化,体现出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在采访中,朱胜强告诉记者,本次数学卷上几乎没有那种让考生望而生畏、无从着手的试题,许多问题开始时都容易找到思路,甚至有多种可选择的思路,但当思考推进到一定程度后,难度逐渐显现,这样考生答题时有足够的适应过程。

数学思想方法是高考考查的重要内容。朱胜强表示,本次数学卷的试题在关注知识点覆盖的同时,突出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许多试题的解答能反映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情况。

“有的试题还对数学思想方法运用提出了较高要求。如14题,问题中出现3个变量、两种名称的三角函数。面对这样的问题,考生一开始可能感到无计可施。但如果运用化归思想,设法将多变量逐渐减少,将不同名的函数统一到某一函数,稍作变化,便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朱胜强说。

“本次试卷整体运算量得到有效控制,留给考生较充分的思考问题时间。许多有新意的试题在审题后必须做深入思考,一旦思路明确,具体解答所花时间并不是很多,这样的问题更能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与综合能力。”朱胜强认为,这样的试题对于改进教学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本报记者蒋廷玉

链接>>>

今日举行选测科目考试

本报讯6月8日下午,2016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顺利结束。今天,开始选测科目考试。

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也是高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据悉,为确保考场秩序,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外语听力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密切关注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8日上午,全省各地再次对考点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进行逐一检查,督促外语听力播放人员反复进行播放演练,熟练掌握听力播放的程序和工作要求。开考之前,各考点再次试音,检查外语听力的播放效果,确保听力播放设施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今天是2016年高考的最后一天,上午进行物理、历史两门选测科目的考试,下午进行化学、生物、政治、地理选测科目的考试。 (蒋廷玉杨频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