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VR改变生活:虚拟房代替样板间 手机或被身上纽扣取代

VR改变生活:虚拟房代替样板间 手机或被身上纽扣取代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46:06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唐玮婕
VR改变生活:虚拟房代替样板间 手机或被身上纽扣取代-曙光 AR 1933年 iPad 现实空间

东方网6月9日消息:7岁起就离不开框架眼镜的美国梅塔(Meta)公司战略副总裁瑞安?潘普林,一直期盼能找到让人显得更酷炫的眼镜。当他昨天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秀出全新智能眼镜Meta2时,这台AR(增强现实)技术设备显然让他体验到“梦想成真”的感觉。不只是潘普林,全球一大批VR (虚拟现实)、AR的痴迷者昨天都出现在浦东金桥,共同参加第一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GVRC),探讨这项“藏”在实验室已久、突然站上市场风口的技术,究竟如何改变日常生活。

VR与AR:800亿美元的蓝海

设想一下,今后的楼房都不用再造样板间了,只要拿起一台眼镜般大小的机器,就能镜中窥房,在虚拟世界里体验一个活灵活现的房间;将来的汽车维修、医疗手术也都能在虚拟世界里“模拟”;甚至手机都可能被身上一颗“纽扣”所取代。

其实,这些设想都源于今年异常火爆的VR与AR技术。所谓VR,即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通过构筑虚拟世界,让人透过眼镜看到现实中并不存在的空间;而A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则是将虚拟画面叠加进现实空间,造成一种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场景。

微软全球副总裁丹尼?雅明表示,VR与AR是目前技术世界最热点的话题,微软、脸书,还有很多中国公司都在对此投入开发,“在过去两三年中,这一领域的投资呈现指数级增长,而且这种趋势会在未来数年中不断持续。”目前,微软已凭借HoloLens这款AR眼镜,竖起了行业领军者的大旗。“我们要意识到现在仅仅是个开端。”雅明说。根据高盛2016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基于标准预期,到2025年VR与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

虚拟现实技术新浪潮的来临,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朱晓明表示,科技咨询公司加特纳(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上,从2012年至2015年,VR与AR连续四年一直处于五个周期当中的第三期,这预示着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让屏幕消失,让感官延展

有“HoloLens最强劲对手”之称的Meta正是来自硅谷的“独角兽”公司。最新发布的Meta2眼镜集成在额头处的两个手势传感器和两个前置摄像头,可满足人们在AR视场中对全息物体进行抓取等互动的界面。当然,Meta也有缺点,比如必须连接电脑使用等,似与大家期待的移动化应用场景仍有距离。

不过,潘普林对此很有信心,“AR将会是下一代计算平台,计算机将变成我们身体和感官的自然延展。传统意义上的屏幕将会消失,整个世界都成了展现信息的舞台。AR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将虚拟信息自然地融入现实环境中间,能更好地与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计算的趋势融合,与现实中的一系列信息沟通,达到更高效率的生活与工作的目标。AR与VR只是一个技术系统的两个研究方向,最终它们将一起构成未来的计算模式。”

如今的时代,技术进步与交互变革之快,越来越超过人类自身的想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图形与用户界面实验室主任斯蒂文?费恩纳被业内称为“AR之父”,他告诉记者,VR与AR技术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可以让人类用更快速、更准确的方式,加强与世界的互动,“无论是导航、游戏等消费场景,还是工业领域的远程任务协助,VR与AR技术都将大有用处。”

潘普林也表示,AR的应用触角将伸向城市规划、社区管理、教育培训、医疗、3D设计、游戏、复杂装配等方方面面,更将改变人们的沟通与思维方式。

  中国引领构建新型产业链

目前,VR与AR产业的投资大多集中在硬件设备的研发方面。数据显示,VR硬件开发商的融资总占比为整个VR行业的51.9%,成为投资人最为关注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板块。相比之下,内容开发的不足是制约VR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未来在内容上的创新和内容制作模式的成熟将会推动VR产业的发展和传统行业的大颠覆。VR与AR技术很可能成为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领域的第三次产业变革。

对于这样一个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前沿领域,以往中国更多的是以一个参与者或者追随者的身份介入其中,而这一次中国则是以“市场引领者”身份主导。中国移动咪咕视讯总经理王斌表示,中国国内VR产业链初步成型,覆盖了硬件、系统、应用等诸多方面。但国内VR产业挑战不少,比如:尚未出现尖端的技术产品,制作设备昂贵,现有网络传输速度和碎片化的应用无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推动产业升级,浦东金桥将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大会(GVRC)的永久举办地。这片以高端生产型服务业为主导,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移动视讯、新兴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区域,将构建起VR与AR为核心技术之一的新型产业体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