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发布时间: 2016-06-09 10:55:13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徐明徽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博达哈大佛塔 尼泊尔 塔身 大川 装藏

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当义工修佛塔是怎样的感受?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尼泊尔博哈达大佛塔受到波及,大佛塔的副塔坍塌,主体建筑顶部开裂,画有举世闻名“佛眼”的塔身坍塌,成为危险建筑。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图片说明:地震前的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位于加德满都东部,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三层八角形平台衬托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博达哈大佛塔最早的修建年代已经不详,现存的佛塔建于14世纪,塔内安放着释迦牟尼弟子摩柯迦叶的遗骨。

博达哈大佛塔的所在地亦是拉萨到加德满都古商道的终点,作为拉萨到加德满都古商道上重要的一站,许多行人会在翻越喜马拉雅的旅程开始之前,向大佛塔虔诚许愿,希望一路平安。千百年来的沉淀,使得大佛塔人文意味非常浓厚。

今年4月,地震后时隔一年,尼泊尔启动修塔工程。大川,经营着一家文化公司的上海人,在修塔工程启动后赶到了尼泊尔,加入了修复工作。“每天早上7点多上工,晚上5点多下工,主要做体力活,搬砖、和泥、搅拌、刷墙、磨金子、批灰、扛钢管和木头等等,”尼泊尔进入雨季,修塔工程告一段落,回到上海的大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图片说明:大川手中拿着准备放入塔身的“装藏”

大川说,前往修塔的原因非常简单。“前些年因旅游尼泊尔时见过大佛塔,印象深刻。去年听到地震消息得知佛塔被震跨,觉得非常可惜。当听到佛塔开始重修,就参与了进来。”

看新闻图与亲临现场感受完全不同。博达哈大佛塔白色巨大的穹形伞盖上是13级阶梯式塔身,充满神韵的“佛眼”就镶嵌在塔身5-8级阶梯位置,在塔身之上则是上园下方的木质塔尖。“到了佛塔现场非常震惊,白色伞盖之上都被‘削平’了。”

佛塔修复工程由当地一位僧人暂时主持着,修复所需资金及材料则由各方捐赠。地震后先是进行清理,大川告诉记者,原先13级塔身中的“装藏”(佛塔、佛像建造时,由高僧将经卷、佛像、珠宝等物放入封上,称为“装藏”)暴露在外,一部分在混乱中被哄抢散佚,剩余的暂时保管在仓库,有警察监管。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图片说明:地震后的佛塔现场

“博达哈大佛塔的装藏,是1920年博达哈大佛塔大修时,由当时的国王及僧侣封在塔身的砖混结构中的。除了经卷、珠宝等物,还有擦擦,擦擦是用黏土所制成的小尊佛像。但如今尼泊尔当地人大部分信仰印度教,对佛教并没有敬重,地震后这些物品被哄抢了一些,”大川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

像大川这样的外国义工极少,“义工很少,大佛塔修建现场99%是雇佣的当地工人在干活,偶尔有一两个来自其他国家的义工,但是干几个小时就走了,全天候、每天上工的外国义工只有我一个人。所以现在大佛塔修建工地不再接受半天工作的义工,并给参加修建佛塔的工人(包括我)都发了一张工作证,凭证上岗。我的食宿基本上自理,中午在工地有一顿工作餐大家一起吃,其他的自己开销。”

大川抵达博达哈大佛塔时,修塔的架子已经搭好,他开始和工人们开始照着架子一层层搭建塔身。“塔身由砖、木、钢精构成,四方的塔身中间是钢制空心柱。空心柱除了有稳固作用,将来会把‘装藏’回填至空心柱。”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图片说明:修复中的佛塔

搭好塔身框架,接下来重要的工作是安装上钢板开始贴金。“现在最耗时间的工作就是融化金子,由于只有3台机器,一天只能磨出少量金子,大概会拖后2个月时间的工期。当地人会在融金子时加入玻璃灯管、沙子,甚至还加盐,人工打磨至粉末,磨得越细贴金的效果越好,保持时间越持久。”

最顶端的木质塔尖则事先在地面上做好,等13级塔身完成后再由长约30多米的斜梯拉上塔身安装。虽然是“塔尖”,但形状却不尖。“这部分其实是一个上圆下方的样子,底部方形边长大约在2-3米,”大川介绍。

修复佛塔并没有技术上的难题,却让大川有些心惊。“如果是在中国,做工程都会有建筑结构设计图或者构造图纸。在那没有,他们依然用的是土办法。我站在三十米高的塔身上,一个督造修复的‘工程师’拿了一支笔在纸上简单画了个正方形和几根架子,这就算‘图纸’了,工人看明白了就开始做。现场也没有激光定位仪,工人用眼睛看2根线是否垂直来判断水平与否。融金子的机器直接连着煤气罐,就放在工地现场,也没有其他的隔离保护措施。看这样的做法,真是有点害怕的。”

此外,因为经济上原因,修塔工程一直进度较慢,让大川也觉得有些哭笑不得。“工人往往早上做2小时就坐下来喝喝茶,拖拖拉拉,因为多做一天可以多拿一天工钱。不过因为佛塔坍塌这么久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旅游业,政府也在敦促修塔进程加快。”

上海人大川在尼泊尔修佛塔

图片说明:与工友一起扛木头的大川(后)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做过重体力活的都市人,在加德满都的这2个月,让大川也收获颇多。“做着最基础的体力活、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爬到塔顶高空作业、被融钢板磨金子的化学药水熏得眼泪直流,一开始很累,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很难适应。但是坚持下来之后,慢慢地在干活当中学到很多东西,内心宁静下来,会充实快乐。”

身处加德满都,大川还有一些其他的体会:“地震之前,日本在尼泊尔很有影响力,因为进行了很多投资,最好的酒店是日本人开的,蓝毗尼好几座寺庙也是日本人建造的。但是地震之后,因为中国人援助尼泊尔力度很大,所以现在中国在尼泊尔影响力比日本大。”

“十三层佛塔已经修到了第九层,主题部分基本完工,在雨季的间歇,只允许几位工人到塔顶继续作业,而修复工程全部完工,应该要到年底。等到明年,游客来时应该能再次看到炯炯有神的佛眼了。”大川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