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田径场上一鸣惊人 奥运海南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田径场上一鸣惊人 奥运海南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6-09 11:05:40 来源: 作者:
她是乡村里走出的帆船冠军,不爱穿裙子饮食很注意,曾是跳高运动员也练过篮球 海南妹子要去里约战奥运 奥运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黄丽珠(右) 。黄丽珠家人供图 下了高速公路,向着琼海市东平农场方向驶去,两侧尽是葱郁

她是乡村里走出的帆船冠军,不爱穿裙子饮食很注意,曾是跳高运动员也练过篮球

海南妹子要去里约战奥运

奥运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田径场上一鸣惊人 奥运海南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黄丽珠(右) 。黄丽珠家人供图

下了高速公路,向着琼海市东平农场方向驶去,两侧尽是葱郁的菠萝田,一个转角之后,成片的橡胶树不期而至。在这片农作物的海洋里,走出了一位驰骋在大海之上的女子帆船选手。

今年5月1日,世界杯帆船赛法国站的比赛结束系列赛,这是中国帆船470级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来自海南的黄丽珠和她的搭档王晓丽(山东)以毫无悬念的成绩,在女子470级的比赛中获取奥运参赛资格。自女足姑娘韦海英后,又一位海南籍女子运动员走上奥运会赛场。

目前,黄丽珠正在山东日照备战里约奥运会,高强度的训练之下,连她的父亲“都无法联系上她”。6月8日,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委托,省文体厅负责人赶赴山东日照,带着寄语,看望慰问黄丽珠。

作为唯一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海南籍运动员,黄丽珠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

相关新闻>>

了不起!罗保铭刘赐贵寄语里约奥运海南唯一选手黄丽珠

南海网整合:海南里约奥运选手黄丽珠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 见习记者易帆

田径场上一鸣惊人 奥运海南选手黄丽珠的成长故事

黄丽珠 资料图

  长得高的她

田径场上一鸣惊人

2002年,15岁的黄丽珠已经长到了170公分,她是同年级身高最高的女生。与其身高对应的,是她的学习成绩。“初中时成绩非常好,是班里前十名。”提起女儿,父亲黄楚明的笑脸里透着自豪。在他的记忆里,女儿一直是个听话的姑娘,从来没见到生气的时候。

如果不是那次比赛,黄丽珠的生活轨迹或许与儿时的小伙伴一样,“读书、毕业、找工作,在外边城市上班,或者回到农场里。”

2002年,海南农垦系统运动会在三亚举办,正读初二的黄丽珠代表东平农场参加比赛。在跳高项目中,15岁的黄丽珠一鸣惊人地拿下冠军,引起了琼海体校教练的注意,带着奖牌回家不久,黄丽珠被招入琼海体校。“当时教练告诉我们,她的个子比较高,而且弹跳、灵活性很好,青少年运动员不急着选项目,先练篮球加强身体的协调性。”黄楚明介绍。

经历了第一次“转行”不久,黄丽珠又迎来人生的转变。2003年,进入琼海体校刚一年,恰逢省帆船帆板队在全省范围内选拔苗子,得益于出色的先天条件,黄丽珠和另外3名队友被召入参加集训。此时的黄丽珠,还不会游泳。

“丽珠刚进帆船队的时候,可以说是对帆船运动一无所知。”省帆船队总教练马福来,对初见黄丽珠的印象非常深刻,2003年,他带队到琼海体校选拔苗子,一游泳教练向他推荐了黄丽珠。

尽管还是一个“旱鸭子”,身体素质、协调性和柔韧性也比较欠缺,但马福来一眼就看中了黄丽珠良好的身体形态。“只要身体形态好,她所欠缺的部分后天都可以通过训练来塑造。”马福来毫不犹豫地将黄丽珠“挖”到帆船队。

一段时间的高强度集训后,当初全省招入400多名运动员所剩无几,黄丽珠却凭着一股倔劲学会了游泳,还掌握基本的帆船技术,开启了她的帆船之路。一年后,黄丽珠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和队友合作,获得了一块银牌。2008年,她和搭档获得了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入选国家队;2014年再获全国锦标赛冠军;2015年名列青岛世界杯第4名;2016年,黄丽珠和搭档夺取法国世锦赛铜牌。

曾经瘦削的她

差点吃不了运动场的苦

在妈妈赖玉香的眼里,似乎黄丽珠还是多年前那个瘦小的小女孩。女儿即将参加奥运会,赖玉香却显得很平静,“过了兴奋期,回头想想,只是取得了入场券,赢下了资格赛而已。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她,尽力做好自己,争取为国家拿回奖牌。”

最初进入琼海体校时,黄丽珠似乎有些“不情愿”。“当时她的学习成绩很好,也比较喜欢学校的环境。去了体校之后,总是打电话说体校太辛苦,有些练不下去了。”回忆当初,黄楚明认为当时的女儿并没有把体育当做事业。电话中,黄楚明对女儿说:“尊重你的选择,但是人总到要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是一个机会,总是要迎难而上。”

此前从未接触过篮球,谈不上热爱,甚至没有基本的篮球技能。15岁的黄丽珠只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执著地把汗水挥洒在篮球场上。

进入省队之后的黄丽珠,逐渐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这一转变被家人看在眼里。“会经常和我们聊训练时的故事,聊当时的搭档。”与此同时,黄丽珠的专业态度也在转变。2008年,黄丽珠正在备战全国冠军赛,一次难得的休假机会,黄楚明特地赶到海口接女儿。“当时已经快到中午,我提议找一家饭店吃饭,好好慰劳一下女儿。”结果黄丽珠一个劲儿摇头,“她说现在不能去外面吃饭,教练对饮食要求很高,不能随便吃外面的食物,还是回家吃吧。”

随着运动水平的提高,黄丽珠的训练和比赛更加频繁,黄楚明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女儿。之前每次回家,黄丽珠都是穿着休闲,黄楚明几乎从来没见她穿过裙子。“一年最多回家一两次,最长不过三四天。”

难得的几次回家,黄丽珠总是“赖”在家里不出门。“在家里休息,喜欢看电视、听音乐。不怎么出去。”弟弟黄俊杰介绍,在姐姐的影响之下,他也选择了体育。“在琼海体校练习篮球,不过后来伤病太多,无法继续了。”在赖俊杰的眼里,姐姐是榜样,也寄托着自己的运动梦想。

“倔强”的她

“旱鸭子”训练从不喊苦

入队以后第一个专项运动就是游泳,这对此前没有接触过水上运动的黄丽珠来说是个挑战。马福来说,刚开始黄丽珠的游泳学得一般,动作也不够标准,只能勉强自救。但她却非常刻苦,经常在训练结束后,一个人就一个动作不断反复练习。

2004年的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上,黄丽珠初露头角,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让省帆船队十分欣喜。“我没有选错人,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说是突飞猛进。”马福来说,他清楚,黄丽珠从一个“旱鸭子”到完全掌握帆船运动技巧,她渐渐显露出来的锋芒,背后是她不断地刻苦训练。

在教练的眼中,这名“80后”女孩黄丽珠,是全队训练最刻苦的人。队员每天训练6个小时,可黄丽珠在训练结束后,只做了短暂的休息,又开始练起刚才自己做得不够标准的地方。

看到黄丽珠如此刻苦地训练,马福来又欣慰又心疼。有时候教练们特别嘱咐她,注意运动量,别太累了会损伤身体。“她是一个倔强的姑娘,认定的事情从不松手。”马福来这样评价黄丽珠,也正是这样,“倔强”不服输的钻研精神,才让她飞快地成长。

“战绩赫赫”的她

带伤训练不放松

2008年,在全国帆船冠军赛上,黄丽珠和搭档摘得金牌。这一次,黄丽珠的表现又给了省帆船队一个大惊喜。在马福来看来,黄丽珠如此刻苦的训练和良好的身体“底子”,摘得全国冠军是早晚的事,但仅仅5年,就拿下了这块金牌,着实让他意外。海南最优秀的男子470级组合邓道坤和王伟东是练了10年后才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黄丽珠刷新了他们的纪录,时间还减缩了一半。每天的刻苦训练,一项又一项的好成绩回应了她的汗水。仅13年的时间,黄丽珠“战绩赫赫”,获得了20个奖牌,其中金牌就拿了4块。

长时间超负荷的运动,黄丽珠的膝关节伤了好几年。马福来说,如果能停下运动,修养一段时间就好。可黄丽珠却从不停歇,坚持带伤训练。运动后膝关节容易水肿,尤其是在运动量过大的情况下,水肿得会更加厉害。训练从未中断过,因此黄丽珠的膝关节伤一直未能痊愈。马福来说,2013年,黄丽珠带伤参加全运会获得了第4名。当年10月她入选了国家队备战里约奥运会。但由于伤情严重,黄丽珠请了3个月假,从国家队回到海南治疗。伤情稍有好转,她便迫不及待地返回国家队训练。

帆船队的训练非常艰苦,马福来说,下水训练,就得要在海上泡上几个小时,且在海面上天气情况也是需要克服的困难,毒辣的太阳和暴雨天也不能休息,在训练时,被球环割伤是常有的事。正是因为喜爱、理想,黄丽珠克服坚持了下来。让马福来感动的是,有一次到黄丽珠家中家访,她的家人却非常支持她的梦想,还不断地鼓励她,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让她咬牙坚持不要放弃。

在生活中,黄丽珠是帆船队里的“大姐大”,在训练时,师弟、师妹们遇到了不懂的动作或是难题,总是第一个找到黄丽珠请教,黄丽珠也十分热心,只要有师弟师妹们请教,她就会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并手把手教。在马福来眼里,黄丽珠经常在训练中带动队员,鼓舞士气。是个热心善良的姑娘。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